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名家縱論/2019:高度風險的一年』
2019/01/23 22:06:12瀏覽413|回應3|推薦15
名家縱論/2019:高度風險的一年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603679

2019-01-19 23:50聯合報 蘇起

美方正密切關注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意圖,憂心北京軍事現代化、持續增進軍力,可能提升大陸武力犯台的風險。 (路透)(照片略)

台灣的大選年從來就不安寧,內部經常「割喉割到斷」,外部還曾有兩次重大戰爭風險。

第一次是許多人記憶猶新的一九九五、九六年飛彈危機。被李前總統訪美激怒的北京當局,先在九五年七月向台灣外海試射飛彈,接著舉行多次實彈演習,最後在九六年三月選前在對岸集結十五萬大軍並再度試射飛彈。美國則派出兩艘航母戰鬥群前來保台。

第二次則是二○○八年「馬蕭配」對「謝蘇配」的選戰。時任國防部長的蔡明憲在回憶錄中說,當時美台情報都顯示大陸已經進入備戰狀態;如果民進黨勝選,「他們就可能要動手」。根據華盛頓時報事後報導,美國當時派出三艘航母巡弋台灣海域以確保無事。

與上次危機不同的是,執政的民進黨不僅把這些軍事動態完全秘而不宣,甚至還散佈「假新聞」說,中共即將主辦北京奧運,又珍惜「戰略機遇期」,所以絕對不會犯台。一無所悉的馬蕭陣營因此正常進行選舉活動,全民也繼續享受小確幸。還好無辜的選民最後用選票救了自己,台灣終免一劫。

今年與二○○四及○八相同的是,由於執政績效不佳,民進黨的連任前景必將艱困,必須靠政績以外的訴求才能勝選。因此「台灣民族主義」(即理性反中、感性否認自己為中國人)極可能是唯一的靈丹妙藥。在當前美中競爭的大格局下,打「美國牌」更是勢所必然。最近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韙把「口譯哥」派到華府,以確保秘密溝通無礙,更透露「棋手」的意圖與堅定意志。

但今年美國與中國大陸的角色都已變遷。美國長期是台灣安全的「保護者」,與兩岸關係的「管理者」。近年隨著美中在東亞軍力對比的不利變化,美國的「保護」與「管理」發生了三個質變。第一,在兩岸之間美國越來越向台灣傾斜。這主要基於美國對中國大陸快速崛起的高度焦慮,深怕不久的將來其全球領導地位會被取代。而台灣的「親美反中」,有別於其他東亞國家的兩邊不得罪,自然得到許多美國政策菁英的同情。

第二,在國民兩黨之間,過去一向堅守中立的美國也出現微妙的變化。這主要是因為民進黨這幾年在美國進行了大量宣傳,而國民黨卻放棄對美工作,任由民進黨壟斷對美關係。希望打「台灣牌」的美國友人當然更會覺得民進黨當政比較順手。

第三卻也抵消前兩項效應的是,美國的成本觀已大大不同。過去兩次危機中,美國的軍力優勢使它「保護」與「管理」都游刃有餘。但現在美國一則備多力分,長年征戰導致兵困馬疲,二則商人出身的川普總統最喜計較成本,只吵架而不打架,甚至還要擺脫未竟全功的現有戰爭。我們很難想像他會願意開闢新戰場,尤其要對抗一個台海軍力已與美國並駕齊驅、還享有主場優勢的核子大國。

既然美國心有餘而力不足,相信連反中鷹派都不會樂見兩強兵戎相見。但在武力手段之外,如用「美國國內法」或「民主」等漂亮名目打出幾張讓北京跳腳的「台灣牌」,不必付出什麼實質代價卻能滿足反中情緒,何樂而不為?在台灣大選年,這些牌雖只像放煙火,改變不了美台基本關係,卻足以影響大選結果。

這時當然是考驗北京(尤其是習近平)的重大時刻。中國大陸既崛起,難道習近平的反應會比當年國力不如人時的江澤民與胡錦濤更軟弱?台灣問題燒起來後,難道大陸民間不會發燒?以中華復興為己任的習願意忍受民進黨衝擊甚至伴隨他進入下一任?他會不會藉美國自顧不暇的哪個空檔與美國攤牌,一勞永逸地解決台灣問題?或不攤牌卻用「交易」方式達到類似目的?

台灣當然再度被推進和戰關頭。台灣民眾要允許自己被一人一黨之私帶入非死即傷,或被交易的險境?台灣真的要重回冷戰時期,一面倒向美國,並對大陸繼續「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還是應該尋找更務實的處世之道?

最重要的,既然不再像二○○八那樣被執政黨完全蒙在鼓裡,台灣人民要如何自救?這些都是今年不能迴避的難題。

(作者為台北論壇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24317317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8 23:17
蘇起老師多慮了,今明兩年台海危險肯定有,緊張跑不了,但還不至於真打,等到越後面對中共越有利,以習公為首的老狐群對此知之甚詳!台灣自己不找死,就不會死!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14:17

認同~

現在使用手機看 CNN與BBC很方便而且可以直接按翻譯,

UDN也有姊妹報:世界日報中文版 , 有美東與洛城版,

但是那邊的讀者回應,可能都被異議者以大量分身洗版~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19-01-26 20:49 回覆:
新黨網站曾經有討論區,後來取消了,我個人猜想也是被異議者騷擾不勝其煩而關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13:45

只要民進黨執政,台灣就一定陷入高風險,

社會人心都動盪不安!!!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19-01-26 20:50 回覆:

人心浮動,

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