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畢「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我見重點
2018/03/17 17:00:45瀏覽798|回應1|推薦20

閱讀「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蘇松萍著 2011初版2017年底再版)

摘錄我見重點:「平凡健康是福」,「千萬不要融資,風險難預料」,「獲利約一至兩成後再加碼。虧損則絕對不可加碼」,「資金控管投入股市比例,有隔天崩盤的準備」,「分散投資積小勝為大勝」,「低掛買單高掛賣單可以節省差價,長期累計可觀」,「留強汰弱,操作強勢股讓這位東勢股神獲利多」,「具董監事改選題材者,一定要在選舉當年『股東會前停止過戶日』之前出清」,「關鍵時刻出手者是必勝馬」,「股價與放生猴一樣是隨人喊價要捨得賣出再選能賺錢的」,「找一招自己保命的必勝鼠(薯)」,「不長期投資,只信好的企業負責人」。

作者出生時右耳殘疾失聰,貧困艱苦童年。小學寒暑假時,在火柴工廠一天打工八小時,有琉磺惡臭令人想嘔吐的悶熱房間內,為油桐木切割成的小木棒前頭沾上硫磺,再一根根並排在木板上,搬到戶外的水泥地上去曬,夏日滾燙水泥地上,沒有鞋穿的雙腳只能交互跳動避免燙傷!

二十多歲木材生意順手後,民國六十二年木材價格反轉直下,兩百萬訂金成了高利貸負債!到股海翻騰獨孤不敗四十年的傳奇與樂趣,不能一一摘錄了。

***

「股市憲哥不景氣照樣賺」精彩易懂,最是推薦

******

聯合報社論/審批妨礙自由,那民進黨的審批呢?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3036007

2018-03-16 23:4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因應大陸卅一項惠台措施,行政院遲來的對策,決定將「惠台」一詞改為「對台」,並提出八大「強台」策略;這些修辭,恐怕是心理鞏固的成分居多。閣揆賴清德並批評,大陸對台措施雖有吸引力,但對岸有審批制度,將傷害藝術創作自由。此一提醒聽似有理,但賴揆似乎忘了,這兩年民進黨執政所祭出的各種「審批」,同樣在傷害著台灣的各個領域。

最明顯的例子是,台灣大學一月五日遴選出新校長管中閔,原訂二月一日上任;但被教育部的「行政審查」作業卡住,迄無下文。教育部八度發文台大,要求補件說明,卻完全不對外說明原因何在。這樣的「行政審查」,不是在殘害學術自由及大學自主嗎?民進黨「卡管」的招數還不止如此,稍早更由綠委在立院藉由預算審查要求教育部卡管,否則不得進行聘任作業。亦即,民進黨「卡管」,是「行政審查」與「政治審查」雙管齊下。

賴清德批評大陸「審批制度」時,他是站在民主國家的「道德高地」上,自認台灣在自由度上高對岸一等。他卻忘了,在民進黨主政下,由於執政傲慢或藍綠偏見而產生的「不平等待遇」正在四處滋生。造成差別待遇的因素,有明目張膽的制度性阻擋和過濾,也有以民主審議和表決機制為包裝,但政治運作的痕跡斧鑿斑斑。從這點看,大陸僵硬的審批制度固令人不敢恭維,但台灣這種「不叫審批的審批」,同樣極不透明,充滿徇私苟且的空間。

以近日引發北台灣譁然的深澳電廠環差案為例,仔細觀察,這也是一種執政者的「審批」。原因有三:第一,蔡政府利用深澳電廠「舊地重建」的手法,規避掉重做環評及公聽程序,直接取地,這是便宜行事。第二,台電在會上提出的數據被質疑偏頗,新北市提出的另一份比較嚴格的環境影響數據則未獲採納,這是掌權者選擇性偏聽。第三,在環評委員以八比八形成僵局時,環保鬥士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拋棄個人理念,投下關鍵的贊成票,協助完成官方的「審批」程序。詹順貴不惜犧牲自己的信仰與形象,凸顯民進黨的「官本位主義」多麼嚴重。

再往前看,去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分配經費大餅時,明顯出現「重綠輕藍」的現象。綠營執政縣市提出的計畫往往獲得中央的加持和允諾,藍營執政縣市則受到冷落,甚至被打臉;從實質效果看,這就是一種「政治審批」。賴揆批評大陸在文化上的審批,會傷害藝術創作者的自由,這點確實讓人詬病。但反觀台灣,民進黨在政治、經濟、建設各領域所進行的圈地、排外等作為,跟「審批」毫無兩樣,卻已到了不顧民眾福祉及國家發展的地步。對此,賴清德能說自己更高明嗎?

