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錄觀策站『韓國瑜自比金庸《鹿鼎記》中的韋小寶,頗為耐人尋味。』
2019/04/13 03:09:05瀏覽454|回應0|推薦11
韓國瑜自比金庸《鹿鼎記》中的韋小寶,頗為耐人尋味。
http://www.viewpointtaiwan.com/columnist/%E8%AA%B0%E6%98%AF%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7%9A%84%E9%84%AD%E5%85%8B%E5%A1%BD%EF%BC%9F

健行科大應用外語學系副教授  陳徵蔚

韋小寶是康熙皇帝的玩伴,同時又拜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陳永華)為師。他一方面看似「親中賣台」,一方面卻又「反清復明」。他在康熙面前「忠」字當頭,曾經戲殺鰲拜、智取吳三桂、水淹雅克薩,立下大功;然而另一方面,他又真心景仰陳近南,甚至成為青木堂香主。

韋小寶的動人之處,在於他行事滑頭、擅玩兩面手法,貪汙殺人、吃喝嫖賭,無所不至;然而於「情義」之上,他卻盡力求全。韋小寶是個「真小人」,雖然醜態畢露,卻比那些滿口仁義道德,實際上卻鬥爭弄權、背信忘義的「偽君子」好得多。

韋小寶是個「夾縫中求生存」的人物......

(節錄自 觀策站  VIEWPOINT TAIWAN)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2548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