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聯合報名人堂中美戰略態勢丕變…一九九九 回不去了
2019/07/04 11:47:36瀏覽287|回應0|推薦9
聯合報名人堂
黃介正/中美戰略態勢丕變…一九九九 回不去了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888831

2019-06-24 00:42聯合報 黃介正

一九九九年夏天,我在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擔任研究員,與來自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專家,正在華府召開「中國人民解放軍研討會」,熱烈討論從一九四九年以來,大陸軍事的發展過程、歷次對外用兵,以及五十年的研究經驗分享。接近中午時分,駐美陳錫蕃代表意外地出現,招我到會場外並從口袋中取出國內報紙傳真,頓時兩人相視無言。

德國之聲公布七月九日訪問李登輝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在一九九一年的修憲後,兩岸關係定位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所以並沒有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這個出自國安會「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研究小組的建議,在尚未完全定案的情況下,由李總統提前公諸於世,被大陸所稱的「兩國論」廿年了。

解放軍研討會前,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才來美出席會議。開會前一天下午,我還開車送陸委會主委蘇起到華府國家機場搭機回台,一路談笑風生,絲毫沒有任何異樣感覺。李總統「特殊國與國」談話的突然公布,恰在蘇主委返國途中。

李登輝在1999年7月提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略)

廿年前,兩岸經貿與軍事實力落差還不算太大,國民黨長期執政為常態,台灣從未經歷政黨輪替,「國統會」通過的《一個中國涵義》決議、「國統綱領」仍為大陸政策的定錨。廿年前,美國沒有川普,大陸沒有習近平。

上個世紀的最後一年,從電腦運算與檔資管理,到準備跨世紀與迎接千禧年,全球各地充滿了躁動的因子。如今廿年後回顧,不僅那年後,兩岸關係回不去了;江澤民時期力倡的「中美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也遭遇重大轉折。

一九九九年五月七日,美國B-2轟炸機由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起飛,經多次空中加油,遠程奔襲轟炸位於東歐貝爾格勒目標,精準命中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大陸群情激憤,砸毀美商速食店、攻擊北京美國大使館,美國尚慕杰大使遭困數日。建議轟炸導致「炸館事件」的中情局,堅稱是地圖座標弄錯,但是中國大陸無人採信,指為野蠻行為。

同年五月廿五日,由美國眾議院「國家安全暨對中國軍事與商業顧慮選任委員會」授權成立跨黨派委員會,經過一年調查研究公布報告,直指大陸國家安全部長年運用情報人員,竊取美國最新核武技術與設計,用以大幅改良中國多彈頭核子武器,華府政軍界譁然。展讀廿年前著名的《考克斯報告》,檢視當前川普政府對大陸剽竊美商智慧財產權的指控,實不勝唏噓。

從一九九九至今,美國國力緩勢下滑,中國快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戰略爭霸態勢已然形成。在此權力結構移轉的廿年之間,我們台灣在國際格局變遷中,經歷了三次政黨輪替,兩岸經貿活動縱仍成長,人民往來更顯頻密,但是政治關係似已漸行漸遠,回不去了。

還剩不到七個月,我們又要再一次抉擇國家生存與發展的方向。是好、是壞、是固安、是撲火,繫於人民手中的選票,國人同胞,戒之!慎之!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2795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