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st a thought 〈十〉-------人性與同為古今愁
2009/04/09 11:58:06瀏覽894|回應6|推薦0

上午在準備課程中,順便再一次展讀了蔡琰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憤詩》等詩作;對於這一位多才多藝的紅顏女子,所承受的人生種種不幸坎坷與生命悲慘感受,深有所悲與慨嘆!

而歷史上像她一般人生不幸遭遇的女性,其實比比皆是;即使是各有不同的悲慘經歷,但相信心靈所承擔的悲離與悲涼,應是同般的深刻與飲水自知!!

從《詩經》〈衛風‧氓〉、漢樂府的〈上山採蘼蕪〉到三國時的蔡、宋代的李清照----哪一個不是有一些才學與能力的女子呢?但是,她們的命運卻是悽慘與令我總是唏噓不已的!

而其中最幸運的應是卓文君吧?!

但是,這樣一個有容貌、有才學又有識見的女子,若非懂得運用其才能與智慧,不也一樣的可能走向孤單悲苦的婚姻生命旅程嗎?

當漢景帝之時,司馬相如不得志,只不過是一個失意的書生而已;若不是在富家卓王孫府上參加宴飲,彈了一曲《鳳求凰》,以藉此曲向寡居的卓文君表達愛慕之情,因而讓勇敢的卓文君與他私奔,並依靠著她變賣身上首飾開小酒館,以及卓家後來的嫁妝來改善生活,並得以在漢武帝即位之後得到賞賜並為官。

但是,之後呢?

相如已經名滿天下,卻生起了異心,認為自己的身份地位與曾是寡婦的文君不相配,有意「休妻」,寫了一家書要人送給妻子,並要求馬上回覆;信中只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十三個字。

卓文君看到這十三個數目字,知道丈夫是有意要為難自己,內心有說不盡的傷情;
她想到自己深愛著丈夫,而丈夫竟然忘記了他曾經「月夜琴挑」的美麗往事-----------

文君馬上如此回覆:

一別之後I
二地懸念
只說是三四月
又誰知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彈
八行書無可傳
九連環從中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
千繫念
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言千語說不盡
百無聊賴十依欄
重九登高看孤雁
八月中秋月不圓
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伏天 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如火 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 我欲對鏡心意亂
急匆匆 三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 二月風箏線幾斷
郎呀郎 巴不得下一世
你為女來我做男

司馬相如有感於夫人的才思敏捷之學能以及對自己的一往情深,於是打消了休妻的念頭。

但是,官場風光輝煌騰達的司馬相如,後來竟然要納另一名女子為妾,對卓文君日益冷淡;所以卓文君寫了〈白頭吟〉以及〈訣別書〉: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錦水有鴛,漢宮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就這樣聰慧的卓文君以不哭不鬧的方式,以一首〈白頭吟〉及〈訣別書〉,化解了自己的婚姻危機,使得夫君打消了納妾的念頭,兩個人一起恩愛到司馬相如病逝,而卓文君孤獨終老。

而我呢?

一方面深深讚嘆卓文君的智慧以及她那敢愛、敢恨、敢決的女子情懷之外,卻也油然的思想起----世上多是負心人之感! 

司馬相如啊,即使你多才學,你畢竟還是一介普通男子而已啊!

而卓文君啊卓文君,與妳相距約2000年後的我,對妳是佩服與讚賞有加的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832266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 還真是難為啊
2009/04/21 10:34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24 20:26 回覆:

嗨,奈米:

做人難,作女人更難;

難在於過去整個社會結構與觀念的偏差;

而不是偏差的只有男人,連女人自己亦難免有所偏差之處。

好在身為21世紀的女人,已經比較有自主的空間與思考的能力,懂得為自己生活與為自己尊嚴而活,我想,我們是比較幸運的吧?!

許久不見,您一切可都好嗎?

