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舉一篇值得深思與反省的文章
2006/09/16 00:19:51瀏覽637|回應12|推薦6

因為個人因素,以致暫時無法寫出較有思想性的文章;但是,這是一篇值得愛台灣的人們,好好去冷靜與思考的好文。

提供……昭慧法師〈覆倒扁學生書 〉一文,期望大家一起深思,並且祈求天佑我台灣!

昭慧法師(玄奘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教授,廣東省梅縣人)
覆倒扁學生書

出國在即,忙碌萬分,我實在沒時間逐一回函,指出妳論述與辯證的諸多盲點。
我個人對倒扁事件的定調,就在本期弘誓電子報中,一字不改!我認為阿扁實在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台灣,但是倒扁陣營的許多做法與說法,也讓我打個大問號!
我還是非常清晰地維持我的觀點,而且要補充告訴妳--我的政治觀察:
台灣事實上已被三種少數之所綁架:一、深藍與深綠的兩種少數。二、最極貪腐的無黨聯盟這種少數。

先講後者:像顏清標或林丙坤之類無黨聯盟這群政客,與藍營密切合作。
我很難想像,貪腐的只是民進黨;我也不會相信,扁倒後台灣的政治社會,就不會再出現貪腐!我更不相信廣場上同樣的紅潮,會為藍營貪腐行為,發出同樣的怒吼!
只針對扁的所謂「貪腐」大作文章,卻對國民黨過去與目前仍存在的貪腐行為視而不見,或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這是哪一門子的正義?如果妳們這些廣場上的倒扁民眾,真的是超越藍綠的中間選民,應該就事論事,凡有貪腐的政客,一律施以同樣狠絕的批鬥。因此在批扁之外,也要同步回頭向國民黨中央黨部嗆聲,請他們將該筆國家土地吐出來,而不是將竊自國產的土地轉賣給第三者!請他們將不當攫取自國家的黨產吐出來,就像逼令陳水扁將阿卿嫂或羅太太的薪資吐出來一樣。在批扁之外,對於與經濟罪犯陳由豪曖昧交往,卻不說服陳由豪回國面對司法的施明德,也要以同樣規格的道德標準來加以檢驗!
但是妳們沒有,妳們只是將阿扁當作十惡不赦的壞蛋,必欲除之而後快!但對道德上也有重大瑕疵的施明德,以及藍營那些貪腐共犯,卻視作英雄一般,在廣場上熱烈歡迎,在媒體上極盡美化之能事!
我如果列出了那些我所親知的國民黨政客貪腐名單,具體告知妳有關他們的貪腐事蹟,妳們會這樣對他們展開清算嗎?他們之中有的人,還在台上一起搖旗吶喊> ,喊「倒扁」喊得煞有其事,而且接受人民如同英雄一般的歡呼呢!
如果不信,妳試試看,妳上台點出他們的名字,具體把其貪腐事蹟覆述一遍,並用倒扁的語言與姿勢,來同樣對付這些無恥政客,看廣場上會有什麼結果!到那時,妳再告訴我:他們不是藍營選民,而是「中間路線」的人民吧!
而且陳家固然差勁,但是阿扁有許多所謂「貪腐」的個案,至今還尚未明確,而停留在媒體炒作的階段而已。媒體在台灣,早已被藍綠兩大陣營分別把持,各說各話,我憑什麼依自由時報而認定阿扁清白?又憑什麼依聯合、中時,而就認定阿扁萬惡不赦?我只能說:我對一切都姑且存疑!特別是兩個陣營的媒體,對敵營代表人物的指控,我都一概存疑,等待更多的證據浮現。
而妳說:馬英九若如何如何,妳會一樣走上街頭。我想請妳以最清明的心靈,深自覺察,深自觀照!請妳一點都不帶自我欺騙地,看看妳自己的心靈!妳對阿扁的厭惡,真的只是止於所謂的「貪腐」與「鎖國政策」嗎?難道不曾挾雜妳所痛陳的族群問題嗎?
當年宋楚瑜出現興票案,妳有走上街頭嗎?馬英九對黨產的處理如此粗糙與惡劣,還有那些極貪腐之能事的國民黨從政者,至今猶與民進黨的貪腐政客一樣--吃香、喝辣、泡女人、包工程、拿回扣、為貪腐罪犯開脫其罪,而向政務官軟硬兼施地予以關說……,這都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妳們現在豈不可以在倒扁的同時,一併在街頭清算他們,來證明妳們是超越藍綠的中間選民呢?
