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錯誤
2008/03/30 22:46:41瀏覽1266|回應13|推薦0

常聽人說「美麗的錯誤」。

既然錯誤是美麗的,那麼,其中的情節必是弔詭與意想不到的對吧?!

夜讀已經往生多年,潘重規老師的一篇文章〈偶然的影響〉;

不禁的,進入了深刻的思索。

潘老師是研究「敦煌學」的專家。

在文章中,他回想三年前〈1976年8月〉發生的一件「偶然」小事,竟因而影響了他老人家多年之讀書計畫。

回想起這「偶然」,使他感慨繫之!

潘老師在文大教書時,利用每年暑假自費往巴黎閱讀「敦煌原卷」去。

這一年,他仍按照原訂計畫往巴黎去,順道參加一個「國際漢學會議」,卻沒想到在倫敦轉機往巴黎中,英國航空公司遺失了他所有的行李。

其中有著他準備好的全部的研究資料,以及600元美金;而他身上只有口袋中,準備在機上看的一本胡適之先生所編纂的詩選,在詩選後面附錄了胡適之先生校訂的〈敦煌雲謠集〉。

直到先生在巴黎期間,行李還是找不到,使得先生他過了一個「一貧如洗」之暑假,直到回到台灣。

而手邊已經沒有任何敦煌資料可以作研究,在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把後面附錄之「敦煌雲謠集」與巴黎收藏之敦煌原卷作一番仔細的參校。

敦煌石窟發現唐五代歌辭寫本,是中國文學史上一件大事,而又以其中之「雲謠集」更得注目!

因為在《雲謠集》未出現之前,五代趙崇祚所編的《花間集》,一直以來被文學界視為,是最早編集之一本「詞集」;而《雲謠集》抄寫,比起《花間集》來的更早,亦改寫了中國文學史之書寫了!

當潘師以此書對校巴黎之敦煌寫卷時,才發現從羅振玉、朱古微、董康到劉復、況周頤、王國維、鄭振鐸,到民國之唐規璋、王重民、胡適之、任二北-----等人的校本,都有錯誤與問題。

由於敦煌寫本,是用毛筆寫的,抄寫的人有字句的錯誤,有個人習慣寫法、也有當時書法之筆法、也有當時唐五代人對文字之書寫習慣,如偏旁不分、部首不分---所以,那些學者主要在於「解讀」之錯誤,因為標點的錯誤、章句的錯誤-----要作解讀,是非常耗費時間與心力的。

潘師連續幾年用暑假時間去巴黎,一次次的,仔細的對校與參讀。經過潘老師之根據唐五代人之書寫習慣,解讀上下句文之銜接與通意----等等功夫,一校再校的,完成了《敦煌雲謠集新書》。

就是這樣的一個,因為行李的錯失,一個偶然,一個錯誤中的意外所得,使得一位孜孜矻矻的學者,用了幾年的自費旅費,一次次的到巴黎去作校正與研究,完成了一部本來有誤,而大家都不知道的的《雲謠集》。

人生,是不是太多的錯誤呢?

只是,要怎麼樣的錯誤,才不會是使人後悔的錯誤呢?

是怎樣的錯誤,才會是「巧中之巧」,而變成「美麗的錯誤」呢?

我由這小小美麗的「偶然」,領會到:

1、歷史,也不可以相信!

歷史固然有脈絡可以尋覓,但是,不可忘記歷史中人,往往受到當時的「制約」,一種不自覺得「制約」,在隱藏性的牽制著與左右著人的思想。

2、固然每一個時代,有其各自之「歷史地圖」,然而,是真正的「事實的陳述」嗎?

如不並然是,那麼,劉知幾與章學誠所說之「史才」、「史學」、「史識」、「史德」,可以作吾人之根據嗎?

3、「文本」不會說話,會說話的是人,是真才實學之人,才是真說話的人。

而如何去得知與懂曉其意義與真理呢?

其背後之真義,何在呢?

4、為自己的觀點作辯護,是一種自信,是一種自負,不放棄自己之權利之外,也必得先說服自己!

