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 要姿勢?還是要做事?』『 韓國瑜進中聯辦 「民主進步」崩潰?』
2019/03/31 16:15:32瀏覽324|回應0|推薦8
楊渡/要姿勢?還是要做事?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718677

2019-03-25 23:32聯合報 楊渡

韓國瑜以「賣菜郎」的身分,去香港賣農漁產品,拜會了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被民進黨酸是去「被召見」。韓國瑜氣得只回說是「無聊」。

是「無聊」嗎?還是無知?

我們要的,到底是姿勢?還是做事?

先談做事。韓國瑜要做的事,是幫高雄農民賣出農漁產品到香港。農漁產品是有時效的,過期會敗壞腐爛。所以要找好進口商、通路,還要做好迅速通關,協調行銷的準備,對高雄農漁民才真正有幫上忙。

香港中聯辦是中國大陸各部委在香港的聯合辦公室,所以包括教育科技部、經濟部、北京辦事處等,都派了人,涉台事務也一樣,所以有台灣事務部。那是直屬於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駐香港辦事處,相當於國台辦的一個局長的層級。香港涉台事務,主要由此負責協調。

台灣農漁產品要進口香港,得由這個部門幫著協調香港在地的海關、商務、人員往來等等。要好好幫高雄農漁民賣產品,這個單位非打交道不可。「賣菜郎」韓國瑜是果菜市場出身的,要做事,當然知道這個「眉角」,所以,得去拜會各方,請在地的香港特首、台灣事務部幫忙。

韓國瑜人到了香港,去拜會一下,是應有禮貌。這就是做事,要好好做事的基本原則。韓國瑜是來「賣菜的」,不是來擺「姿勢」的。

高雄市長韓國瑜(左)會見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 圖/取自香港中聯辦官網(照片略)

然而,有些自卑又自大的人卻不懂得做事,只會講姿勢。於是他們看見韓國瑜去「拜會」中聯辦台灣事務部的人,就先講「姿勢」了,只想擺高姿態,還批評韓國瑜是去「被召見」。

坦白說,今天連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都不會說「召見」兩字,更不必說一個局長層級的香港事務部。對中國大陸稍有知識的人都知道,官僚層級有一套規矩,誰也不敢逾越。韓國瑜的層級,不是用「召見」的,只能是他去禮貌性的「拜會」。

對實際做事的人來說,能做好事情,請託、拜會、致謝都是必要的。

對不想做事的人,什麼都不會做,只會在那裡擺姿勢,不管農漁民死活,有什麼用呢?

更何況,陸委會不斷要求和中國國務院台辦的人見面,想做出兩岸官方會談的表象,卻一直碰釘子。只許陸委會求見而不可得,卻不許實務的人去拜會執行單位,這算什麼邏輯呢?什麼叫「敏感時機」?台灣什麼時候變香港了?一個在英國治下未曾實現過民主普選的香港,拿來自比為早有全民普選總統的台灣,根本不能對比。陸委會自我矮化成香港,不覺得是在糟蹋台灣民主?丟台灣人的臉嗎?

韓國瑜說「無聊」是客氣,該擔心的問題是「無知」。

對大陸官僚組織、機構管理、兩岸政策、辦事方法等的無知。如果像陸委會、主管兩岸事務的官員,可以對香港辦事方法如此無知,那台灣如何和大陸打交道談判?如何提出對策呢?

台灣需要不卑不亢、有尊嚴、有自信的人。我想拜託一下台灣的官方和學界,不要再隨便再拿香港來對比台灣,那不僅是自我矮化,把民主台灣「香港化」,必然是一種方向的錯置,更是恐共、恐中,嚇死自己而已。

是的,韓國瑜不重要,重要的是得想明白,台灣要的,到底是擺「姿勢」?還是要「做事」?

(作者為作家)

*

楊渡/務實的台灣人,才是選舉的贏家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520920
2018-12-06 00:33聯合報 楊渡
務實主義(Pragmatism),會是未來台灣的主流。這是這一次選舉顯示的根本性的轉變。

(作者為作家)

*

【慢慢讀,詩】楊渡/誰偷走了孩子的天空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1/3588277

2019-01-14 00:32聯合報 楊渡

從孩子的嘴巴裡拿走一片餅乾,

他會哇哇的哭。

從鄉村拿走一塊乾淨的土地,

沒有人出來哭泣。


從孩子的嘴巴裡拿走一瓶牛奶,

他會起來拚命。

從大地上吸乾一條美麗的河流,

沒有人出來挽留。


從貓咪的飯盒子裡取走一條魚,

牠會跳起來撕咬。

從海洋裡撈走乾淨的魚蝦,

沒有人出來呼救。


從小鳥的翅膀上搶走一片天空,

牠會撲撲飛起來逃走。

從都市的上空汙染整個天空,

人啊!只剩下灰濛濛的絕望。


他們偷走了童年的記憶,

他們偷走了春天的雨滴,

他們偷走了孩子的天空,

人啊人,怎麼就比不上一隻貓咪?

*

楊渡/白花依枝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1/3666638

*

韓國瑜進中聯辦 「民主進步」崩潰?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718672

2019-03-25 23:47聯合報 林火旺/台大哲學系兼任教授(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排右二)昨天傍晚抵達深圳五洲賓館,會見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前排左二)。 記者劉學聖/攝影(照片略)

韓國瑜訪問香港,會見中聯辦主任,綠營批判聲浪此起彼落,彷彿台灣要被「一國兩制」了。

韓國瑜只是高雄市長,沒有權力決定台灣的政治制度,綠營說他走進中聯辦就是幫中共啟動「一個兩制」的台灣版,這種說法,高估韓國瑜的權力,也低估了自己的實力。因為這意味著民進黨從總統、行政院長、民進黨六十八席立委,到各部會大大小小官員完全失能,抵擋不住韓國瑜一人的威力,這樣的執政黨,如何帶領台灣人民創造希望?

