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認知與體會十則------其十二
2008/04/26 11:41:48瀏覽743|回應5|推薦0

一、

梨洲有言:「盈天地皆心也。變化不測,不能不萬殊心無本體,功夫所至,即其本體」。

記得多年來的我,一直把焦點放在「盈天地皆心也」之哲學理路思考上,卻忽略了「變化不測,不能不萬殊」。

如今重讀,一驚!

過去10多年來,心中未曾忘記韓非子之「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之史觀,總在我人生遭遇挫敗與打擊時,給了我一個慰藉與心靈安頓之處。

然而,對梨洲此句,卻忽略了!

天啊,是的,「變化不測,不能不萬殊」

感謝智者與賢者!

二、

生命主體總在道德理性之外,亦求尋得「情性」與「智性」之調和。

在人生多舛的「命」與「運」裡,

在風雨波折的生活裡殘喘,

往往於清夜捫心自問與反思,唯恐自己失了、忘了而思慮紛亂與不平,

更唯恐自己保持不住平時所固之心。

只因,個人生命之歷史不能重來;

只因,人生沒有回頭路;

只因,沒有如果的「如果」!

三、

世俗人情,總使得人深覺厭惡。

然生為人,則無法脫免不必要之人情世故,此乃生命之弔詭。

當狂者或狷者,或不當人,都是抉擇;

而每一個十字路,向左向右的生命,必是不同之人生。

可以做到,縱是錯了,亦然不回頭之「雖九死其猶未悔」嗎?

錯了,知錯,卻不回頭走另一條右方向之路;

為了什麼?

是為自己負責,亦或是為自己之錯痴之迂腐呢?

四、

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此句,多年來偶而會浮上心頭;

而每每想起,仍是驚訝與嘆息!

過去的婦女們,即便是現今社會仍有不少婦女與男性是如此思維。

女人有深怨,卻仍厚道與不忍傷人,可真是得感謝班昭以來的男性威權社會。

一個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身上,那麼,必然的,也完全失去了自己!

丈夫、兒女,也是他人與別人啊!

以丈夫的快樂為快樂,以兒女的喜悅為喜悅;

而作丈夫的,也一直不知道他已經成為扼殺一個女人思想之惑。

因為那個男人不斷的認為「她」是「好太太」;

而那個「好太太」是怎麼的「好」呢?

而「他」又是怎麼的「受」呢?

一個女人,當真只需要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才是一個人嗎?

一間一個女人的房間」,代表著個人私有的空間,代表著一個女人有了經濟的主控權,而這就是女人成為一個「」之「必要」之開始嗎?

在驚懼人之不自覺與自知之餘,還是一樣的一句話,這樣告訴著自己:

先做人,

再作女人吧!

五、

活著,如果可以做到盡量使自己「無求」;

則一些不必要之物欲,則慢慢消彌。

當一個人少了許許多多物欲需求之後,才不需要去「求人」。

我想,求人,是一件多麼令人不喜歡之事啊!

正己不求人,則生命真正的喜樂自來。

想想顏淵的「樂」於貧,而在貧困生活中,仍可以做到「樂道」;

這才是值得佩服啊!

求人,如水一般;

水可以載舟,一樣的,當他不高興時,即可能會翻臉而覆舟;

而求人之人,失去了尊嚴,也失去了自己應有之生命「固持」。

嗚呼,

可以予之,亦可以奪之矣!

六、

做人與讀書一樣;

都要求真與求實。

讀書,得讀自己的味道來;

做人,更得做出自己的風格與風調來。

讀書,得的是聖賢之生命經驗;

做人,學得是怎麼真正的活。

讀書,不求人,只是思想與理路之自我反思與理解。

做人,得與人相處,往往得有求於人;

因此,做人比讀書來的學問更多了!

而我,

寧可終日與書為伍共舞,不願意與人相處與周旋。

寧可與狗相抱甜言蜜語,亦不願與人虛假往來。

七、

任何學說與理論,都只是映現時代之需求而出現;

而能不能行,是否可以成之,都是問題。

儒家學說思想之所以掌控中國三千多年,深入人心與桎梏思想性不足之人,除了儒家思想某部分符合人心與人性之外,絕大部分是「政治」專權與教育所致。

而任何學說理論之運作,都不應該有所目的性與掌控性,否則必流於空泛與毒害。

而教育,是百年大計,不得不慎!

而這個時代台灣的課題,是什麼呢?

從國民黨至民進黨以來,就算是現在國民黨將掌政,亦將都是「意識型態」作祟在掌理教育;

真是可悲之至!

現今台灣,需要有一個「真正」之仁人,只可惜,縱然是百年亦不可能了啊!