祝福您福慧雙至與喜樂自在。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要走的路還好長遠…。
2009/04/20 16:00

從人性面看:人性有光明面、陰暗面。

一個文明的社會,會因為制度的健全,比較容易導引、激勵人性趨向光明面。

而落後的社會,憑恃的是「權力」,有「權力」的個人甚至可以影響國家的興亡,也因此越落後的社會,越需要「道德」制約。

想要從落後到文明,我們要走的路還好長遠…。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24 20:00 回覆:

懂得您一番的語意心長;

我想,從陰暗面看人性時,當某部分難得的光輝人性的顯現時,總顯得那麼的可貴與令人讚嘆。

我們的文明已經幾乎達到極致,但是,人性層面的東西,千百年來,卻仍是一樣的具有掩不住的陰暗面向;

而我們所要努力與致力的,不就是這些見不到的與需要時時注意的陰暗面嗎?

我們也知道,各方制度面需要導向正確與健全之路,但總也會出現人性中權力結構與私人慾望的導致失敗的制度,甚至是影響整個社會與家國的崩解。

我們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論是在政治層面或是社會種種制度面,甚而是人性的考驗,在在都是需要健全的導引與努力,而道德制約,只是個我的認知層面而已啊!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顧週遭,這樣的例子可說比比皆是~
2009/04/16 02:40
有容貌、有才學又有識見的女子,可能走向孤單悲苦的婚姻生命旅程~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24 19:44 回覆:

有容貌、有才學又有識見的女子,有著孤單悲苦的婚姻生命旅程,環顧週遭,這樣的例子可說比比皆是;

常常思考,是為什麼?

說她們不聰穎與沒有智慧嗎?

我想,時代背景與環境、社會的價值觀以及本身受傳統教育薰染之無法逃脫的命運---都有相關的關連;

有時一個人的幸與不幸,並不必然是自己的問題啊!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飽暖思淫慾
2009/04/10 08:04

經濟條件差一點 大概就養不起小老婆 還怕老婆受不了 跑了 生活簡單些 XD

所以 同甘苦 容易 共富貴難 功名富貴 福禍相依 也算是人性之一了

(窮些或是福氣呢 ... 可能是景氣差的好處之一...)

至於中年危機 尋求年輕MM青睞 建立信心 又是另一種眾生相了

或許 男人總是有著"馬上得天下"的熱情 缺乏"下馬治天下"的守成思維

所以 你看看 這歷史亂的 ...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24 19:33 回覆:

是啊,「飽暖思淫欲」是人性,也是人所當要時時警惕自己的。

歷來人性一直是一種不止斷的考驗與學習;

只是,只有貞良知士才禁得起人性的試煉啊!

感謝相訪相敘,亦頗有所感觸。

CH  合十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個
2009/04/09 22:46

北朝前秦   蘇惠  作   璇璣圖   不也是丈夫要討小老婆   繡了圖   讓丈夫知道她的才華

打消了納妾的念頭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24 19:03 回覆:

是記得歷史上,有幾則類似此種丈夫要納妾而最後打消念頭的詩歌與事例,不過,卻一時也想不起來;

謝夜風樓主提醒我疏略的部分。

CH  合十致謝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與智慧
2009/04/09 18:48

世上多是負心人」, 一竿子打翻整條船,  偏偏世上的壞男人真的很多, 就算表面不壞, 心裡也曾做怪,  但是無奈的是, 這就是人性, 古今同為愁......

女性如何自處,  除了才情,  但看智慧了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24 18:39 回覆:

感謝傑克的寬榮與氣度。

書寫「世上多是負心人」時,曾斟酌用字,所以以個人粗淺的偏見--「多」作表述,做為一種對人性中的某些惡念的自我觀念書寫。

而人生處處都是一種學習,也處處都需要智慧聰敏的抉擇;

只是,有些女性的生命體驗與經歷,是比許多人坎坷一些。

幸與不幸,有時除了智慧之外,也是一種「時」與「運」的牽連,往往也有由不得人之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