民進黨自稱「民主進步」,奉自由、民主、人權為圭臬,但是碰到韓國瑜,這些價值都崩潰了!以自由為例,十九世紀英國哲學家約翰彌勒在他經典名著《論自由》一書中表示,「如果全人類除了一個人以外,都只有一種意見,人類不能合理的禁止這個人發聲。」言論自由的意義就是:即使所有人都是同一種主張,我仍然可以唱反調。

韓國瑜當然不會主張「一國兩制」,但是他可不可以主張「一國兩制」?如果是一個真正重視自由的國家,他當然可以。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一句名言,大家都耳熟能詳:「我反對你的意見,但是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能夠容忍不同的主張,不論這個主張多麼荒謬,才是真正重視自由。

台灣曾經有一個叫做「五一俱樂部」的團體,他們主張台灣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一州,有人說他們「賣台」嗎?有人禁止他們的言論嗎?國民黨威權時代主張台獨是犯法的,現在我們號稱脫離威權、邁向「民主進步」,但是如果在一個民主進步的時代,主張統一或一國兩制,也會遭到各種羞辱的言論,其實是另一種威權的誕生。

自由社會為什麼允許各種言論而不會亂掉?因為任何一種主張必須獲得百分之五十的民意支持,才能成為政策,這就是「民主」的價值;沒有人在乎「五一俱樂部」,因為這樣的言論不可能得到多數人民的支持,倡議者只能自high而已!

純粹從選舉的角度,如果韓國瑜主張一國兩制,綠營反而應該竊喜,因為按照蔡英文總統的說法,台灣人民都反對一國兩制,下次選舉韓國瑜一定沒什麼票,也無法獲得政治權力,這樣的韓國瑜,綠營在怕什麼?其實這就是「自由」和「民主」的差異。「自由」: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你可以任意主張;民主:只有贏得多數支持的主張,才能成為制度或政策。允許韓國瑜或任何公民可以隨便亂講話,才是捍衛自由的價值,綠營政治人物難道連這種最基本的民主素養都沒有?

事實上在一個真正走向民主鞏固的社會,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遠比哪一個政黨執政重要,因為政黨是一時的,這些經過多少人鮮血和生命堆積才爭來的價值,不容任意踐踏!

*

民進黨「有嘴說別人 沒嘴說自己」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718669


2019-03-25 23:50聯合報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深圳麒麟苑九洲廳會面。 記者劉學聖/攝影(照片略)

高雄市長韓國瑜展開「經濟之旅」,訪問港澳深廈,見了港澳特首、中聯辦官員、地方首長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民進黨從總統府、行政院、陸委會到學者以「洪荒之力」對韓發起全面總攻擊。惟事實上,民進黨長期以來就是「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不只在見大陸官員這件事上,而且在其他許多事情也是一樣。

綠營這次特別點名韓市長會晤中聯辦官員,認定中聯辦是負責「一國兩制」的單位,韓與他們把酒言歡,顯然與民進黨政府的「國策」牴觸。其實,大陸從黨政機構、國台辦、媒體到學術單位,多多少少都被賦予「統戰任務」,民進黨這次只點名中聯辦,顯然是鴕鳥心態做祟。

國民黨上次執政時期,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都曾登上彼岸,那一個沒有拜會過大陸官員?更早,陳水扁與呂秀蓮還未當正副總統時,也都曾登陸,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甚至還到福建從事「尋根之旅」,難道他們只是純觀光?

民進黨就是這樣「嚴以責人,寬以待己」,在野時做一套,執政時又說另一套。民進黨平常批評中華民國五院是疊床架屋,一旦執政,卻無意廢除監察、考試兩院,巴不得最好有十個院讓其安插人事。

民進黨平常痛罵「中華台北」是自我矮化,一直暗中透過獨派團體推動正名。但真要面對「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攤牌時,民進黨政府又臨陣退縮。

早在一九八九年台灣就以「中華台北」名義申請加入「亞太經合會」,並於一九九一年入會。平常痛罵「中華台北」是喪權辱國的陳水扁總統二千年上台後,每年也行禮如儀派遣領袖代表與會,雖然第一次派前副總統李元簇參加遭到北京打臉,仍樂此不疲。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也先後派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會,忙得不亦樂乎。

國民黨政府一九九○年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義申請重新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等到二○○二年我國獲准參加GATT更名後的世界貿易組織,陳水扁政府也居之不疑地坐享其成。

民進黨在野時對國民黨政府以「中華台北」名義與觀察員身分參加的世界衛生大會年會、國際民航組織三年一度的年會,總是不以為然,但在二○一六年卻照樣領著馬英九政府衛福部長的邀請函,厚顏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且一句抗議的話也不敢說。次年,兩岸關係轉趨冷淡未收到邀請函後,蔡英文還悵然若失,在臉書上痛批北京。

更好笑的是,二○一五年十一月兩岸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在野的民進黨發動全黨之力將「馬習會」批到臭頭,但當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政府又透過各種智庫與發聲管道,呼籲兩岸舉行「蔡習會」。

今年是民進黨建黨卅三年,孔子曰「三十而立」,你究竟需要多久才能長大,改了「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的毛病?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2530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