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說與感嘆「台灣現象」中之「次文化」-----檳榔西施與其他
2007/11/16 22:21:27瀏覽4265|回應5|推薦0

一早在往學校的路上,剛好看到一位檳榔西施,她拿著檳榔走到開車者的旁邊;

我以欣賞的態度,看著檳榔西施的打扮------她穿著鮮綠的Bra,搭配著超短的粉色迷你裙。

看到這樣的我,不禁莞爾。

不是取笑她,更不是以知識份子的批評觀點看待,只是,一種純粹的欣賞。

檳榔西施們,一般說來,教育程度都比較低,不懂什麼「色彩學」,不知道什麼「服裝美學」等,只是隨自己的意思搭配著穿;

而這樣的打扮,看起來反而帶有一種俗與豔的美感,不能不說是「弄巧」吧?!

個人從來不會以自己的學識,去批判或嫌惡比自己讀書少一些的人們,只能以「同情的瞭解」去為他們詮釋與理解,他們之所以會這麼做的背後的原因。

或許以某方面來說,他們的言語粗俗,某些行止不太恰當;可是,換成是我,在惡劣的環境裡,沒有可以使自己「向上」走的時機與環境,那麼,要掙脫是很難的。

可是,我卻往往覺得,這一些我們所謂中低層級與比較沒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他們有其「真」的一面;倒反而是認為,有許多富豪與政治人物,他們私下所作的勾當,才是真正可恥的!

一直以來,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著一種「悲憐」與「疼惜」的心態。

而台灣經過了幾十年的發展,已經形成屬於自己的文化,不再是「殖民時代」與國民黨時代的文化氛圍,是值得慶幸與再努力的。

然而,在台灣繼續發展的過程裡,有一種所謂的「次文化」現象也隨之發生;這些由次級團體或次級社會的人們,在一段時期所形成的特殊的價值觀念與行為模式,形成了台灣非常獨特的一種「台灣現象」〈於此處,我把「台灣現象」視作「專有名詞」〉。

在我個人粗淺的認知與理解裡,這些「次文化」,有「檳榔文化」、「酒國文化」、「跳鋼舞文化」、「喜宴脫衣舞文化」-----等等。

之所以會形成這樣的「次文化」,則涉及了心理學、性文化學、教育學、社會學、社會心理學、文化人類學、生意經營學、經濟學-----等等範疇了。〈這些限於篇幅與時間,不多言。〉

但是,對於「酒國文化」我是嗤之以鼻的。

如果做生意需要去酒家,在酒酣耳熱之餘把生意談成,應該說是種藉口!

然而,不論是「檳榔文化」、「酒國文化」、「跳鋼舞文化」、「喜宴脫衣舞文化」-----,卻都涉及了一個現象,即是「男性沙文主義」現象;

亦可以說是以男性社會為主的粗俗文化與認知,而另一方面可以說,男性把「性」當作是生意看待。

有「市場」才會有怎樣的生意,所以,亦可以說,台灣有許多比較「低劣」的男性,造成了台灣的某些「獨特」於全世界的「次文化」!

儘管不得不佩服,那第一個腦袋「靈光」的生意人,要年輕的女孩子,裸露自己的身體,來吸引生意,是很懂得男性的「性心理」的生意人。

不過,這麼多年來,形成了這樣的一種「次文化」,還真使人不得不慨嘆!

慨嘆著台灣許多廣大的男性,或許並不是真的喜歡吃檳榔,只是為了好奇與性吸引力而去買了檳榔,甚至是真的吃起了檳榔。

而酒家與酒廊裡,那一個個聲色雜混的男男女女裡,是怎樣的「人性」中的醜陋型態呢?

根據一個男性告訴我,他說,幾乎每一個男人到了這些地方,沒有一個不「上搓」、「下揉」、「左摸」與「右舔」的--------

我不懂,繼續追問「為什麼」,他說,一般男人都抱著「不摸、不吃」白白浪費了,而那種地方的女人,就是「注定」要被男人所玩弄,因為這是她們的工作!」

聽了這位「酒國英雄」的親身經歷之後,說真的,想吐!

而那一個個年紀輕輕的小女孩子,為了家中生計,不得不脫下外衣,只穿著三點式透明的單薄衣物,在冷嗦嗦的天氣裡營生,看在眼裡,沒有輕蔑,只有疼惜與悲涼〈若非不得已與其他原因,誰願意故意如此維生?〉。

如果說「台灣經驗」值得學習,那麼,我所說的「台灣現象」中的「次文化」,卻是值得深究與探討的。

一個文化的形成,是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之下的人們,長期的思想、習慣、態度、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所形成之種種行為模式,如何使得台灣這些不堪的「次文化」導正,恐怕是很難!

一個人,是無法改變整個社會的!

