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民意論壇誰謀殺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龍頭
2019/07/04 11:37:42瀏覽235|回應0|推薦5
民意論壇
誰謀殺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龍頭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888818

2019-06-24 00:42聯合報 羅際輝/退休人士(新北市)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略)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龍頭上緯投控,於日前召開重訊記者會,宣布出售上緯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海能風電一○○%的股權予外商,此舉等於宣布放棄台灣離岸風電市場。一個在蔡總統口中年產值一二一八億元,服務業年產值七七三億元,還創造兩萬個以上工作機會的產業,為什麼站在浪尖上的上緯投控要放棄這個好機會呢?

媒體報導,「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無奈指出,去年四月第一階段遴選上緯獲得第一名,然而在第二階段卻完全被排除在二○二一年後潛力場址遴選名單,讓本已具備離岸風電獨角獸條件的上緯,從此以後在自己的國家找不到成長茁壯的糧食。」

蔡董事長有此感嘆,除了被自己國家放棄外,還因為去年四月底被遴選的外商,在獲得每度五點八五元的躉購價之後兩個月,藉著有「高額補貼」之優勢,以每度介於二點二元至二點五元的低價,排擠競爭對手,標得一六六萬瓩風場廿年的開發權。從此,台灣離岸風場開發案,已沒有哪家開發商可以跟「被高得離譜的躉購價養大」的開發商競爭了!

離岸風電發展在馬政府時代就已開始,並訂定「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三階段推動策略,用意在花時間培養本土廠商並取得相關參數後再循序發展。蔡政府卻不等「示範風場」建成,就以高於國際行情兩倍以上的躉購價吸引外商投資,並透過「遴選」方式,把最具發展潛力的頂級風場「特許」給外商,此舉不但造成債留子孫,也斷送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前程!

雖說政府有附帶條件要求國產化,但是本土廠商所獲得的訂單,大多是「在台灣採購比在外採購便宜」的部分,例如塔柱、水下基礎、電纜、陸上電力設備等,至於重要的風力發電機、風機架設、海事工程及海上電力設備等,本土廠商根本沒機會。沒有掌握關鍵技術的本土廠商,連在台灣的外商都打不過,憑什麼去打亞洲盃、世界盃?

除非是被殖民,否則擁有油礦、煤礦及天然氣田的國家,不可能讓外國人經營,然後要求本國人以高於兩倍的市價,向外國人購油、購煤及購天然氣。可悲的是,未來台灣「綠金寶礦」發出來的電,都成了必須高價向外國人購買的進口貨、舶來品!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2795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