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筆記/甘蔗易嚼 夜店難進】
2020/04/19 01:50:29瀏覽416|回應0|推薦8
聯合筆記/甘蔗易嚼 夜店難進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497935

2020-04-17 00:07 聯合報 / 李春

中國大陸運用AI過濾網路關鍵字,有時也會鬧出笑話。圖為示意,美國政府對中國大陸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進行國安審查。 (路透資料照片)(略)

連日北窗熱著兩個段子即笑料,一個講甘蔗,一個講夜總會。人們講來講去,段子後面,卻有新產業,有新行當,有黑科技,老友娓娓道來,笑掉下巴,砸痛了腳面。

先說甘蔗。據說高端的人民網,想團結網民,活躍氣氛,在官微上了張甘蔗圖,再提一問:「在你們那,這叫什麼?」網友迅即回應,依序是「不知道,一切以新華社通稿為準」、「嗯,不敢妄議」、「不信謠,不傳謠」、「領導說叫什麼就是什麼」、「不管牠是什麼,你們說是鹿,我們決不說是馬」、「坐等通稿」、「通稿說它是小麥我也信」…然後,人民網微博果斷地把這條微博悄悄刪除,卻留下了一個可以咀嚼的甘蔗故事。

再說那夜總會段子,新鮮熱辣來自廣州羊城網。是晚其編輯部發了篇文,文中引了詩人顧城一句「黑夜總會過去,光明才是永恆」。誰料文章無論如何上不了線,於是編輯部跟「客戶端對接人員」交涉,對方明說其文章觸動了「過濾機制」。再追問是那個關鍵詞,對方回了三個字「夜總會」。

就這兩個段子,引來些嚴肅提問,如這是真的嗎、怎麼會這樣之類。然而也有了各路回應,其中一種,揭示出黑科技、新行當、大產業。

先說黑科技,原來現在人工智能已高飛猛進,有輿論審查應用軟件,已不只是預設關鍵詞、敏感數,而有了主動檢索功能,比人還有智能看出種種敏感和可能敏感,比如知道字與字組合成詞或成語或固定詞組。但人工智能跟人不同,天然缺陷如串出個「夜總會」來。

再說新行當,名叫「審核員」。這是一批吃草擠奶之人,據說月入四五千人民幣,但審篇千字文只用廿秒,還能保證無漏網之魚。他們也辛苦、工時長、收入低,還要分散在二線城市,不能進北京上海,所以他們來得快,走得也快。

最後說大產業。黑科技應用,大批「審核員」加入,於是產生了個大產業叫「內容風控」,意思大致是控制內容風險。因為黑科技要跟人類搏鬥,得不停研發,「審核員」隊伍不斷擴大,有說人數已夠一城,還因為業務需求擴張,於是這產業雖低調,卻掙著大錢,還有無限發展可能,那怕肺炎病毒,只會「不斷前進」。於是真的甘蔗比較容易嚼,但夜總會只能更難進。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325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