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中時電子報『不容打著民主招牌反民主 捍衛100%言論自由』
2019/03/29 06:39:49瀏覽521|回應0|推薦16

不容打著民主招牌反民主 捍衛100%言論自由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329000612-260118?chdtv

01:24 2019/03/29 中國時報
朱真楷


2017年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三)、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右二)等人出席「100%言論自由」記者會,「言論自由」儼然被民進黨視為招牌,如今民進黨卻挾行政力介入NCC箝制媒體,格外諷刺。(本報資料照片)

新聞透視為挽救潰散的民心,蔡政府先是利用促轉會削弱政敵,如今又挾行政力介入通傳會(NCC)箝制媒體,讓本該獨立的國家機關淪為控制政、媒的西廠。從民主進步淪為威權退步的蔡政府,正走向歐威爾式的獨裁路線,公然向民主體制宣戰,2020注定掀起「滅西廠,救民主」的民意海嘯。

箝制媒體 民主進步淪威權退步

1989年,鄭南榕為爭取百分百的言論自由,自焚殉難;2003年,黨政軍退出媒體在民進黨主導下完成立法。那個年代,「言論自由」儼然被民進黨視為招牌。

只是,當陳水扁在弊案爆發垮台前夕,先是對東森S台撤照,接著又揚言關掉TVBS;以前喊出的自由,都敵不過執政者自以為打壓媒體能挽救民氣的錯誤想像,讓民進黨淪為理想巨人、行為侏儒,開錯藥方吃錯藥,終而痛失江山。

沒想到,扁的悲劇歷歷在目,蔡政府卻又走回扁朝末路,以為只要對媒體開刀,就能掩飾執政無能的事實,進而遂行打壓政敵的目的。

問題是,如果箝制媒體有用,請問當年民進黨創黨18人在老三台時代是如何衝破威權枷鎖,締造民主時代起點?當時他們手上握有行政力介入新聞編輯嗎?如果沒有,這個黨是憑什麼完成創黨、執政目標?得民心者得天下,民進黨的壯大,不就是靠思變的民心嗎?

民心思變 奧步打壓更加引反彈

回過頭來說,今天的主流媒體除了「三民自」之外,為何對蔡英文的報導多是能免則免?關鍵不就是因為對政府反感,所以蔡英文新聞一出,收視率經常是往下掉,商業媒體只好配合觀眾取向做出因應。

結果,面對能反射民意動向的收視起伏,蔡政府提出的對策,竟不是自我反思改進,而是透過開罰影響新聞內容,藉此逼你我多看他一眼,這不僅是「袂生牽拖厝邊」,更猶如是以暴力脅迫變心女友回頭的恐怖情人,老百姓看在眼裡難道不會厭惡反彈?

走向歐威爾式獨裁 開民主倒車

去年5月,美國白宮呼籲大陸不應以自身政治觀點,審查美國人民、自由世界的政治正確,不然就是歐威爾式胡鬧。親美的蔡政府,當你們以政治力介入媒體、審查新聞、控制社會自由發展的此刻,不也成為了歐威爾式的信徒嗎?

「媒體有決定顏色的自由,但顏色沒有箝制媒體的自由」,這句話是當年北院法官判決撤銷東森S台屬違法、違憲所寫下的判決文。同樣一句話送給蔡政府,如果未來仍堅持蠻幹到底,那就是在跟民主體制宣戰,「討厭民進黨」的民意海嘯,終將淹沒你用來捍衛政權的東、西廠。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2528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