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民意論壇『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台灣人和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銅像潑漆 歷史自有公論』
2018/07/21 10:00:31瀏覽788|回應1|推薦13
銅像潑漆 歷史自有公論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264402

2018-07-20 23:18聯合報 丘智賢/歷史研究者(台北市)

*

中正紀念堂蔣公銅像被數名「台獨青年」潑灑紅漆,沒有多久,文化部便發聲,「社會各界對『轉型正義』有急迫感」。一搭一唱,原因無他,就是為了炒熱選舉對抗氣氛,無視台灣的競爭力與國際形象,繼續沉淪。

近期,大陸觀察者網站製作了一份一九四九年後大陸與港澳台的國內生產毛額排名動態圖,數字會說話,一九四九年台灣還在前十名榜外,至一九五一年首度入榜,但不久又掉出十名以外;一九六七年後,迅速竄升;至一九七二年,擠下上海,成為榜首,並迅速拉大差距,整個八十、九十年代尤其優越,至二○○七年,台灣掉下榜首,且很快被大陸廣東、江蘇、山東、浙江等省超越。

許多大陸網友歎息說道:「原來台灣當了卅多年班長,不容易啊,現在怎成這模樣?」

這難道不是蔣中正所交出的成績單?若他僅有掠奪剝削的心思,毫無建設三民主義模範省的雄圖,如何能...轉化成為「寶島」?民國五十六年,蔣中正特別聽取劉大中等旅美經濟學人意見,推進經濟自由化、市場化與賦稅改革,不過兩年之後,政府便決心以電腦管理稅務,尊重專業、支持專業,比起今天的民進黨政府,高下立見,到底誰對台灣、對國家有貢獻?

蔣中正是中國國民黨總裁,在國史與現代史上,自然成為民進黨一而再的打擊對象,潑漆毀像,就是要把國民黨打入汙名泥潭,難以翻身。去年底開始,文化部規畫「願景工作坊」,不講史實、論是非,而是演出看似民主的傀儡戲,屆時民進黨又可用少數幾人,代表民意。估計臨近選舉,中正紀念堂組織法與蔣公銅像,必被連根拔起,國民黨建黨精神與領袖形象既被毀棄,又如何可能凝聚支持者的投票熱情?年底與二○二○,勢必還是綠營獲勝。

民國五十四年八六海戰後,蔣中正深知軍事反攻更加困難,於是更努力用積極建設與經濟成果,和中共競爭政治正當性,中山樓、國父紀念館、忠烈祠等大型公共建築,成為時代地標,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改變了台灣的人才結構與視野,而民進黨呢?五十年後回首,蔣中正仍將端坐微笑於史冊,歷史自有公論。

***

兩岸地圖上共同尋找交流路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264530


2018-07-21 00:58聯合報 高希均/國統會前研究委員、海基會前董事

*

七月十三日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北京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談話時指出:「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台灣人和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是相容而不相排斥的。」這正就是兩岸重啟新一波交流的基礎。

台灣是上一個世紀活躍的一條小龍,近年來已進入「中度開發國家陷阱」,就如跳不出溫水的青蛙,瓶中之蛙,何以施展?

民間生命力、政府執行力、社會凝聚力,持續地在全面崩解中。隨之出現的是人才、薪資、投資、消費、生產等重要指標緩慢成長及快速滑落。

台灣經濟轉型的困境起自李登輝執政時的戒急用忍,助長了:(1)企業家缺乏巨額投資、大量研發、長期發展的格局與策略。(2)政府的產業發展策略,不選西進,選南向;缺少大佈局,也少執行力,更受制於經費及人才之不足,遭遇各種瓶頸。(3)大陸經濟躍升到世界第二,兩岸關係之惡化,無法水漲船高,區域經濟之不確定,又壓縮了台灣產業轉型。

總統選舉是每四年一次,但政客每天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拚選舉」,得之不易的「民主」,變成了廉價的「三字經」。台灣從六十年前的樸實、勤奮、單純,轉變成了一個太世俗化及政治化的社會。

本月十七日川普在赫爾辛基與普京的高峰會中,對俄國介入美國總統大選所做的發言(稍後有所修正),已被《紐約時報》公開譴責為「背信忘義的賣國賊」,引發了全美譴責。

當川普的言行、道德、政策遭受國內外共同卑視之下,台灣對他的期望與談話應當要格外地打折扣。台灣自己的命運怎可被他當兒戲般地捉弄?與川普的說客或謀士打交道的台灣官員,要有良知及判斷,也要有法律責任,不能上鉤,也不能上當。

七月十三日連戰與習近平在北京會談,習再重申「要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蔡政府二年來雖已進入「冷對抗」,連習會傳出了雙方似乎還有峰迴路轉的空間。

大陸學者周志懷解讀是:習以「將心比心」的說法來表達兩岸是一種對等、一種平視;但也指出遏制台獨在未來不會是空話。

連戰在二○○五年五月在北大演講中宣稱:「走對路,才有出路。」在稍後馬英九執政的八年中,他曾努力曲折向前;卸任前新加坡的馬習會更點燃持續交流的希望。二年來的蔡政府已陷入嚴峻的的冷對抗之中,理性的選擇只剩下一條交流的路。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十八日在華府的演講中指出「台灣善意不變,兩岸要坐下來談」,我衷心希望這是兩岸再啟交流的第一步。路再遠,只要起步,終存希望。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13465419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戰先生說得好:走對路,才有出路!
2018/07/21 10:06
『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台灣人和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是相容而不相排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