中共的集權領導,使得它凡事採取層層「審批」的方式來進行社會控制。事實上,民進黨政府對制度和人事的操控,其實一點也不手軟。其慣用手法,是打著「改革」的名號予取予求,或者在國會強行通過立法或修法,利用各種公聽會及審查會操控引導;更直接的途徑,就是透過行政部門直接下達指令貫徹。

近日,各縣市政府與鄉鎮公所都收到賴揆發放的「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每一縣市五億元,鄉鎮一千萬元,共發掉一二○億元。這樣的大紅包,當然讓各地喜出望外,但也遭質疑有選舉綁樁之嫌。更重要的是,賴揆一出手便送出一百多億元,竟不必經過任何預算程序,即可隻手為之。權力大到如此的「審批權」,不可怕嗎?在北農的爭議中,眾人皆看出其不適任的總經理吳音寧,卻備受中央袒護;如此不公,向年輕世代展示的只是綠營的權貴文化罷了。

看得到大陸「審批」的缺陷,卻看不到自己審批的不公,正是民進黨的大盲點。

***

聯合報黑白集/「婚外情未遂」通行證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3036009

2018-03-16 23:4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民間司改會訴請監察院應對「陳鴻斌法官騷擾女助理不免職案」提起再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法官陳鴻斌涉嫌性騷擾女助理,本來是一個案,但現在鬧到轟動四方,還衍生出流行新語彙曰「婚外情未遂」,成市井間笑柄。事態發展到這種地步,不能不說是一批沙文主義老男人的「恐龍文化」所致。

陳鴻斌的行為,從一開始監察院通過彈劾,司法院職務法庭解除其法官職務來看,想必情節嚴重。誰知他聲請再審後就結局大轉彎,無須免職,僅罰個兩百萬元,好似付個「遮羞費」意思意思,卻可坐領十八萬月退。

這幾人官官相護的做法,若真理直氣壯,豈會發生職務法庭女法官憤而辭職的事?且再審細節揭露後,外界才得知,受害的女助理連被傳喚出庭說明的機會都沒有,全憑加害者單方面的說詞為準。尤有甚者,再審庭的受命法官陳志祥還四處受訪,高談闊論「婚外情未遂」振振有詞。法官如此維護同僚,讓職務關係中居劣勢的女性下屬受到二度傷害,且儼然為各種性騷擾發出一張「婚外情未遂」的護身符!

如今各界譁然,法官的恐龍形象再添一筆,連司改會和女法官協會都發表聲明,表示不滿。大陸詩人北島曾有名言:「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陳案陪席的唯一女法官謝靜慧,以辭職為其職務法庭法官的生涯寫下了「墓誌銘」;倒是陳鴻斌、陳志祥幾位法官,公開發出「婚外情未遂」的通行證。這種對比可看出何種意義?北島的警語足令人深思!

***

盛治仁/不一樣的米其林光環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035898

2018-03-16 23:39聯合報 盛治仁

最近米其林出版第一本台北美食指南,引起媒體高度關注。

不只在食物,在每一個領域的每一個評鑑都有自訂標準,得獎跟沒得獎的餐廳,一樣都有支持者和反對者。不管有沒有評鑑,大家對於食物口味也都是主觀的,任何評鑑只能作為一種參考。如果我們持平地來看待米其林評鑑的影響力,一方面沒有任何美食評鑑,可以一夕間改變一個國家或城市的餐飲文化或觀光數據,另一方面米其林評鑑確實是目前美食指南中最有實際影響力的,對於當地的餐飲文化在國際化和精緻化的層次上也會帶來進步的推力,對於得獎廚師更是職涯上無比的榮譽,對得獎餐廳也有一定吸客效果,不過吸客也不一定代表獲利增加,因為維持品質的成本也跟著提高。

一九○○年創立的米其林指南,原來只是提供給汽車駕駛關於餐廳旅館和修車廠資訊。隨著地圖與觀光指南的資源整合,以及觀光業的蓬勃發展,逐漸成為一本專業的旅館和餐廳指南。一九三二年後,米其林三星評鑑制度逐漸成為美食聖經,同時摘星也成為廚師夢想的榮耀。

透過米其林的推薦,不僅提高了廚師的社會地位和職業尊嚴,並讓用餐氣氛與細節精緻化。米其林評鑑的問世,催化了歐洲周末度假的概念,更在二戰期間成為盟軍順利登陸諾曼第的參考地圖。米其林除了美食的意涵之外,在歐美部分人士心中更多了一份對歷史的尊重。

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君品頤宮摘下台唯一的米其林三星,主廚陳偉強(右)和陳泰榮(左)出面受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略)

過去,米其林曾婉拒來台出版指南的邀約,此刻願意來台灣,也象徵我們的餐飲水準和觀光現狀已到了可以和國際接軌的程度。觀光局在努力引進米其林的同時,也可以思考如何透過米其林平台,借力使力把台灣美食推廣到國際。

