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罩真的要慎選!醫生警告:防霾不成恐致癌
2021/06/17 02:09:20瀏覽6|回應0|推薦0

每個人都需要呼吸空氣,但空氣品質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控制的,受到境內產生及境外移入等影響,也讓台灣時常受到空氣汙染的困擾工廠降溫,許多民眾會帶口罩出門,但防霾口罩真的安全嗎?有醫師就坦言,市售口罩要慎選,才不會「防霾不成恐致癌!」

黃昌鼎醫師在臉書專頁「黃昌鼎醫師兒童無毒健康學苑」上分享,消保處於近日公告市售防霾口罩的檢驗結果,發現25件之中有23件不合格,大多數是標示不清或提不出檢測證明,「最讓人驚恐的是其中有兩件是含偶氮染料超標。」

負壓排風扇的降溫原理主要有以下幾點:
1、換氣降溫:由於陽光照射建築物、機器設備、人體等熱源導致需要通風的場所氣溫高於車間外。負壓風機能將車間內熱氣迅速排出讓車間內溫度和外界溫度持平,不至於車間內溫度升高。
2、空氣流動帶走人體熱量,空氣流動加速汗液蒸發而吸收人體熱量,從而讓人體感覺涼爽,和自然風一樣涼爽。
3、和水簾配合使用,在夏季最炎熱的時候可將車間內溫度控制在28攝氏度以內。但人體的涼爽感覺可與空調相比。

然而,偶氮染料究竟是什麼?黃昌鼎醫師解釋,偶氮染料主要使用於纖維、塑料或橡膠的染色,不可使用於食品,但食藥署於2017年抽查市面中秋禮餅,也曾發現某些月餅中的鹹鴨蛋被驗出蘇丹紅,也為常負壓排風扇用的偶氮染料之一。

黃昌鼎醫師表示,隨著偶氮染料的大量使用,慢慢發現有一些從事染料工作的工人膀胱癌的病例明顯高於一般族群,就連進一步的動物實驗也證實了許多種類的偶氮化合物是強烈的致癌物。

工廠降溫有效方法:
1、自然通風氣樓(免電力),防水,散熱.不少工廠都會裝,氣樓內部屋頂板改裝採光PC板,中脊處如大日光燈般(寬約1.5m. 長依廠房長度)
2、廠房內每20公尺在高處裝1排4-8隻大型電扇/排風扇,前後牆壁需開口進排氣用。
3、屋頂通風球-自然排風球-免電力通風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kelemt&aid=16394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