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st a thought 〈九〉-------反問與自思
2008/09/26 12:30:12瀏覽776|回應3|推薦0

近些日來在心中反覆的思考著------一個屬於中文系人的問題。

 

一個暑假休了快3個月的時間。

每天在家不是足不出戶,就是乖乖的當一個家庭煮婦;

除了一些意外事件,牽動了自己的波心,但總也,已經是雲淡風清的。

所以說,日子倒也過的是平平凡凡的。

 

但是,一回到學校,那個屬於學術的腦袋又回來了。

一樣的人,卻是突兀的,又出現了不同的腦袋;

此是,其中之一的小小困擾------完全不同的角色變換

 

而這幾天來,對自己的反省是對自己的失望與盼企。

深深思考著作為一介,處在這個時局裡,一個文人的思索與自我要求。

 

一直以來,自認為因為喜愛思考與反省;

對書籍的獵取與紛紜思緒,總也比同時期的同學與朋友來的豐富與思考深入些許。

然而,在自己心中的一把尺是----現代已經沒有「大師」,連一個「全方位」的值得敬重的大師都缺無。

而緊接著是問自己-----那你呢?

你又算是哪一支蒜哪一根蔥呢?

 

這樣的一問,可就把自己給鎖在自己的思緒裡了!

一向對自己期許甚深;

也更因為如此而自責自反而疚了啊!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莊子如是說,我亦如是思認。

然而,又當如何反身自證自知自明,以得灑然自落呢?

當怎麼不著於他說而使自我歸諸於「寂然自照」,以印證自學自知自明呢?

此其二!

 

20世紀以來的「人文學科」偏重所謂的「整合性」;

當學科有所「整合性」之向路時,則必然出現「百科全書」型的人物。

然除了19世紀時哲學界的康德、黑格爾與西方社會學界之外-------

到現在為止,中文學界的「百科」在何處呢?

 

中文學術界一直以來呈現一種「關起門」來自是自大的趨向

事實上,嚴格說來,祇是一種「買辦性質」之文化呈現而已!

許多中文學術界人,試圖運用西方文學與社會學理論,來勾勒與詮釋中國文學裡的深奧意涵;

淺淡觀之,洋洋灑灑似是一番大大的理論詮釋;

而事實上,深入剖析與理解,其實是「拼湊」的學術理論,不是屬於自己內涵的東西!

 

現在是一個「跨學科整合」之當代,中文系人的某些努力,從中國文學與哲學、史學的視角,是支離破碎的東西;

只因為缺乏理論背後深層之「訓練」,正嚴厲的挑戰著中文系人!

而這樣的「義和團」氛圍文學論述與論說,怎麼去尋繹出一個平衡處呢;

又如何對應自己的「專長」與處理得圓呢?

又自己所當「依憑」的又是什麼呢?

 

中文系人背後的「基礎」、「示範」、「論證」、「概念」、「命題」、「推理」、「定理」之知----等等能力夠了嗎?

我夠有這些基奠去繁衍自己之理路中之「理路」嗎?

此其三。

 

身為一個中文系人,處在這樣一個尷尬與窘狀裡,怎麼給自己一條「進路」呢?

我又當怎麼去處理自己多年所學、所思而觸摸到自己的「定位」,找出問題、解決問題而勇往直前呢?

此其四。

 

每一個人-----都有思想;〈只要是人都有的天賦〉

有人-----會思想;〈會循著一套軌道,自己去落實與運行〉

有少數人------很會思想。〈有著一套思想背後之法則,有了自己之「思想體系架構」〉

而我呢?

此其五。

 

怎麼有系統的建構一套屬於自己之思考,有一套很強之說服力,在言語與語言、文字與文字之間相互銜接著清晰明理呢?

此其六。

 

唉呀,一連續的反問自己,使得自己更加的「無言以對」自己了啊!

 

人需要自我要求與反省;

然而,當自我反思對自己嚴厲之時,其中值得斟酌了。

 

而人生一切,當不可向外虛耗,當反求自身返回本源。

故我是否當「無知知」,亦或是「止止明」呢?

故我當心靈不滯於物與思,任大化流行嗎?

 

莊子啊莊子,還我「心齋」吧,

莊子啊莊子,還我「坐忘」吧,

莊子啊莊子,還我「齊物」吧,

莊子啊莊子,還我「逍遙」吧,

暫且讓這些屬於中文系人的「買辦」文化,從我耳際,從我心流出吧!

 

要「齊一」,還是先「齊」自己吧!」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249347

 回應文章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太平
2008/10/17 15:11

心齋。坐忘。齊物。逍遙

是必須精神與天地往來

凡境界由心生

息外緣許可減少紛擾

人處世間不得不為『物性』與『人事』而有所周折

否則也只能徒增被人誤解的樣子

許多人對莊子是誤解的

在過去的時空背景

很多人認為他玩世不恭。揚棄道德。反對知識。

那是因為人的境界領悟不一

每個人的見解,體驗,修養功夫不一所展現的樣貌也不一樣

落實生活面,莊子的精神只能展現在心行裡

得一自處泰然

得一沖虛兩忘

這方得精神與天地往來

其實我所以體驗得一世間道

最後我依然得學習心普萬物而無心

否則是非兩忘

就得息緣珍重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0-21 08:33 回覆:

你對莊子的體會是正確的!

而你關於處世之思驗,

是我們唯一能作的。

心不滯於物而應物。

太上忘情,

你我僅能是非不措於心而已!

最近的你,可好嗎?

保重!


福智
心痛
2008/10/02 00:57
這回應跟你的文章無關。我只是不想打給你,卻又非常的難過,心痛到不能自己,真是糟糕,整個人縮在床上,哭了一整晚,夠了,看來我的心臟真弱。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0-02 07:57 回覆:

你發生了什麼事?

不論任何時候都可以找我的不是嗎?

即使是你知道到我已經入眠,也無妨啊!

對不起!

最近我的身體特別疲累,心也跟著累了!

請別讓我為你擔心吧!

等你睡醒了,再找你出來談談。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太嚴肅 太嚴謹囉
2008/09/27 06:26

CH

我很配服您 如此自勵自求

學術是要嚴謹嚴肅

但 老莊可不是這般吧

我非中文系[美術系]和中文不同的是

要求更多創意

我很喜歡老莊哲學

看來您也挺愛的

若能參照他的幽默人生

對你的嚴肅理論

是否有較活潑的創意

免陷入自己的困頓當中

我算不用功的人

總是找藉口讓自己放下

因為對生命的無常

至今仍是最大的困惑

所以希望有生之年

多些快樂

加些幽默樂趣

豐富生命

我們只能把握生

無法理解老莊的

生就是死 死就是生的境界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0-02 08:34 回覆:

多謝童哥來訪;

總帶來幾許和煦暖陽。

在學術界有一種現象叫做---Canon  Anxiety---

我不是什麼師級;

可是,每每走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某一個「高原」時,就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我想,這是正常現象---對自己、對學術、對他者---種種思考與要求。

其實,莊子對生命的認識是相當嚴謹與嚴肅的;

只是,他以詭譎與自然而然去對應之及表達之。

您對應生命的態度---找藉口放下、多些快樂、加些幽默樂趣、豐富生命-------是相當健康的處理方式。

您說的更對的是「我們只能把握生」;

我們只能做到不「放失」自己與保握住「當下」而已啊!

至於「生即是死」與「死即是生」的課題,此牽涉哲學、生死學、佛學、道學--等範疇----不是在這兒用文字可以闡釋的清楚的;

不過自我「領悟」最重要;

或許,他日您終會茅塞頓開也說不定啊!

祝福您

清心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