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 十------相思與送別
2008/10/05 08:23:25瀏覽897|回應3|推薦0

清晨在書桌前讀唐詩。

 

剛好是一首首「送別」詩歌;

其中元稹的〈重贈樂天〉說:

           『休遣玲瓏唱我詩,我詩多是別君詞。

        明朝又向江頭別,月落潮平是去時。』;

使我想到白居易與他的一生深厚友誼。

 

而唐人重離別,一首首「送別詩」,道盡了其中的酸楚與不捨;

如:

王勃的「兒女共霑巾」,

李白的「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李白的「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王維的「王孫歸不歸?」,

劉長卿的「茫茫江漢上,日暮復何之?」,

劉長卿的「青山獨歸還」,

李頎的「有時空望孤雲高」,

錢起的「浮天滄海遠」,

韋應物的「臨感忽難收」,

王昌齡的「平明送客楚山孤」,

高適的「開篋淚霑臆」,

高適的「嗟君此別意如何」,

王之渙的「黃河遠上白雲間」,

溫庭筠的「何當重相見,樽酒慰離顏-------------------

 

而我,

不自禁的,放下手中的這一本《全唐詩》,想起了一些陳年往事。

 

猶記得多年前與友人相別畫面。

 

在北投捷運車站,兩人將搭乘不同方向之車;

站在各自不同的月台上,相互遠望著--------

彼此的臉上都有著苦笑的臉。

他還故意要減輕傷感,對著我做鬼臉,想逗我笑一下;

我則,輕笑裡帶著說不出的心酸與難受!

 

是的,此一別,將是「良辰好景虛設」啊!

 

現在的人總是輕別離;

只因為交通工具的發達,

只因為隨時都可以打電話話相思之情,

只因為一打開電腦,就可以視迅與對方對話----------

也因為這種種方便,使得人與人之間好像距離沒有了;

然而,事實上呢?

 

可是,我是「今之古人」;

我偏偏喜歡面對面的談話。

我喜歡靜靜的看著我對面的友人;

默默的用心看著他的手勢、聽他的口氣、感覺他的呼吸、感受到他當時的情感-----

這才是真實的!

我比較孤僻,喜歡一個人靜靜的思考與獨處,或是觀察他人;

雖然只要對方先開口,即使是陌生人,也可以相談許久。

然而,事實上,相當的挑剔與有個性;

除了與陌生人相談,是一種基本的禮貌之外;

除非感覺對了,否則,是一個字也懶得說啊!

 

但是,深情的人畢竟是深情人。

一旦當成朋友,則是一生的朋友;

所以,當朋友遠離而去他方,心中情難捨,豈是三言兩語可以表達呢?

而與老友那一別,直到現在,還真是「各自他方」啊!

 

而我親愛的友君啊,便縱有萬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272934

 回應文章

林大哥
花 有了文字就更芬芳
2008/10/07 15:36

怎樣情深義重又懷古朔今

在這裡我彷彿
看到了白帝城的彩雲
聽到了寒山寺的鍾聲
而許多遺忘的夢也將在這裡被搖醒

感謝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0-13 11:29 回覆:

林大哥:

我也感謝您,在網海中與我相遇。

更感謝於您11篇的回應與共感!

不才僅以此短小篇幅,與您作契通。

或許我們要修習的生命課題是一樣的作業吧?!

所以,您可以知照與感觸我所說的生命領域中的契會。

祝福您!

CH  合十謝之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之古人
2008/10/07 09:19
加多一人
總在妳這兒 讀到了自己的感覺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0-13 11:12 回覆:

謝謝奈米!

歡迎又多了一位「今之古人」!

我怎麼感覺無上的歡喜與榮耀呢?

感謝您的來到,與我共同思索人生與共同相契通。

致上我的祝福及深深的感恩!

CH  合十


青山綠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今之古人
2008/10/06 13:26

我也符合~古之今人耶.

喜歡面對面的接觸 , 可以感覺對方的情感,真實的感受.

如不能面對面...那...可以電話連絡就免傳簡訊 ; 可以寫信就免e-mail. 但科技也有其方便性 ,取其優點,不要過度依賴就好.

可以了解些CH部落格,為什麼只有回應欄獨缺推薦欄..... ^ -*

欣賞您的文章 ,篇篇都是CH豐富的人生體驗. ^ - ^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0-13 11:07 回覆:

好一個另一位「今之古人」!

多謝您來與我相會於此茫茫網海;

您的心情我體會與知曉了啊!

感謝您喜歡我的文章;

這些我都是一些平時的思考與個人淺薄的想法,如此的得到您之稱許,是我的榮幸與歡喜!

我不設定「推薦」,

乃因為我還是一個正在學習人生與生命課題的「學習者」;

我所說的、所想的、所體驗的,全都是我個人所說而已;

實在是不足以使賢者與智者所推薦啊!

歡喜您的來到,在此致上深深的祝福!

CH   合十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