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st a thought 〈八〉-----接於我心之知
2008/07/19 17:19:46瀏覽765|回應3|推薦0

做完家事之後,感覺得累,是當睡一個午覺;

可是,剛躺下20分鐘,頭腦還在運作中----

老同學來電與我訴說心情。

我告訴他是「情緒」,得去自己作調整,那是他的課業,也是他要學習的一種「自我修行」。

 

其實,在與老同學對話的時間裡,也是自我思緒的一種調理與梳理。

放下電話,

打開音樂,

沖上一壺美好的「心茶」----一杯與自我對話的茶。

窗外,綿綿雨----

 

其實內心是掛念著這兩天的豪雨,給台灣帶來的災難與攀升的死亡人數----

心中有著萬分的不捨與牽繫。

可是,這是大自然的反擊,除了天災,更是人禍;

這是台灣幾十年來,一昧的追求經濟,政府與人民短視而導致「土石流」等種種人禍;

難過、不捨、扼腕-------

對這些,我能作什麼與說什麼呢?

只能在心中,默默的祈禱與回向給那些,因為颱風豪雨及土石流而往生的人,希望他們都可以往西方阿彌陀佛的世界。

 

然而,在這樣的心境清明的午後,下著綿綿雨的午後;

請允許我自私的,說說自己在與老同學通話之後的感思;

也算是,說說自己讀書多年之後的淺薄體會吧!

 

其實,天地,是最有情與深情的;

怎麼人們總是無知與愚昧的去忽視了天地之大愛呢?

天地,恩澤於萬物,卻不曾恃為己有,縱有而不居功啊!

萬事萬物,必定是有則,各有其深意與契機;

我們人類只要懂得「有事可循」、「有儀可按」、「有物可稽」,那麼依照著應有之規範,好好之與天地共存,自可成就宇宙間之大義。

 

然而,人們是多麼的無明與無知啊!

我們總是忘了大地母親的恩澤,

忽視與不關懷天的美意,一再地利用與拋棄----

直到,直到有一天,天與地都無可承載;

無法承載人們的「不可承受之重」而反擊!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人們為什麼要讓自己過的這麼的自私、

無知與貪婪--------

只因為,不曾想過「拋棄」與「放下」。

我常想,人往往想擁有什麼,卻反而失去了什麼;

當一顆心,被羈限、被制約、被自約---------之後;

「心」所承受的,只有「累」,把自己累到不行時;

那麼,安心,從何來呢?

心,又要怎麼去「安」呢?

你又從何拿來一顆心,可以被「安」呢?

 

每個人的心,一定要充滿愛。

現在的人活在「科技叢林」中,卻失去了原本的「初心-----童心一般的「真心」

我們虛偽與做作,無法對別人真,對自己真,對大自然珍與惜----

一顆沒有「愛」萬事萬物的「慈悲心」,又怎麼可以去懂得「同理心」,去理解與悲憐別人與物之間的苦酸呢?

 

人的心,就像是草木的心,得每天去灌溉與滋養;

得每天一點一滴的陽光、水、偶而適當的養分---

而反之;

則心,會慢慢枯萎與歇竭----

有一天,心,成了荒漠,成了乾裂的土地----

那麼,誰來「安心」;

「心」,又從何找呢?

 

我常常想,

佛陀傳法49年,其實,祂什麼都沒有傳。

作為佛陀的信者,要知道的一件事是-------所有的真理與真義,都全來自於「自發」,是「不假外求」的!

 

我知道,我的身上有著「五彩珠寶」;

它一直,一直,一直就在我的心中。

而我可以依靠著我自己;

我自己這樣一個人,

自己去把深藏在內心的寶珠喚醒與顯露!

我想,這才是佛陀所說:

依法不依人

   依義不依語,

   依智不依識。的真義吧?!

 

所以,朋友,別被一時的困惑所惑;

這一切都是一時的!

只是,「這一時」的意義在哪兒呢?

我想,透過日常生活去「如實」的面對自己,去實踐生活之必須作的課題,

「這一時」會成為過去。

 

上天,必定有其旨意;

而我們,當冬天來了,我們就,盡情的過冬天的嚴寒;

用等待的心情,去等待春天的來臨。

 

梅聖俞的〈和晚花〉這麼深說:

『春花莫厭早,

   秋草莫厭遲;

   各不相羨慕,

   榮枯乃繫時。』

人與萬物,都是大自然運行的「自然」;

我們與萬物,都是「一時」的生物而已。

那麼,何必去讓自己拘囿於那一小方的,你所說的「心情」,

而我所說的「情緒」當中呢?

 

是的,

一時,是一時而已啊!

我們還是與大自然與春、夏、秋、冬-----都各不相妨;

我們還是好好去條理與界定出,屬於自己的「心知之明」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0565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
2008/07/23 21:04

一時,是一時而已啊!

我們還是與大自然與春、夏、秋、冬-----都各不相妨;

我們還是好好去條理與界定出,屬於自己的「心知之明」吧。

邏輯推論:

  界定後,若超出,如何自處?

         法缽合十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30 18:31 回覆:

請問法缽 」菩薩,您所說之「若超出」,指涉為何?

超出?

超出什麼範疇?

不才不清楚您所指為何,尚請賜教。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8/07/19 21:46

我們還是好好去條理與界定出,屬於自己的 心

心這麼小卻無法掌握
在自己身上也時常迷失

要安心  真要好好學習  然後  條理  界定  然後 實踐  然後才能有
屬於自己的心

我會努力  不辜負您的 文示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30 18:26 回覆:

嗨,善知識:

這些天來,

您可找到「界定」與「整理」自己之方向了嗎?

每一步,每一方向,都需要自我時時的一種省察與觀照。

但願您是那找到自我的一位人間菩薩!

祝福您!


福智
自在和安心
2008/07/19 18:00

感謝老同學的文章。實際上,或許不論過去或現在的我心都不夠安,只是之前因為忙碌的生活,並不需要思考安不安的問題,現在這個契機,正是要我學會如何自在和安心。這個問題需要我自行解決,我非常的明瞭,只是何時會走出,我沒有預期和答案,與其想法讓自己煩惱,我學著多多安排生活,試著從最基礎的開始做起。或許,就像我們討論後的感想之一,也就是書讀久了,連如何過著正常的生活步調都不會了,這才是我該領會的。從中讓心安,找到自在,我會仔細的尋找、體會。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30 18:23 回覆:

老同學安好:

對不起了!

最近還真是疏忽了你。

一次次的電話,

對你的關心一直沒有好好道謝,真是殆慢了你;

不過,深深知道你不會掛意的。

希望這些日子來,你已經慢慢找到自我與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