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了了說說」-----為岳飛申千古冤
2008/06/03 10:12:29瀏覽689|回應7|推薦0

你說:

真丈夫不在立名功業

而在立古往聖賢事

岳飛忠義可照肝膽

照說芸芸眾生裡算可嘉

志氣不能屈

志業無展

到底心氣過盛

我崇尚的是道家的心量智慧

能屈能伸待時而為

待命運轉折

你說的對,

真丈夫不在立名功業,而在立古往聖賢事。」,我大致給予贊同。

但是,你的「古往聖賢」又是怎樣的聖賢呢?

儘管岳飛個性強,犯了宋高宗的忌諱;

不過,得替岳飛說句話。

一個國家絕不可以缺少像岳飛這種武將,是氣盛,但若非心氣盛,則無雪靖康恥之心力氣慨。

若說岳飛錯,則錯在他忠於國家,他堅持於要報仇雪國恥,而忘了當時的高宗才是他的主子。

宋高宗〈軟弱無能,只想求和偏安,又怕皇位被武將奪去。〉不要他的父祖回朝,一旦回朝,他這個皇帝就沒得作了!

所以,他12道金牌,非要岳飛回來,因為一旦直搗黃龍,則岳飛一定可以收復河山。

一般人總以為是秦檜要岳飛回來,是秦檜害死岳飛,其實不然!

能使用「金牌」命令的只有皇帝,宰相使用的是「銀牌」。

而岳飛知道自己班師回朝,自己會死;

一方面已經勝利在握,要放棄,真是可惜!

所以,才一再猶豫,直到金牌一再一再地催,到第12道金牌再催------

明知回來是死,最後還是遵從作臣子的義務,班師回朝受死。

岳飛是以「謀判罪」入獄;

當時朝中文官,沒有一個人替他說情,只有一個布衣替他申冤,結果也被處死;

除此外武將韓世忠,跑去問秦檜,岳飛罪在何處?

秦檜回答說:「莫須有」〈當時宋代的「方言」〉,意思是說:「可能是有吧?」、「大概是有吧?」;

連秦檜也說不出岳飛一個具體的罪狀。

要向你說明的是,岳飛的心氣過盛,是事實,但也是岳飛之所以成為岳飛之特殊所在;

否則,不會千古無人不知岳飛。

要思考的是,這樣的千古冤獄之歷史問題所在。

以儒治國,其實是宋朝亡國最主要原因之一。

儒者文人,絕大多數其實是相當懦弱與鄉愿的。

朱熹說:『父子君臣,天下之定理,無所逃於天地之間』,他承認岳飛是「忠臣」,但「高宗忌之」;

朱子所認為的「忠」,是忠於侍奉當時國君,講求的是「對個人」之忠,而非對國家民族大團體的忠,這就是儒家文人的思想!

總之,岳飛的死,是歷史的悲劇;

而當時文官的落井下石,甚至岳飛死後,當地文官還上奏說---不給糧食予岳飛子孫,把他們活活餓死!

讀宋史,讀到當時岳飛之處境與當時文官之無情,真是扼腕啊!

而你所說的道家的「能屈能伸待時而為」,則要看是處在怎樣的狀況下而為。

若是身為臣子,以盡忠於自己之責任義務而言,則無可逃避;

若是不做官,沒有大任在身,倒可以做到「待時而為」。

以岳飛的狀況,不論他怎麼作,都是得死,已經與氣盛無關了啊!

我想,范仲淹說的「寧鳴而死,不默而終」,是岳飛的最好詮釋了啊!

君權專制統治時代,「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時代悲劇;

在千百年後之現在來思考,只有搖頭與慨嘆!

人世間,有太多太多不公不平之事啊!

所以,杜甫寫的「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真是至理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925505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江紅(拂拭殘碑)
2008/06/10 23:31
滿江紅(拂拭殘碑)    明• 文徵明



拂拭殘碑,敕飛字 、依稀堪讀。

慨當初,倚飛何重,後來何酷。

豈是功高身合死,可憐事去言難贖 。

最無端、堪恨又堪悲,風波獄。

豈不念,疆圻蹙 。

豈不念,徽欽辱 。

念徽欽既返,此身何屬?

千載休談南渡 錯,當時只怕中原復。

笑區區,一檜 亦何能,逢 其欲。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14 19:30 回覆:

人世殘憾是自然,

遇與不遇,

幸與不幸,

命與不命,

當怎麼說?

當如何呢?

N年以前看文徵明此闕詞時,深嘆之!

千古英雄憾事。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克白
2008/06/08 11:14

Oh

想到莎士比亞 的馬克白 前半段的英雄事蹟 + 後半段功高震主 又叛變的悲劇

急流勇退  見好就收 或是明哲保身之道;

想到過去吃的虧 都是衝過頭 沒等其他人一起成長...

這些似乎是四十多歲以後才學會的 想想越飛死時才三十...

或是年少得志大不性 才是這悲劇的寫照吧 ?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08 21:31 回覆:

功高震主,是必然現象;

只是,懂得在名與利得到之後放下,需要智慧與相當之抉擇。

明哲保身,歷史中又有幾人做到呢?

