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謹祝 立春吉祥 諸事如意 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2019/02/06 00:00:30瀏覽542|回應2|推薦16
20190205豬年正月初一清晨,跟媽媽講了一則很精采的歷史故事,史記《淮陰侯列傳》,日前看過電子書( https://ctext.org/shiji/huai-yin-hou-lie-zhuan/zh )之大概,今晚再複習才知道有一處轉述錯啦無妨!

媽媽老家是河北薊縣,那是戰國七雄「韓趙魏齊楚燕秦」之中,燕國的都城呢!
秦朝末年,群雄並起,韓信本是項羽部將,未受重用,轉而投靠劉邦。有一次,十幾個將領集體陣前逃亡,被劉邦派兵抓回,按照軍法「敵前逃亡」當斬,前面十三個好漢做事好漢當,全都乖乖認命受斬,輪到韓信昂首高聲質疑『主公打天下,為何不用我等英雄』?逃過死劫。

講到『信至國,召所從食漂母,賜千金。及下鄉南昌亭長,賜百錢,曰:「公,小人也,為德不卒。」召辱己之少年令出胯下者以為楚中尉。告諸將相曰:「此壯士也。方辱我時,我寧不能殺之邪?殺之無名,故忍而就於此。」』,原來韓信當年忍受「胯下之辱」,是不願因與市井流氓爭鬥默默無聞死在街頭,他認為大丈夫能曲能伸,要保守生命以開創一番大事業啊!

『項王亡將鐘離眛家在伊廬,素與信善。項王死後,亡歸信。漢王怨眛,聞其在楚,詔楚捕眛。信初之國,行縣邑,陳兵出入。漢六年,人有上書告楚王信反。高帝以陳平計,天子巡狩會諸侯,南方有雲夢,發使告諸侯會陳:「吾將游雲夢。」實欲襲信,信弗知。高祖且至楚,信欲發兵反,自度無罪,欲謁上,恐見禽。人或說信曰:「斬眛謁上,上必喜,無患。」信見眛計事。眛曰:「漢所以不擊取楚,以眛在公所。若欲捕我以自媚於漢,吾今日死,公亦隨手亡矣。」乃罵信曰:「公非長者!」卒自剄。信持其首,謁高祖於陳。上令武士縛信,載後車。信曰:「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亨;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天下已定,我固當亨!」上曰:「人告公反。」遂械系信。至雒陽,赦信罪,以為淮陰侯。』

『呂后使武士縛信,斬之......遂夷信三族。』

******

要幫媽媽寫一道小抄備忘,是媽媽目前還記得的謎語「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洋,十字對十字,日頭對月亮」。

還有一首去年才聽媽媽順口唸出的童謠『滿天星,亮晶晶,好像仙人眨眼睛,一閃一閃放光明』。

謎底「廟」

******

下午藍天白雲有陽光,陪媽媽散步農場兩圈,陳Sir解說那新開的橙色大花並閒聊,許多香香的小白花那株矮樹上結有鮮綠小橘子,大吉大利也!菜園裡除了蕃茄、小花、毛豆?蝶豆花豆?見識到不知名特大的豆莢。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2455549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6 18:11
看到 1F 的「已讀不回」,笑翻了.....祝己亥年健康快樂微笑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月初一媒體報導
2019/02/06 09:59

國運籤抽不出來 朱學恒驚:有沒有數學小老師指教一下?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205001152-260407

2019年02月05日 15:35 中時電子報 陳弘美 /整理報導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於今天大年初一抽國運籤,沒想到一桶60隻籤,竟一隻也沒抽中,創下廟方350年來,首次抽不到籤的紀錄,讓外界嘖嘖稱奇。對此,宅神朱學恒上網請教有沒有數學小老師可以請教一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朱學恒於臉書發文表示,他剛剛在餐桌上一直在算,連抽六十支籤是不是獨立事件?然後每支籤又都沒有三聖杯的機率是多少?結果發現算不出來,有沒有數學小老師可以指教一下的?

底下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騙神明的現在就是行政院長,神明還能說什麽」、「廟方原本今年不抽,結果神明不准要照抽。今天神明給你現場錄影,然後60支抽不到半支。過去預測就很準了結果被小綠綠酸,今天就給你放大絕,對神明還是要尊重點,畢竟神明也是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連神明都看不下去、神明都敢騙的黨⋯還有什麼不敢幹的」、「已讀不回」、「只能說:神明超級誠實,神明堅定信念不說謊,不欺騙百姓,所以選擇沈默」,不過居然也有網友表示沒抽到籤的機率好像是萬分之三,非常小遞

(中時電子報)
******

(抄錄讀者回應之一)
賴O英
遇到三百七十五年來連下下籤都不足以形容的昏君,正直無私的神明也只能無言以對!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無籤之籤,下下下籤!
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只有蔡英文還在裝白痴!
讚 · 回覆 · 27 · 6小時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19-02-06 10:34 回覆:

籤筒中60支竹籤,總幹事每抽一籤,由執事置供桌中央,董事長擲茭(音杯),若兩茭一正一反連續三次,表示神明五府千歲同意此籤。否則繼續抽籤,直到三聖茭出現為止。

每回擲茭,可能兩凸面朝上、可能兩凹面朝上,可能一凸一凹面朝上;這一凸面一凹面朝上稱為聖茭,機會是1/2,若要連續三聖茭,那麼機率是((1/2)*(1/2)*(1/2)=)1/8,不中(槓龜)機率是 1-(1/8)= 7/8。

將60支籤抽完都未得(神明同意之)聖茭之機率為(7/8=0.875)的60次方 = 0.0003 即萬分之三。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19-02-06 10:48 回覆:

與中時電子報該網址兩小時前chen Todd萬分之三..()機率的算法相同。

Chen Todd

連擲60次 沒有三個聖杯>>>
=7/8的60次方
=3.3149973177251885576879629056885e-4
就是一萬次 會出現3.3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