妳是一個受佛法薰陶的佛弟子,尚且對綠營一些偏激人士傷害外省族群的言語,難以消受,妳認為其他外省族群,會能釋懷於這些語言羞辱的心頭之恨嗎?他們從三一九以來對阿扁的種種羞辱,真的只是因為所謂「貪腐」嗎?今天若是蔣公總統中正先生的夫人,妳會忍心看著媒體對她極盡羞辱之能事,針對她的首飾拿> 來畫紅圈放大特 寫嗎?老實告訴妳:要是我,我會不忍心!
而連前副總統夫人方瑀的首飾比吳淑珍的還多,還昂貴,我從未見過妳們對她的首飾,發出過異議,更遑論是批鬥!別忘了富可敵國的連戰,他們家的家產是怎麼攢積起來的!
施先生是我過去的朋友,現在依然沒有彼此認定不是朋友。我不願言友人之惡,如同我不願言蔣家之惡一般。對陳總統,我同樣不會單純地看他是好人還是壞人,要嘛高捧上天,要嘛重踹在地!我們是什麼年齡的人了?難道還玩那種「不是好人就是壞人」的二分把戲嗎?
再者,外省族群受到的那些言詞羞辱,有哪一句出自阿扁之口?阿扁有罵過外省族群諸如「中國豬」之類的話嗎?沒有!相反的,他的許多知近幕僚都是外省人,他特別疼惜這些外省同僚。因此妳將這些外省族群所受到的屈辱,帳都算在阿扁身上,這真是不可承受之重!移情作用,會讓人把「視某事為獨立自存」的自性見,再予擴大。妳不妨學著用佛法來觀照,看妳的自性見是怎麼發展的!為何將這些不滿,通通匯聚在一個倒扁的信念上陳總統是我特意保持距離的人。保持距離,就是為了永遠保持在野。我在他任內,並未少公開發出箴言,質疑執政者貪婪與責備其做法輕率。現在大可不必「牆倒眾人推」,自己也湊熱鬧加推一把吧!
至於另一種少數,基本教義派在台灣,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藍、綠二營的領袖,都想走中道路線,但他們都被基本教義派綁架了。因此馬英九明明是溫和理性的政治人物,卻被深藍政客逼到一定要對扁口出惡言,否則就會被施以無情批鬥,甚至等著宋楚瑜來收割基本教義派選票。為了避免選票流失,馬英九已經讓人感覺:他對罷免案的態度變來變去。
同樣的,陳水扁幾度要走中間路線,也被深綠陣營(特別是李登輝)批鬥。為了避免讓李登輝與台聯得利,於是陳水扁也顛顛倒倒,變來變去!
妳以為換人來做總統,繼位者就不會變來變去嗎?不可能!蘇貞昌明明想開放大陸政策,一聽到台聯批他「蘇修」,不就只好縮手了嗎?
善變的陳水扁下台,還會有無數個善變的某某某上台,他們都同樣在演著變來變去的戲碼,因為他們不甘損失深色選票,為此而被基本教義派綁架了。這就是我所看到的台灣政壇真象,我不會傻到以為:只要扁倒,一切都將改變!因此在本次事件上,我無意護扁,也無意倒扁。我只以佛法來檢視政治,維持佛教主體性的立場,拒絕被任一陣營拿來消費!
妳們的倒扁運動,既設定了「不是你倒就是我倒」,已是革命手段。我十分擔心後果,這不是指扁終於下台的後果,而是指外省族群與深綠群眾之間,撕裂了更大的傷痕!妳們太一廂情願地以為:廣場的聲音就是人民的聲音。但我同時聽到的是兩個陣營的人民怒吼!當陳水扁與吳淑珍,被過份惡毒的言詞之所批鬥的同時,熊熊怒火也同步在燃燒著綠營民眾的心靈。妳們所有對陳、吳二人的言詞羞辱,都讓他們覺得宛如掌摑著他們!這已勾起了他們自二二八事件以來,對外省族群的心頭舊恨!他們認為妳們帶著中產階級的驕傲,肆意欺凌著他們的領袖!
我明確告訴妳:他們的恨與怒,是絕不亞於廣場人民的!
未來任何人當總統,都不可能凡事周全!一旦親信或眷屬犯錯,對立陣營的人都可依樣畫葫蘆,將同一陣營民眾召喚來,包圍總統府,而且打死不退!妳們之間結下的樑子,只有越來越深!
妳們之間只會越來越深惡痛絕,並且用對方最為痛恨的語言,繼續這樣彼此傷害下去,就像過往互指「中國豬」或「漢奸」一樣!
我看到的是共業的深重,我為此感到悲涼!因此只能保持暫時的沉默,留待萬一這麼一天,略盡棉薄以勸雙方各退一步,化解彼此的深仇大恨!怕只怕這一天到來時,我也無能為力了!?

