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測命題風波 張曉風抗議「被割裂」
2021/01/25 03:03:11瀏覽12|回應0|推薦0

大學學測國文科改寫作家文章來出題,當事人有意見。繼樂評人馬世芳後,作家張曉風昨也對今年學測國文科第13題、14題的出題方式不滿,認為過度割裂原文,是不尊重她,而引用前後都未告知,也未付她版權費。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回應,依《著作權法》第54條,他們有權重製作家文本來命題,不須事先告知,也不用付版權費。對於有意見的作家,大考中心將重新檢視題庫,以後命題不再用他們的文章。台南宅修

今年學測國文科第28、29、30題的閱讀測驗題,改寫樂評人馬世芳短文,點評音樂人羅大佑、李宗盛的作品及其時代性。不過馬世芳表示,「作品發表之後,解釋權就不再只屬於作者自己,這道理我明白。不過這3題閱讀測驗,除了第3題我很有把握,前2題左看右看,都選不出『正確答案』,還是有點兒氣惱。」

在馬世芳之後,張曉風也發難。今年學測國文科第13題、14題,改寫自張曉風〈這些芒果,是偷來的嗎?〉一文,不過她看到題目後表示,這樣的改寫是割裂原文,也是對她的不尊重。公寓整修

老屋整修翻新、居家局部修繕
陳老闆的爺爺是做宅修60年的老師傅,跟著爺爺學習宅修建築。自小就接觸無數老屋翻修建案,繼往開來,傳承了爺爺的技術,同時也傳承了老師傅對房屋品質的堅持。​爺爺曾和我說過:「一個家,不用大,不用富,不用華麗。只要「溫暖」.便是莫大的福氣與幸福。」又說道:「即使只是一件普通宅修的案件,我們除了技術至上,服務也要給人一份溫暖」。

成人的世界裡,眼前盡是利益,社會冷酷,各處盡是欺騙。我希望由我做起,對客戶做到「誠信」、「品質」,台南宅修還能夠傳承爺爺的意念,帶給每一個人一份「溫暖」。時代不同,無論是建材亦或是宅修,在知識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威勝不斷的進修進步,學習各項最新技術,了解多種建材優劣。只求給客戶最好的品質,也能提供最專業的知識。舊屋翻新、老屋翻修首選威勝宅修工程。

威勝宅修提供高品質的房屋整修服務,絕不偷工減料,「誠信」與「品質」是我們堅持的原則!我們都會把每個改造工程當作是自己房子用最大的心力去施工,最用心、最高品質的多年專業經驗去進行規劃配材施工,讓客戶找回『家』的感動,成為您心中最溫暖的避風港。

台南宅修不管是舊屋翻新、房屋修繕,還是民宿設計裝潢,我們團隊都是使命必達!只要您提供想法給我們,我們就將您的想法實現,台南老屋翻新最專業的團隊【威勝宅修工程】,立即與我們聯絡吧~舊屋翻新、老屋翻新、房屋修繕、房屋整修;推薦台南威勝宅修,是台南宅修、高雄舊屋翻新的好幫手。提供全方位的宅修服務,隔間改建、老舊公寓整修、浴室翻新、民宿裝潢設計。

張曉風說,出題者割裂她的文章,可能是怕考題太長,但他們自我詮釋作者意思,考生要照著出題人的意見回答才對,作者詮釋不受重視。此外,學生報名學測要繳報名費,但大考中心引用她的文章,事前事後都未告知,她也沒拿到版權費。

「如果引用作家文章來出題要付費,那太恐怖了。」劉孟奇說,現在各級學校都有很多考試,常引用作家文章,如果都要付版權費,「那會嚇死學校」,考試內容也將變得乏善可陳。何況,命題時若去找作家授權,可能涉及洩題,問題更嚴重。

對於張曉風認為大考中心改寫她的文章是「過度割裂原文」,劉孟奇說,原文有2000多字,如果用這麼長的原文來命題,恐怕考生無法接受,因此必須適當刪減。

馬世芳說引用自己文章命題的那3題他有2題不會答,劉孟奇表示,經過閱卷,這題組考生得分率達67%,不但正常、甚至有點偏高,顯示多數考生都有能力作答,不會選不出答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kelemt&aid=15564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