人,畢竟是平凡人啊!

其實,觀之,不論是當時年輕氣盛的岳飛也好,或是千千萬萬歷史長河中人也罷,

必須真聰明與真有智慧之人,才有可能於年輕氣盛之時,懂得急流勇退。

想想我們不也是在人世中,就這樣在時空與生命歷練當中,一次次的淘洗了自己的鋒芒嗎?

時間長河,還真是最大的見證啊!

感謝您來與我相談,深深感覺與約略同年紀之善知識相談,是一種即使緘默也能相知的感受。

感恩!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高震主
2008/06/08 11:03

其實 世間也都如此 岳飛只是沒在一般民間企業呆過

做了莊子 說的"災人" : 他的業績把別人比下去

甚至主子也覺得對他不放心

這種虧 我是常吃的 :) 嫉妒似乎是人性

Then its your call : 一旦選擇對自己忠實 就不能太在乎結果

沒有升官發財 也不要意外

因為"好人" 得到的就只是"他是一個好人" 不是"升官發財"...

當然能力許可下 應多與上司同事交流

但我覺得 再最後 the moment of truth 時 一個人還是要做決定

有交情 老闆不一定聽你的 也不一定有人替你說情

批其逆麟 像司馬遷 布衣一樣 沒好結果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08 21:20 回覆:

正如韓愈文所說,人天生具有惰性,卻又偏偏有著嫉妒心與見不得人好的特性;

所以,從古到今,人們就在「見不得人比我好」之中,不斷的循環,這就是人性啊!

正如閣下所言,一旦作了選擇,則就忠於自己的選擇;

若是反悔,又要名又要利,豈對得起初衷呢?

人生哪有事事圓融之人事呢?

人與人性相當複雜,要取得周全,可也是自己所認為之周全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為何?
2008/06/04 20:33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04 22:09 回覆:

照汗青,是某些人類想在死後留下的願望;

只可惜,不論是立德、立功或是立言,都是非常不容易之事。

留與不留,也有幸與不幸,遇與不遇啊!

我想,或許盡一己之力,不問獲得與利益,應是比較可能吧?

感謝相訪與對應。


肚肚先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03 16:34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好熟悉的一句話>"<

常常在電視節目上看到~

哈~師父~好久不見摟!!

最近您好嗎??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04 22:01 回覆:

小樹徒弟啊,

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那根筋,突的使你想到回來看看師父了呢?

不過,既然知道回來,那就表示「孺子可教」啦!

謝謝小樹了!

多謝問候,我很好的!

不,應該說,為師已經練就一身功夫,那就是「不好就是好」;

所以,不論是發生什麼事,對我來說,都是好事啦!

怎麼了呢?

不怕我這髮蒼蒼、齒搖落、背駝、腳不知道什麼是「跑」的老人家,又會對你「好為人師」了嗎?

小樹你可好嗎?

學業有沒有精進呢?

有沒有運動?

有沒有更加懂事呢?

有沒有對父母時時感恩呢?

--------------------

要加油喔!

給你最大的祝福啦!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笨蛋如我
2008/06/03 16:08

首先很感謝你為我另闢專題講解

其實由不同的角度來觀歷史與修為

都有可取的見長

岳飛。文天祥。譚嗣同。在人性角度上能做到忠義誠然不易。

可以樹立典範於民

我拉高了生命質量來看

絕對不是要藐視先人的風骨

說真的即便我也只是小卒

作不了大將的偉業

即便到今天

我每次看到忠義的故事情節我依然感動掉淚

記得我在看李熬寫的六君子故事

我也哭的死去活來的

到現在那本北京法源寺裡頭的章頁皺巴巴的

都是我淚水浸濕的淚痕

還有我覺得那個明代為忠義死的最慘的人

袁崇煥是最可憐的

我想這樣的命運考驗

真的是很難的功課

那樣的歷史背景真的不是我所能體會的

我只想趨吉避凶就算偉大了

哈哈我是笨蛋所以了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04 21:49 回覆:

感謝娜娜的媽回應。

我不認為你藐視先人風骨與功績,你只是與我相映你的某些感想而已。

只是,由你所言,想到三千年來,多少英雄豪傑受冤屈而死;

有太多可敬的人物,卻是有那種,以今日來看之,令人不可思議的結局。

而你若果是在某種層面上,無法深刻體會那樣的歷史與時代悲劇的話,乃必然狀況。

不過,說真格的,即使要懂得「趨吉避凶」,都需要一套本領與人生智慧。

嗯,所以,你絕對不是笨蛋啦!

喔,還有啊,要當真的笨蛋,也需要一些技巧與頭腦吧?

對了,可以與你再對話,覺得喜悅。

感恩啊!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雷同
2008/06/03 13:52
拉法葉案之
李總統與郝總長亦如是吧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04 21:36 回覆:

善知識:

拉法葉案仍是迷團,尚無確鑿證據;

而我們善良老百姓啊,只能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了。

您認為呢?

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