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st a thought 〈七〉-------回「見花」
2008/07/01 11:21:28瀏覽778|回應5|推薦0

因為太多,所以,只好另闢一欄。

回應於下:

親愛的「見花」:

以下我所說的,麻煩你仔細斟酌與思考我之用心與用意。

正如我在〈與自我對話---其三〉第十則所說的:

有可以言言者,有可以不言言者;

其可以不言言者,亦有不能言者也;

其可以言言者,則又不必言者也。』一般的;

我個人的一個不好風格,即是如此。

 亦即是說,當我所說的,對方有所誤解或是解讀錯誤,甚而是「斷章取義」狀況下,我是不願意多言的。

 然而,我已經說過,我與你有一些可以相應之處,我亦相當珍惜你這位有緣在此處相識的好妹妹;

所以,若是我以下所說的,使你感覺不舒服與無法接受時,尚請見諒與不用客氣,請直接表達你的看法;

我所珍惜的是---真真實實的感受。

你知道嗎?

在此部落格,我所寫的是-----

我手寫我思;

我手寫我感;

我手寫我心;

我手寫我志;

我手寫我見---------

所以,所寫的都是一些「當下」的感思與感受,應說是相當直接。

而個人一向寫任何文章不打草稿,更不用修改與考慮遣詞用字;

也因此,那「當下」的「直接」的感情,雖是相當真實;

卻可能會被所見所聞者,因為個人人生與生命體驗之不同與各自不同之能力,而有所相異之見解,甚而是誤讀;

不過,這些對我來說,或者是文意本身而言,都是無可厚非的。

我只問自己:

書寫的當時,

-----我的用字有問題?

-----我的語氣太強烈嗎?

而若是無他,則放下吧!

我之所以,於之前說我們對此議題沒有交集之處;

乃在於 ,你可能在我不假思索的「字句推敲」當中,作了一種「選擇性」之閱讀,因而,你跌落在我字句之迅速表達中之缺失,而致有所「語境」上之錯覺。

我寫這篇文時,是當時看到一種「網路文化」所呈顯之現象;

而這現象,是事實,也是真有其事,

因此,我起了一些感慨,作了當下的一種書寫而已。

而事實上,最後兩句語氣上是嚴重了些;

但是,整體只是個人之一種感觸,若是說有所批判或是呈現「二元思維」,倒是不見得。

其實,我的婚姻是OK的。

我的先生,是不論怎樣,He  will  always  stand  by  me

甚而可以坦白的說,I'm his only reason.

所以,怎麼會是我的苦楚來自於我的先生或是男性呢?

而我的朋友與我,我們都是高知識份子,我們有學養與學識,我們有獨立之卓見與識見,我們可以獨立的處理所有生命之難題,並且有能力去經得起生命之火煉;

這樣的我們,怎會是不「覺醒」之「女人身」呢?

相反的,就是太有自己之看法與太有自己之獨立風格與格調;

以致,才會對現下一些不懂成長的男性有所看法與感慨吧?!

而再說吧;

當涉及個人可以解決之問題,比如「修身」與「處事」、「處世」之種種原則時,你所說的「盡其在我」與「反求諸己」,自然是最好之個人人生處置及應對方式。

然而,當涉及「他者」之時;

或是,涉及整個社會人心廣大之群眾之心理與行為之時,

那麼,不是「獨善其身」,

不是「盡其在我」,

不是「反求諸己」-------等等,就可以解決之問題了啊!

在經驗世界裡之種種事相,多方萬象之落實與處理及審辦,欲要得到一種「正確之事理」;

其實,絕不是單憑依一己之「道德經驗」之「省察」與及問自我「是否對」之「反求諸己」,以及「心安」,就可以得到答案的啊!

而個人乃因,對於台灣或是儒家傳統社會制約下之眾多男性之觀感與所見、所觸、所處--------種種認知下,我才會因為看到這樣的部落格文化,而不禁生起這樣的「直接」之感慨。

我承認,對某些類型男性,我是有一些不好之看法;

然而,卻不是如你所說的,因為「二元」之看法而影響自己之一切思維與人生態度。

我想,沒有人可以那麼偉大,甚至是,有那種能耐,而使得我去改變自己之風格與對自我之肯定吧?!

