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僧與東波和詩
2007/05/31 16:39:47瀏覽607|回應0|推薦2

在這酷熱的午後,我給自己來一壺清茶;

其中兩口醇茶,我邀已經去世900多年的東波先生共飲也!!

 蘇軾與佛印的故事,是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比如「八風不動」與「一堆屎」的故事等等。〈為文人間之茶餘話,非有歷史真據,不可當真;作為趣談,倒是風流!〉

 事實上,東波早在少年時期,已經開始接觸佛教;

亦可說東波顛波宦途,慰藉與遣懷及洗滌其心胸的,佛禪是相當重要之影響位置。

因此,東波與禪師往來亦相當頻繁;

比如當時名僧元淨、仲殊、道臻、可久、清順、垂雲、善本、道榮、思聰、守詮、惠思、懷璉……等。

 守詮是吳地名僧,曾在一次遊玩山水之際,一時詩興大發,即刻在一山寺的壁上揮毫寫下〈題梵天寺〉這一首禪詩:

 落日寒蟬鳴,獨歸林下寺。

   松扉夜未掩,片月隨行履。

   唯聞犬吠聲,又入青夢去。』

 此詩頗為清遠幽淨,意境深緲。

 東波也來此山寺一遊,對此詩頗有所喜,玩味再三之後,大詞人也跟著和了〈梵天寺見僧守詮小詩清婉可愛,次韻〉一首詩,就在其後:

 但聞煙外鍾,不見煙中寺。

    幽人行未已,草露濕芒屨。

    惟應山頭月,夜夜照來去。』

 哪一首詩較幽與優呢?

任是守詮師也罷,是我愛的東波也罷,在900多年後的此刻,是我的逸友;

故我邀逸友一遊于茶香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99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