5、言之有理,需採之有故!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7391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把美麗的錯誤看成.....
2009/05/30 01:14
在錯誤的認同裏...冠上了是非...就有判斷....這樣的角度
雖是美麗....有時候也會遮住了清明的視野...
如果把錯誤看成'轉折'...雖同樣的結果...但看帶的角度是不一樣的
把負面的能量(錯誤)轉成正面能量(轉折)
很多唏噓嘆息就成了乾淨的空氣...呼吸自在
倒不是在這兒鑽文字的牛角尖...只是我日常的生活練習
任何嵌入的意念文字...都讓我學習如何將他喚化成另一種語言
了然清明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5-31 21:47 回覆:

嗯,贊成您這樣的思考。

「美麗的錯誤」,其實,再怎麼美麗與結果良善,亦是有過先前「認為」是錯誤的認知與思想;

但是,若是依照您所說的當作是一種「轉折」或是一種「轉化」,那麼,即使開始是一種誤解,也終將成為一種不同的歷程與結果。

其實,人生有太多事物,總不能以黑或白去考量與思考;

而如何使事物轉變成不同的美麗的「得」,那真是得經過一番調整與轉化的心理接受歷程啊!

您是一位向積極層面思考的智者!

也因為這樣的您,我相信您的人生即使是發生不可預料之事,也必然是繼續成熟與發光的您。

祝福您了!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充一點
2008/04/11 00:10

第三點就是我說的

對不起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
2008/04/11 00:09

寫得很有深度

為自己的觀點作辯護,是一種自信,是一種自負,不放棄自己之權利之外,也必得先說服自己!

這段話我有一個看法

可能還要加上一種專業

不好意思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14 09:35 回覆:

謝謝wendy 稱許。

為自己的觀點作辯護,是一種自信,是一種自負,不放棄自己之權利之外,也必得先說服自己』,您加上「專業」是正確的看法。

我想我是語焉不詳,我沒有把自己的思考說明詳盡;

在我的思考裡,其實自信與自負,就是對自己專業內涵的一種堅持與信任了。

而您說「對不起」,又說「不好意思」的;

您真的是太客氣了!

任何看法與觀點,都是值得珍惜與參考的,您說是嗎?

更何況,您何錯之有呢?

歡迎來我這小地方,我們可以一起相互切磋與研討。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美麗錯誤人生
2008/04/07 17:43

學問可以是功課

人生卻不容易作學問

每一個感知

除了靈明還要克服多方來的習性

修養的學問

是累累的錯誤成就了美麗的

你說簡單

也不簡單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8 10:16 回覆:


是的,善知識說的是。

人生這一門學問,每個人每天都在過日子,每個人每天都在經驗;
只是,有幾個人可以真正的懂與作得到「生命的學問」?

看似簡單,
就如大道理一樣,幾乎每個人都會說一套「大道理」,誰去真正不放失自己,不安逸自己而走向「浮世繪」人生呢?

看簡單;
說,更簡單;
其實,難!


福智
學問還是人生
2008/04/06 01:27
看完你這篇文章,我終於發現我們現在的差異,我看文章看的都是學問,你看文章看的都是人生,視野果然不同。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7 13:53 回覆:

哈哈哈-----

打從讀研究所,不論是碩士班也好,是博士班也罷,為的不是用那文憑來謀生;

如果說,有什麼目的的話,那就是逼自己多讀一些書而已啊!

所以,看到的是-----------人生就是一套學問。

書本上的智慧,苦讀得到的學位與學識也好,在人生與生命的路程上,都是個人生命的一種過程而已。

或許廉頗老矣,現在讀的是人生、讀的是人;

畢竟,再多的學識與學問,還得落實於生存、生活、生計、人生、生命裡---------

其他沒說的,碰面時再說吧!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皆美
2008/04/03 11:46

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只要能自省

所有的經歷都能成為成長的動力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3 23:30 回覆:

是的,您說的對啊!

得到與學到,加上懂得自省,都是一個人成長中積存的資糧;

這些粹練,可以使一個人達到更加美善的境界。

只是,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得與失之間得到平衡與找到其中意義。

感謝來訪!