九月十四日凌晨三時,于尊悔樓』

格主之言:

人道關懷與慈悲,是我們當去思考的。

在這兒,不再贅言,僅提供什麼是「慈悲」呢?

在此以《菩薩晱子經》中一句話,代表我一片體會與愛台灣之心。它說:『履地常恐地痛』!真正的同理心,應當是可以去感受,感受那一般人「微不可見」的一切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4499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你是人民頭家嗎?
2008/05/28 21:42
不管你是藍是綠,如果你無法用質疑、要求陳水扁同樣的標準來質疑、要求馬英九,那是你當人民頭家的悲哀!&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5-29 07:56 回覆:

向陽春大大:

我們都希望台灣人,都可以用質疑及要求陳水扁的態度,一樣的來對待馬英九;

這是有選票的台灣人當作的,也是民主的意義。

然而,恐怕不是如此!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
2008/04/01 00:33

事過境遷,但看馬上如何?

其時台灣人民很好統治,

只要人人安心、人身安全、工作安穩。

三安俱足即是樂土。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1 08:20 回覆:

已成定局,只能觀望與期待。

希望這一次的新政府,會是不一樣的政府。

看支持藍營人們如此歡欣,其背後人民的期待,若真是廉能政府,當不負台灣人。

只不過還有500多萬以上台灣人,有著此政府向中國看好的憂慮,是否如此,未來四年是檢驗!


Lu-Gone never b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
2007/11/16 10:50

誰貪,誰腐

都無所謂

重點是有沒有看到人民的苦

是不是能做事的政府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1-19 19:34 回覆:

『誰貪,誰腐

都無所謂

重點是有沒有看到人民的苦

是不是能做事的政府』

是的,您說的對!

安定、不匱虞的經濟生活、精神的安心----才是百姓所要的。

希望在未來,我們能有一個清明與真正為人民做事及服務的政府。

我們一起祈福吧!

CH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童哥
2006/09/18 08:18

請看我的「訪客簿」上的回應。

一切都順利!

SC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倆不都愛台灣嗎
2006/09/17 07:37
ej/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狗總是汪汪 貓總是喵喵
2006/09/16 11:13

一直以來都撕不掉綠營的標籤

有人稱之為「佛教的民進黨」

和高俊明剛好湊一對...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需要的是愛與包容----請靜心體會一片初衷
2006/09/16 09:37

回應您於下:

謝謝您一番比較和緩的言語。

與您素昧平生,不知當怎麼談起;所以,請容許我這樣說吧!

人生,有許多面向與角度,我們都不是聖人,但企盼著可以依照自我的,嘗試著使自己從不同面向去認知與體會任何的人、事與物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體認與思考,您大可以不用認同。

在我的思考裡,「人」與由人所組構而成的「人道關懷」才是最重要的,也是人之所以為人最是光輝與美麗的成分。

而任何「政黨」都只是一時的與短暫的;每一個人都盡量去作「在野」的思考,以台灣這片土地的安危與社會安定為最是要一!

但是,從政黨替換到現在,只看到政黨間的「私我」的惡鬥與政客們利用「表象」來哄囂與叫亂,卻看不到真正的「政治家」,是真正為愛台灣這塊多災多難的一切而心疼與慈悲。

一般人民是善良與無智的〈沒有諷刺意,是一種個我事實認知。自古以來,不是有句話:『民可使役之』嗎?〉,而政客們以一己之私利,煽動與搖動不知道「表象」之背後複雜之「人性鬥伐」與醜陋政治陰謀,因而,一再地引發台灣這塊土地的紛爭與紛亂。

民進黨是作的不好,是無能與昏庸;可是,國民黨統治台灣50年,試問又給台灣帶來什麼呢?如果國民黨是一組真正「有心」經營台灣的政權,那麼,不會失去政權不是嗎?更換政黨,是一種聲音!

而民進黨作不好,就用下次的「選票」證明與抗議吧!只是,我常常聽到的是「民進黨與國民黨在比爛」的話啊!

而民進黨與陳總統〈他是670萬人選出來的,我尊重這些人;而我在學術界,身為一介讀書人,對對方「頭銜」仍應尊重〉是需要好好反省的!

可是,請知道一件事,民主國家是有其制度的,在制度下每一個人都應抱著「我不贊成與支持,但是,我尊重你的選擇以及尊重大多數人的選擇」;所以,陳水扁總統我個人再怎麼不喜歡一回事,可是,「制度」與「民主」我必須捍衛!

所以,我雖然非常不捨與心疼一大群上街的人們;但是,不贊同用「革命」與紛亂方式來試圖解決問題的人群;更何況,施明德先生的人品本身就是一個「?」啊!