見花,

我們對「理」與「義」之釐縷,於「事」與「情」之上,可能需要,接之於「我心之知」,而去清理出自己所見到的,可能非表面上所見,而是需要去理解其語詞背後之意義與內涵;

並嘗試著,於事、理、情之上,作條分縷析之功夫;

否則,可能會使自己,在某些解讀面向,有所「失之交臂」啊!

於此議題,我可能對你多所不敬與太過直言;

因此,是應該----對你致上深深抱歉之意!

但是,請相信,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真誠而無其他想法之言語;

是以直言直說方式,與你作另一種方式之溝通與瞭解。

若是多所得罪,尚請寬宏與大量。

不論如何,

你所說的、所寫的,我都感恩與提供自己再作檢省之功夫。

感謝你來與我相會;

相會在這茫茫網海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003807

 回應文章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心~
2008/07/11 12:06

親愛的祢們倆個~感情真好!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14 15:34 回覆:

謝謝安任來訪!

我想,儘管人世浮浮沈沈及有著某些層面的複雜;

不過,仍深深相信著,

人與人之間,會有著即使沒見過面也仍可以相映的心靈世界。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言難盡
2008/07/06 15:34

CH

你的回應總是這般用心與仔細

這些日子深深的體會了

古來聖賢皆寂寞

倒不敢自譽是聖賢

那總唱和的頻率

時有合鳴,時有高低反差,時又別調。

小小的寂寞也是尋常

這不過是現象,真有喜怒也是道之過。真有好惡也是德之失。

你不礙心上。我亦毫釐不差。

人生的各個觀點切入的時機與方向都能各自表訴。

我從來也沒有想要爭個對錯與輸贏

我與你一樣說的是我想的而已

經歷與心緒還是各自要承受的

我許是覺得貼近了你的思想

用最直接的話把底給說了

這個切憾是我道歉的原因

因人事物,一落言詮,便失了真實。

你說是嗎

謝謝你對我的關照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14 15:29 回覆:

Tina :

因為已經與你對話過;

因此,以「文不對題」回覆你吧!

一春夢雨常飄風,

   盡日靈風不滿旗。」

人生偶而會是這種心情。

不過,無論是風是雨,都應當是一種美事。

酷熱的夏日,就給自己帶來薰風的柔軟與慵懶吧!

即使我沒有寫信回妳,

親愛的朋友,妳在我心中---------一股來自清涼地的清風。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hahaha
2008/07/05 01:55

Reading through this post, here I have found

It is not "just a though" only,

It is "a though of many", instead.

A rigid point of view remains with humble courtesy.

Hope misunderstanding, if any, will be squared up with a peaceful mind.

Deep bo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
2008/07/04 16:41

當下體會到十足的真誠 

我也不太喜歡斟酌文句,但有時怕一時情緒激動,而表錯意,所以會念個幾回。

唉!怕他人誤會,或自己失察,斟酌一下也好。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05 07:29 回覆:

是啊,善知識說的是。

我應當自己好好反省,要小心語法與語氣的問題;

即使是「當下」之思維,卻也是得自我斟酌就是。

不過,不論何如,自己負責之外,

過後,也當馬上放下的。

多謝與我共思。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08/07/03 12:34

很抱歉

給你帶來困擾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7-05 07:24 回覆:

Tina :

為什麼要說「對不起」呢?

為何要這麼謙恭的說「抱歉」呢?

知道嗎?

你應該理直氣壯得說:「各表所見,輕鬆自在」的嘛。

我可憐的Tina,你這樣子,害的我感覺自己還真是欺負了你呢。

請放心與放下吧,你沒有帶給我任何困擾;

因為不論是發生什麼事或是什麼人,我很快的在當下就忘就放的。

記得我之前說過的-----人世間,沒什麼事是大不了的

天地間,除了「死生」之外,真的什麼事都是一場空假而已。

所以,請笑一笑吧!

我們這樣在其他格友觀感,可能認為我們在「筆戰」爭論中;

不過,才不是呢!

我是又對你多加一點瞭解與一些些疼愛。

請記得,有一點堅持,有時並沒什麼錯,

也或者說,其實,彼此之間也沒什麼是或非;

就是說說自己的看法而已,即使是與原作者不符,那可也無可厚非啊!

反正,本來就是「作者未必然,讀者未必不然」啊!

給你加油與打氣啦,

放輕鬆,

笑一笑,

青天還是青天,

白雲還一樣在那兒飄啊浮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