我目前擔任總經理的飯店,也榮幸地得到了米其林肯定。這對於第一線的廚師和工作人員,都是在餐飲業工作生涯中一個難忘的光榮經驗。但隨之而來的責任和壓力,則更為巨大。大家的共識就是,領獎的當下,開心是人之常情,接下來要持續維持這樣的品質,必須戒慎恐懼、兢兢業業,一刻都不能放鬆。不管是外界看待我們,或是我們自我要求的標準,都和過去不一樣了。

過去的客訴或任何缺失,現在都會被放大。這種長期抗戰要堅持下去是不太容易的,最糟糕最應該避免的情況,就是得意忘形,驕兵必敗。未來的重點不是在於還有沒有維持星星的數量,而是在食物和服務上,能不能夠堅持初衷,盡全力做到最好。

米其林另外一個可帶來的正面影響,則是幫助我們調整性價比,或是說CP值概念。市場上需要各種不同定位的產品,有些重視CP值,有些強調價值而非價格。過去我們的主流消費價值偏向強調物美價廉,現在則可以思考是否也能鼓勵價位較高,但也有高附加價值和高品質的消費觀。觀光局也呼籲希望藉國際評比的引進,降低一些吃到飽或是便宜又大碗的消費習慣。這種觀念的調整,會連帶影響許多產品的定位,以及行銷和訴求的方法。並不是說物美價廉有什麼不對,但是產業要升級,就要試著創造獨特性並提高附加價值。這也是個人希望米其林來到台灣以後,能夠帶來的正面影響。(作者為君品酒店總經理)

***

產地出貨先知會 北農自然價穩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035886

2018-03-17 00:17聯合報 蕭清仁/台大農經系名譽教授(台北市)

最近蔬菜價崩已鬧近半個月,各方意見很多,然對這次波動原因、應採措施,仍然「霧煞煞」。

台北果菜運銷公司是唯一採拍賣交易制度的批發市場,它能使每天兩千多噸、種類繁多、品質不一蔬果,在三小時內由供應人移轉到承銷人,交易公開、透明決定當時台灣蔬果價格,並立即匯整當日清晨傳遞到台灣各產地市場,作為當日蔬果交易價格的參考。因此它成全台農產品價格決定中心,且取得供需雙方的信賴。

目前公司、伙食團體向農民組織購買蔬果的契約價格,完全依賴它形成。過去農民擔憂其產品被賤賣,親自到市場觀察拍賣實際情況;多年來,這憂慮已消失,目前每日下午將產品隨產銷團體運到北農,隔日清晨手機可知售價,安全、可靠、方便,交易相當有效率。

事實上,多年來北農研發、改進與所建立的拍賣制度相當有效率,並不亞於日本,這要感謝前總經理蘇振玉成功推行拍賣制度。由於需求量相當穩定,只要供應正常它所決定的價格均合於大眾期望。即使價格異常都是供應巨量變化所引起的,均是北農的外在因素,例如颱風、氣候異常等。內部交易運作相當成熟、制度化,只有供應量增加過大才會發生所謂「應變不及」。

蔬菜為溫帶作物,夏天太熱需到高山或利用設施園藝生產,以應國內所需,產量少、價格高。九月後溫度下降,蔬菜生產量逐步提高價格下跌。台灣冬季除寒流外均合乎蔬菜生產,產量多、價格低。每年二、三月農曆新年過後,為春耕、一期水稻種植期,很多菜園集中於此時收割,為全年蔬菜價格最低、易發生過剩時期。

為此政府鼓勵農民組織設置冷藏庫,儲存過剩的蔬菜,延長供應時間。也採各種推銷活動,最後啟動耕除。若各方執行得宜蔬菜供應量穩定,北農可保持正常運營,即北農只是執行政府蔬果價格安定制度,各環節中的一環而已,不可能單獨承擔價格安定的重任。

農民以為下一季價格,會與本季相同的情況乃相當普遍,即所謂價格預測誤差,為氣候外,當前產銷失衡的主要原因。干預農業產銷活動是世界各國重要農業措施,只要能使農業生產前後兩期的收益平均等於正常利潤—缺乏增產意願的利潤水準,蔬果價格會沿著它們長期均衡價格線移動,達到自由競爭市場資源合理分配的理想境界。

台灣蔬菜生產相當集中於雲林,北農蔬菜七成蔬果由它們供應,運銷商三成,若要求這些供應單位於一星期前提出銷售數量;北農事前知道進貨數量,爆量應可排除,若普及推廣,蔬果將有次序的流入各市場,可避免這次北農事件。至少冬季尤其是二、三月應執行這個計畫。

北農經營效率改進已停滯多時,若有經營團隊把現貨拍賣改為樣本交易,一星期拍賣兩次,其他改為議價,所有蔬果儲存在冷藏庫裡,承銷人依成交單取貨,將可大幅提高經營效率,成敗關鍵為分級標準的執行。目前台灣有良好農民組織與分級標準的基礎,嚴格執行,美夢應可實現。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11142271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7最引人注目的一張照片
2018/03/17 19:37

中國大陸r今天選出了國家正副主席習近平與王岐山。

Xi and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