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破!農試所研發讓低溫季節百香果可以安全生產技術
2021/06/15 04:19:13瀏覽8|回應0|推薦0

臺灣百香果(台農1號品種)主要產季在5月下旬到隔年1月下旬,開花期如果遇到低溫或短日照,容易導致開花不順或不結果。農試所整合光照、合理肥培管理、整枝及病蟲害安全防治等技術,在設施內成功研發出「低溫季節百香果生產技術」,不僅克服低溫與短日照導致的開花障礙,廠房通風還能生產安全及高品質的百香果,有助於提高農民收益。

農試所指出,百香果近年價格看俏,生產面積持續擴增,104負壓排風扇到106年近3年的平均生產面積約663公頃,比101到103年平均生產面積461公頃,增加近200公頃。

一般觀念都知道熱空氣上升的原理,所以在屋頂開設太子樓或裝設自然通風球,但都還是無法達到改善悶熱及通風不良的困擾。負壓排風扇利用空氣對流原理將廠內熱氣、穢氣完全排出廠外,由裝設地點的對向,大門或窗戶補入新空氣,可計算整廠每秒的風速,每小時的換氣次數任何悶熱、通風不良等問題均可改善。要作好一件通風工程,必須精確計算面積、體積、斷面積及正確器材之選擇才能完全解決通風不良 、 悶熱的困擾。

農試所強調,開發短期設施作物輪作多樣化,研發適當的栽培模式,能協助穩定設施生產及收益,這項技術不僅讓喜愛百香果的消費者有機會隨時品嚐到新鮮、美味又安全的百香果,也可提供農民選擇溫室設施作物時,增加選項,這項技術已經具有實際可推廣的技術基礎,能夠讓農民實際應用。

工廠降溫按使用功能分,可分為:一般型、降溫型、調溫型、多功能型。一般型除濕機是指空氣經過蒸發器冷卻除濕,由再熱器加熱升溫,降低相對濕度,製冷劑的冷凝熱全部由流過再熱器的空氣帶走,其出風溫度不能調節,只用於升溫除濕的除濕機。降溫型除濕機是指在一般型除濕機的基礎上,製冷劑的冷凝熱大部分由水冷或風冷冷凝器帶走,只有小部分冷凝熱用於加熱經過蒸發器後的空氣,可用於降溫除濕的除濕機。調溫型除濕機是指在一般型除濕機的基礎上,製冷劑的冷凝熱可全部或部分由水冷或風冷冷凝器帶走,剩餘冷凝熱用於加熱經過蒸發器後的空氣,其出風溫度能進行調節的除濕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kelemt&aid=16380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