台灣,沒有本錢在國民黨曾經「白色恐怖」之後的好不容易的「民主」,再因為「現象」與「表象」背後的人為因素,再走回頭路,不是嗎?

「民主」,是任何人都可以發聲;但是,我希望是一些理性的與有智慧的認知與體認之後的聲音。對任何人與事,從不同面向與表象之後那真正的層面去試圖理解與寬容,才是作為現在台灣人的我們當作的,您認為呢?

台灣人,在先輩們的「悲情」人生之後,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應是人人互愛與寬容,試圖走出悲情,還給這片土地一片溫暖與愛。這塊土地---我的母親,我期望著她是一種希望!而不是像許多人帶著小孩去「倒扁」,給無知與稚又的心靈留下「恨」的種子,這是非常可怕與值得警醒的!

身為一個母親,我要我的兒子愛這片土地,而不是因為父母的「個我」問題,帶來負面的教育與仇恨的種子!

我深深為這片土地今天的「撕裂」而悲痛!作為一介讀書人,每天作的是鑽研研究與探索的學識,但卻是心中深深的擔憂著者片土地的「恨」與「單面性」思考啊!

您我素昧平生,對您說這麼一大堆您可能「嗤之以鼻」的話,也許您認為我不夠成熟與智慧思考也罷;您對我怎麼看或是任何看到這篇回應文的人怎麼思考我,對我來說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寄望著這塊美麗土地有「新生」的契機!!

我想,個人表達的已經足夠了,您怎麼思考,我都尊重。您我沒什麼恩怨,只是一次的「因緣」而已;所以,我們就在「各自表述」與尊重對方聲音之下,和平的落幕吧!

祝福您!

SC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屁話
2006/09/16 01:53

釋昭慧的文章,講的好聽,什麼慈悲一類,實則如毒蛇般陰毒。分明就是在挑撥離間族群意識型態,你覺得我在和你鬥嘴,不妨說我是在對你當頭捧喝。想想那些正在受日曬雨淋的人,裏面什麼族群的人都有,如果他們沒有慈悲心,會這麼多天了還沒鬧事嗎?想想人家是為了什麼做這麼多的犧牲。

你既然推薦釋昭慧的那篇文章,你就有義務仔細讀一讀,你看看當中暗藏有多少對台灣族群和意識型態的挑撥離間,這根本是一個沒有慈悲心的人講的話!

我本意沒有要和你為了莫名的事鬥嘴。我說釋昭慧的那些話是屁話,可沒說我的話是屁話。現在看來,釋昭慧的話,不僅是屁話,還是毒話,讓我們倆個素不相識的人,你來我往,屁來屁去,乃是這個出家人造出的口業。

我這裏是白天,祝你好睡。我在駡釋昭慧,沒有駡你。是你暗指我的話是屁話以後,我於是借陳水扁來提醒你的矛盾。相信你是有智慧之人,不要給釋昭慧那些假慈悲的話欺瞞了。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動或幡動,當隨風而逝
2006/09/16 01:17

您好!

我們沒有交集,您要誤解我的意思,把自己說的「屁話」兩字看得這麼嚴重,我還能說什麼呢?

彼此不認識,又何須為了莫名的事鬥嘴呢?

此處已是深夜,請讓一切都隨著黑夜而去吧!既然您已經舉例那家喻戶曉的故事,不也表示著您是一位聰慧之人嗎?

一切,我言盡於此了,您要怎麼解讀,就隨您吧!

晚安!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又來了一個陳水扁
2006/09/16 01:05

既說了要虛心接受我的批評,馬上又來一句說我講的是屁話,你怎麼和陳水扁一樣呢?

我的話如果是屁話,那也只有十幾個字,比不上你的幾百個字,更比不上釋昭慧的數千字。

像我這種沒水準的人才會說別人的話是屁話,你說我的話是屁話,那豈不是和我一樣沒水準?

釋昭慧怎麼教你的?才把她的文章貼在這裏,要網友們好好的體會,馬上自己就忘了她的教誨,「開示」?

說到屁字,宋朝佛印和尚,是蘇軾好友,與蘇隔江而居。他寫了一首偈,講自己的心境,說自己靜穩到八方吹不動的境界。蘇軾看了,就在他寺門口寫了一個屁字。佛印一看,十分生氣,過了江來和蘇理論,蘇給了他一個聯:「八方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我駡釋昭慧一堆屁話,你這個推薦屁話的人,竟然來「虛心接受」,但其實是根本不接受。你不是和陳水扁一樣嗎?吃到他的口水了?滿口道歉,實則完全沒有認錯的意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