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 十五-----斯人---誰來與我相遇
2011/10/20 22:03:31瀏覽946|回應2|推薦0

人到中年,才能深切體會到人生意義以及種種生命問題,還有所謂責任與原則,若是非麻木不仁者,則懂得反省人生究竟為何-------也因此,生命旅寓中的哀或樂,亦顯得內斂深蘊與深沉。

而日越蘊沉的生命體味裡,對人與人之間的往來,看得很淡然;
只因為要找尋或遇著一個----------向外懂得自然之寓意,向內懂得自己的深情與曉得反省的人,真的幾乎是不太可能的奇蹟。

常說若要我自己選擇生在哪一個時代,我會選擇唐代------一個泱泱大國下的知識分子;
但是,事實上,我最愛晉人,若是可以選擇做人的話,那麼,我要自己成為晉人--- 一個個懂得甚麼生活與活著,一個個把自己心靈真正解放,心襟像一朵花一般的開展與懂得接受與宇宙人生全景,並了解其意義,體會其深蘊的境地的人。

我愛那
「寓目理自陳」的活活潑潑自在的心靈境界,我愛那觸著一切都呈露新的靈魂新生命的宇宙生機中的理契。

同晉一般,這時局那麼的無可言喻的紛亂,但晉人的情調,要在此紛紜而只知追求浮面物質欲望庸俗處處的年代裡,晉人的生命情調何處可循可尋?

所謂的理想人格或天繼真人,以當今時局必不可能;
然而,若有人可以類似晉人一般那種豐厚的心靈世界,其心靈所觸著的每秒時光都可成黃金;
那麼不亦樂乎也!

漫步在魏晉南北朝與唐代兩岸---------俯仰之際,碧雲天、黃花地,點點春色饒人;
而寒鴨數點繞心,西風落下,幽幽的飄來一片落紅,又告訴著將會是一個處處搖落情思的悲涼季節?

普天之下,誰來與我相遇?



<虞美人 > 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5761349

 回應文章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00:13

生命情調   猶如曲高合者少 

斯人  可真識得  真人樣貌??

真人該有怎樣的情調才能在每一個時代裡   成為每一個人心中認可的真呢?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個穿越時空的人…。
2011/10/26 17:32
有幸生而為人;人類的心靈可以自由翱翔在無限的時空裡,其實我很多時候都是從妳這裡,悠遊進出古今十方的時空。
誠如妳所言:
「人到中年,才能深切體會到人生意義以及種種生命問題……懂得反省人生究竟為何…。」
開放的心靈,讓妳優游自在的與古人相遇、和今人交心、和自己的過去對話。
開放的心靈,讓妳吸收別人的觀念、
學習他人經驗、更讓自己的思想在轉換間,得到昇華穿越的靈活度,這樣不是很好嗎?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