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台新金董事改選 公司派完勝』2018
2018/06/09 20:27:32瀏覽749|回應0|推薦12
寶佳集團遭台新金公司「完封」 3項關鍵原因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3188537


2018-06-08 21:46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即時報導

寶佳集團昨(8)日角逐台新金董事遭「完封」、一席未上,大爆冷門,關鍵原因有三,一是電子投票制度有利公司派掌握敵營戰術,準確掌握寶佳主攻獨立董事予以集中灌票圍堵;其次為外資支持寶佳力度不足;第三則是在寶佳不收委託書之後,公司派徵求委託書高達近四成,成功拉高出席投票率,因此最終寶佳被阻於台新金董事會門外。

不過,外界也好奇,以昨天選舉結果看,寶佳集團若是改集中一席一般董事,其實可以當選,何以選擇主攻獨董、不改戰術?寶佳集團表示,向外資法人拉票時強調的是監督經營團隊,若最後戰術改變爭取一般董事,將對投票支持寶佳獨董的外資喪失誠信,對於擬長線投入金融業的寶佳來說,不可能不在乎外資對寶佳誠信的看法。

熟悉選務的金融圈人士則分析,公司派可從電子投票研判市場派策略,若寶佳除外資以外的盟友配合支持一般董事,公司派應該也會改變戰術,則一般董事當選門檻也不會是現在的結果。畢竟台新金縮減席次後,一般董事和獨董應選席次只差一席,很難說選一般董或獨董哪個較容易,關鍵還是在配票,事後諸葛未必正確。

事實上,在昨天改選前,寶佳集團內部即已沙盤推演,評估台新金委託書徵求若超乎預期,使得出席率得以突破九成的話,將對寶佳不利,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也對幕僚的戰情分析均充分掌握,因此昨天選舉結果出爐,寶佳集團原本現場擬程序發言,最後選擇集體退場「坦然面對」。

金融圈人士指出,現階段電子投票制度對於市場派來說確實較為不利,因為公司派可以提前掌握電子投票結果,藉以研判敵營戰術,但市場派看不到電子投票狀況。以此次台新金改選而言,估計電子投票除看出寶佳拿到的外資票有限之外,也可看出支持寶佳的電子投票是偏向獨董,進而推論出寶佳集團不可能「浪費」這些支持獨董的票,現場投票將主攻獨董,所以公司派集中灌票獨董、拉高獨董當選門檻,讓寶佳即使所有得票權數加總,還是選不上獨董。

外資支持力度不足,則是因為即使外資法人根據ISS外資顧問建議,支持寶佳一席獨董,寶佳得到的外資票也只是七分之一,也就是外資在投票時會平均分配,願意支持寶佳獨董的外資,也不會把手上的權數全部投給寶佳那一席獨董,而是應選七席平均分配。且寶佳資產成立時間不長,外資法人未必會因寶佳的訴求,就信服寶佳會長期持有台新金而予支持。

台新金公司派收委託書在寶佳放棄不徵求下,等於無競爭者,積極動員旗下銀行資源加上民間委託書通路,收到37%,加上鞏固外資票,拉高出席投票率到歷史新高的94%,使當選所需權數更多,讓台新金公司派有充裕的配票空間,完封寶佳。

***

吳東亮決戰台新金獨董 致勝關鍵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3188753

2018-06-09 00:32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台新金改選,公司派猜中市場派重押獨董,成為致勝關鍵。消息人士昨(8)日透露,決戰獨董是擔任公司派配票小組「小組長」的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他在前一天晚上拍板定調的決策。

消息人士指出,根據電子投票、委託書徵求、對手心理、最低損害等,公司派配票小組成員7日晚間推估,寶佳集團有80幾億得票權數的實力,困難之處在於,寶佳集團會重押獨立董事或一般董事。獨董有權召集股東臨時會,且能逕自向集保索取證券所有人名冊,掌握的權力比普董還大,倘若寶佳當選獨董、日後拿「彰銀案」借題發揮,勢將沒完沒了,因而防止寶佳選上獨董,成了公司派的作戰方向。

昨日投票結果也顯示,公司派推薦的三席獨董,每一席都在90億得票權數以上,就是配票小組精心策劃,以「9」字頭力克「8」字頭的結果。

消息人士坦言,寶佳集團如果重押的是普通董事,肯定能夠當選一席董事。而公司派能有龐大籌碼可以運用,再加上外資支持,才有此一面倒結果,其中,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功不可沒,他親赴香港、新加坡、日本、歐洲與外資溝通,且與美系外資舉行視訊會議,最終讓台新金在有投票表示意見的外資當中,獲得高達92%的支持。

***

台新金董事改選 公司派完勝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3188543

2018-06-08 23:49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新金控昨天舉行股東會,董事會改選結果跌破眾人眼鏡。由於台新金刪減兩席董事至七席,相對墊高參選門檻,市場派寶佳雖持股達百分之九點九五,最終仍無法取得一席董事。台新金公司派提名的七席董事全上,大獲全勝。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會後感謝股東支持,並表示台新金董事會將會更努力回饋股東。針對改選結果,寶佳則表示,坦然接受,會繼續當台新金大股東,不打算釋出股權,且若台新金經營績效能提高,身為單一最大股東,將坐享資本利得。

外傳寶佳因此役結果不如預期,兩年後將參與永豐金控董事會改選,寶佳則表示,「言之過早」。寶佳雖投資多家金融機構,但只在台中商銀擁有一席董事,並無金管會要規範的「金金分離」問題。

由於寶佳已事先表態,希望趁今年改選取得台新金一席董事,昨天台新金股東常會現場一早就擠滿股東。雖然寶佳代表在會中有幾次程序發言,但議程還算順暢,會議進行到十時十分,就開始選舉台新金第七屆董事。

寶佳代表事先曾要求出任監票人員,但主席未裁淮,在開票、計票過程中,寶佳代表幾乎全程錄影。

台新金本次董事改選備受矚目,台新金股東出席率及投票率都創下逾百分之九十四的歷史新高紀錄,計票過程將近四十分鐘,司儀在上午十一時前宣布,台新金提名的七席董事候選人,包括四名普通董事「吳東亮、郭瑞嵩、吳澄清、王自展」,以及三名獨董「林義夫、張敏玉、管國霖」全數當選。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會後表示,七席全上關鍵在雙方陣營都「重押獨董」,但台新獲外資支持,他說,出席且投票的外資,逾九成支持台新。

有法人分析指出,因普通董事和獨董是分開計票,「雙方都重押獨董」,墊高獨董當選門檻,因此寶佳獨董候選人林景聰雖拿到百分之十二的票數,但還是沒選上。但如果台新金平均配票,且寶佳重押普通董事,寶佳就有機會選上一席。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1235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