在台灣政治圈,只有政客與庸腐之人,無可見有「識見」與氣度雙全之人,無一個不是可笑之人!

如果說成龍說的「台灣是一個笑話」,以一個毫無任何立場之人來說,他把他自己變成一個可笑的、無知、無能的笑話之外;

仔細思量來,台灣的政治,還真是「眾生相,怪模樣」;

自然的,以個人標準來說,台灣政治圈,全都是妖魔鬼怪、魑魅魍魎在作怪!

八、

過去常常與先生爭論中,

每每他鬥不過我的伶牙利嘴,最後就是一句話:「你真是不可理喻!」;

這也每每使我破啼為笑!

是啊,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家,是講情的地方。

而與女人相處,要先把她當作一個人來看待,亦或是一個女人來看待呢?

在家時,把她當一個「不講理」的女人;

那麼,就只與她講情、道情、說情吧!

女人,喜歡聽甜言蜜語;

因為,有許多女人,真的寧可把自己當傻瓜與笨蛋!

有錯嗎?

是自己的選擇而已!

九、

人,絕對是絕對的自私。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極其有理的!

只是,一個人的自私,要以什麼為圭臬呢?

最起碼是,以不傷害他人為原則。

可是,怎樣作才不會傷害他人呢?

這又值得斟酌了!

每個人對待與看到事物之看法不同;

所思影響所為,則是非對錯,亦在其中。

我想,至少應做到「問心」;

心無所愧,不行!

心有所愧,更不行!

十、

人一生,是要庸庸碌碌而死呢?

還是要傳之名山而死呢?

庸庸碌碌不明不白不清不楚而死,是普遍現象;

而即便是,轟轟烈烈而死,就可以傳之名山嗎?

榮顯,若不在此生;

那麼,身後當真可以名垂或罵名千古嗎?

是要「當下」的自我生命之剎那間之偶然之「交會」之美呢?

亦或者是,認真讀書、認真思考,認真寫作,寫出一些可傳之名山之作呢?

讀書,所為何來?

再問,

再問,

我一再地問!!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816579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生命
2008/05/13 23:29
書中的知識是為提升生命價值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5-15 10:37 回覆:

『書中的知識是為提升生命價值 』,您說的好!

書中有作者的智慧,

深自體會與學習,是生命美事。

生命價值,不在長短,而在意義。

感謝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立心 立命 繼絕學 開太平
2008/05/07 15:03

讀書,所為何來?

但求無愧天地間 人生一遭非空度

人人縱然運不同 榮顯庸碌各隨緣

認真參學利自他 是相非相證實相 

每每從你的文章看到自身之疑惑 

        感恩法施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5-10 09:05 回覆:

感謝善知識!

我還是一個學習者;

倒是善知識您功德無量啊!

我想,可以相互分享與學習,提供對方一些新知識與思考,甚是良緣,亦得珍惜之。

感恩!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 安
2008/04/30 09:53

CH

充滿哲理與細膩思考

的自我認知與體會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5-06 09:17 回覆:

感謝迎風!

生命是一首歌曲,

我正在學習怎麼給自己譜出美好的樂章。

每一絲每一縷,都是大塊假我以文章;

每一個感念每一思索,都是美好春景煙霞所予。

當感恩!

晚覆回應,甚是歉意!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聚會,不在乎似曾相識!
2008/04/28 13:18

讀書、做人篇精彩。

尋道、訪道、求道、悟道、證道、覺道、此自覺。

盈天地皆心也。變化不測,不能不萬殊。心無本體,功夫所至,即其本體。

此道之體用(ㄧ本散萬殊,萬殊歸ㄧ本),

心為道體,此世間法(是相),心無本體,此出世間法(非相),

離心無相,是為真道(實相)。此是四寶所見。

曾看一書中言「書是寫給『懂』得人看」,由此句悟出太極拳之理。

人有居,心有棲,安身立命足矣。

無常ㄧ道,人非也、親非也、情非也、愛非也、世間非也、、、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5-06 09:10 回覆:

致善知識:

是的,「書是寫給『懂』得人看」。

天高地迥,盈虛皆有數,僅「道」依在。

今人不見古人,唯書中情懷與胸襟,古道照顏色;

而「道」如人飲水!

感謝您與我共心攬哲人典範。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8/04/28 00:01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我覺得最重要

濟弱扶傾

做個人而已

不過台灣人不少

見死不救

我遇見太多了

談到錢

只有搖頭的份

祝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28 09:47 回覆:

看您回應著,讀書目的是「濟弱扶傾」;

實是佩服!

台灣人,是什麼?

不作任何說辭表達了;

只請您,靜靜的觀看、等待與感受吧!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