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中時電子報『安樂踏上最後一程 傅達仁(1933~2018 )永別了』
2018/06/08 09:17:29瀏覽1042|回應0|推薦13
安樂踏上最後一程 傅達仁(1933~2018 )永別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608000555-260112


知名前體育主播傅達仁7日在瑞士「尊嚴」(DIGNITAS)機構(小圖,摘自DIGNITAS官網)執行安樂死,享年85歲。(摘自傅達仁臉書)

2018年06月08日 04:11 中國時報 林彥君、魏怡嘉、陳志祥/綜合報導

知名前體育主播傅達仁7日在瑞士「尊嚴」(DIGNITAS)機構,喝下致命劑量的硫噴妥鈉,於當地時間上午11時執行安樂死(accompanied suicide 陪伴性自殺),享年85歲。他因受病痛所苦,在全家人的陪同,二度前往瑞士,乾兒子李恕權也飛抵瑞士道別,傅昨左胸前別著父親抗戰徽章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路,執行前,表示「這仗一定要打」。

別著父抗戰徽章 打完硬仗

傅達仁妻子鄭正玨(鄭貽)於台灣時間晚間7點37分表示:「傅達仁已無呼吸心跳,離開這個世界。」傅達仁從2016年底便飽受病痛折磨,因膽管阻塞切除膽囊和一半的胃,隔年確診罹患胰臟癌末期,每天就算服用40cc的嗎啡也無法止痛,他超過180公分,卻瘦到只剩40多公斤;同年12月他以自身經歷,首次上書總統蔡英文,感嘆如果台灣能讓絕症病患執行安樂死,他就不必花費近300萬台幣遠赴瑞士客死異鄉。

85歲辭世 妻兒不捨仍尊重

傅達仁和鄭貽扶持逾40年,起初鄭貽和兒子傅俊豪很反對他的決定,鄭貽表示「很生氣,覺得這個決定不對,我們避諱談這問題,他一要跟我們講到這個事情,我們就不談。」認為傅推動安樂死沒有道理,也很難接受,「人生病就趕快求醫,有病趕快治病。」

由於傅達仁堅持,妻兒轉為支持他的決定。鄭貽說「他不希望到了晚年的時候,把狼狽不堪的樣子呈現給大眾,希望很有尊嚴的離開。」傅俊豪則表示「他做這個決定,以家人的角度當然不捨,但必須支持他,不希望他受到痛苦折磨的走。」

傅誇妻大度 能容航空母艦

傅達仁一生精彩,曾是籃球國手、籃球教練、體育記者、體育主播、氣象主播及節目主持人,在台視工作30年,經歷台灣電視發展史,電視從黑白到彩色的轉變。他在轉播球賽急中生智,創造許多經典術語,令人印象深刻,如「蓋火鍋」、「冷箭」、「 騎馬射箭」、「挺進、跳投、擦板得分」皆沿用至今。

傅達仁的感情生活跟事業一樣精采,和第一任妻子饒梨珍離婚後和鄭貽結婚,在第二段婚姻中認識女友陳小姐,陳也為他生下兒子傅俊豪。他表示自己共有2.5次婚姻,誇第二任妻子鄭貽是一生所見最好的女人,「她鼓勵我的事業,照顧我的生活,所犯錯誤,她概括承受,如宰相肚裡能撐船,她的腹中,則可容下航空母艦。」

傅達仁並非台灣第一位赴瑞士尋求安樂死成功的案例,2015年8月台灣一名70歲的工程師,在家人的陪伴下至瑞士接受「尊嚴」機構協助,人生畫下句點,是台灣第一人。

全國各縣市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中國時報)

***


比賽結束 傅達仁退場

2018年06月08日 04:11 中國時報 廖德修/台北報導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123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