祝福您,

福慧雙運!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的洗禮
2008/04/03 00:26

錯誤之成為美麗,  往往是時間的洗禮,   它讓傷口變淡,  讓記憶變得甜美, 

若不是那些感傷的措折與磨難  又如何讓生命變得更精彩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3 08:34 回覆:

我想,既是錯誤,那麼經過時間淘洗之後,仍是錯誤〈只是,錯不錯,因人而異,因思想與年齡而易,因自己的定義而異〉;

差別在於當事者,在情境已過之後,已經學會了放下與忘記,已經懂得了寬容與原諒,已經明白了「事過境遷」。

其實,人生有一些事,在當時是不認為錯的,甚至是堅持著自己「沒有錯」的;

直到有一天,或是已經經過時空之變遷之後,看事情的角度與思想變得更加圓融與智慧增長之後,才深深領略到,原來那年少清狂時代,所作的那件事,其實以現今時空與思想來説,是錯誤的抉擇啊!

也因此,人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有其人生歷練之後而說出來的真言。

生命經過淬礪之後,人生經過海闊天空之後,生活經過磨練之後------------

於是,自我的天空,才開始美麗;

而錯誤,才不再是錯誤!

以我個人淺薄之看法,與您共同切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
2008/04/01 11:30

初發心是每一個人做每一件事的重點

無求 則利益眾生

有求 則滿己私慾

故 史學上的定位也只是一種參考

莫言吾心人不識 昭然歷歷眾皆知

一世百劫說不清 法界卻是刻骨銘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2 22:25 回覆:

或許正如儒家所說的「無欲則剛」吧?

初發心是一種良善之義,只有他利與公利,無己我之私欲,不求名存於千古,只是孜孜矻矻的盡一己之學,真的是一種無上之功德。

所以,達摩大師才會對梁武帝說:『無功德』,我想,意義即在此。

感謝來訪與指教。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不唐捐
2008/04/01 07:57

如果發現是錯誤的事 大概還是會想主動結束的

但錯誤之所以美麗 可能是 塞翁失馬的好運

或也是 念念不忘 一段不該開始的"錯誤" ?

相信這位老師的最後研究成果 也是之前努力經驗的累積

只是陰錯陽差的以另一種方式 開花結果;

蠻常見於做研究的過程 ... 那麼人生得失 是不是就不一定能馬上蓋棺論定的 ...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2 22:18 回覆:

這種陰錯陽差,結果卻是文學史上的一個貢獻。
當然前人之努力,是完全不可忽略的!

對於《雲謠集》到了胡適之先生等大家手上時,大致都不會有所懷疑了。
所以,先生只是準備在飛機上當閒書看而已,沒想到,失去了可以對照之資料,只好拿《雲謠集》對校看看。

我想,先生的感慨係之,也在此處吧?!

在作學問之路途上,有種感觸,是真如梁啟超先生所言:『不惜以今日之我非昨日之我!』,如我吧,過去的篇篇論文,包括學位論文等等,竟然連看的勇氣都沒有了!
因為感覺當時,實在是寫的太差了啊!
所以,您說的對,人生許多事,沒有到最後,還真是無法論定啊!

感謝您來與我相切磋,提供我思考之途。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錯誤
2008/03/31 22:01

CH 安好

妳說美麗的錯誤

我總會想起詩人的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因為只是一個過客

坐飛機時 最重要的東西要隨身攜帶

不過要是這樣的話

妳的老師也無法在錯誤中完成

這件偉大的工程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2 22:06 回覆:

迎風,晚安:

您提起鄭愁予之〈錯誤〉,是他的經典之作。

不過,卻讓我記起了我很年輕的歲月,---------------

您知道他有一首〈山外書〉嗎?是我所最喜歡的。

不過,我還是認為美麗怎會是錯誤呢?

所以我說弔詭之說。

其實,人生所有的美麗與錯誤與否,全都在「一心」之認知啊,我倒是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所以,還是平靜以待吧。

您說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