一個「次文化」的形成,乃經過長期的價值觀與性心理的扭曲,而造成之「次文化」,若非絕大多數的人都有所「共識」,則怎麼改變成「善良」的文化呢?

恐怕是整個的文化價值觀,尤其是所有台灣的男性,都需要重新再教育,包括那些願意當男性玩物的女性,也得深自覺醒的啊!

只是,可能嗎?

這是使人常常感覺,深深扼腕之處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379514

 回應文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落的男人沙文主義
2007/12/12 02:23

照我看 過去幾十年

台灣女性被付與太多的家庭義務

所以越來越聰明 精明 厲害 反而

男生享太多權利 變的越來越差勁 (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也)

可能也玩不久了 沒有開瓶費 誰陪你玩 ... :)

恐怕是酒廊小姐利害 (雖然得不償失 終非久遠) 

我想正確的講 "酒國文化" 應是日本人 美軍駐台時期 開始的應景次文化

據說日本情色市場 在泡沫經濟以後 也大不如前 (或許 經濟不好也有好處)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12 08:39 回覆:

哈哈,您所觀察的極是!

普遍的台灣女性,雖然仍然身在職場與家庭之中兩頭燒;

不過,有的慢慢的,會走出悲情心態,而後漸漸的,一日日的,終致找出自己的「心的方向」與依歸之處所。

而男性,則被自己與女性們慣壞了,卻一直都沒有心靈成長之機會------

所以,在我的觀察是,台灣男性到了中年以後,慢慢的玩心沒有了,會把心收回家庭;

可是,糟糕的是,女性在經過「自我成長」與對自我之認知之後,她已經不再需要那個「小孩」子了啊!~

這也是未來台灣,會不斷發生的社會現象,也是中年以後,在兒女成長之後,女性要求離婚之原因之一!

至於,所謂的「酒國文化」,從日本時代即如此;

或者,更應該這麼說----只要有男人活著及經濟狀況良好,就會有「飽暖思淫欲」現象。

然而,男性的某些本質與特性,試問,有多少改變呢?

除非是非常有所認知有所人格之男性,否則,「酒國文化」依然存在,不是式微,只是因為目前經濟之普遍現象,「暫時」的蕭條而已啊!

一旦經濟復甦,那麼,「人性」與「男人本質」又一樣「甚囂塵上」了啊!

以上,只是我個人之觀察而已,提供您作參考與思考。

CH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2007/11/21 06:06

邱坤良教授曾寫過檳榔西施的次文化

我的不同觀點是

如果我是檳榔西施

誰說我是次文化

主流政客危害社會國家絕對甚於次文化

有時候次文化的存在

是可以平衡社會的變態

次文化也可以成為傳統文化藝術

巴黎的櫥窗女郎 成就多少藝術家

所以檳榔西施 我也欣賞他們

雖然我不吃檳榔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1-22 08:19 回覆:

謝謝童哥告訴我,關於邱坤良教授寫過檳榔西施的次文化論文的事。

是有印象,只是寫的當時一直想不起來是誰寫過,也不曾去涉獵過,所以,就寫自己的觀點與思考而已。

或者應該說,文化不應當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及定標籤,說什麼「雅」或是「俗」,更而是「次」優劣之類的用詞。

不論是好壞,一定各有其利弊之處。

那怕是小小螺絲丁,對這個社會都是有所貢獻與舉足輕重的啊!

謝謝您提供資訊,有機會我會去「國圖」找來看看。

CH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cause and the effect
2007/11/17 15:34

Your observation is very correct. You are one of the awakened one.

Over 10 years back, the ruling Politics lead a sunken moral scense,
it is therefore distributed through our media and educational channels nationwide.
Thus the whole island country began to sunk and keeps sunken................,

What you stated herein this post is the new culture of that effect
which is of course a derivative out of it. You may name it with any label
or tag it belongs to.

What really bothers me now is the potential much worse effects that is open to lead to our
next generation and generations next. What kind of moral hope and goodness have
we or can we left for them.

Thank you for pointing out the sickness of our beautiful hometown (used to be).

This piece of island is hopeless provided that a great leadership can bring it back
on a track of system with a little bit more of Moral scense.

Reading your post, you make my eyes wet with a great deal of sorrow and grief.

Deep bow,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小子有點白目
2007/11/17 04:32
怪怪你又到處灑野
跟我回家去
對不起喔
他就是次文化產品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1-19 18:59 回覆:

感謝來幽一默。

笑果,已經呈現!

一切都順利

CH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霸業
2007/11/17 03:18
文化反映了人民的素質
好的素質對人類是良性的增益
不好的素質是人性歷練的時機
任何時空背景都有他的文化方向
文化的強植性
來自於人民素質趨勢
誰領導了走向
終歸就是物競天擇的自然引導
怪小孩如果夠強壯
也可以笑傲江湖繼續盧下去
其碼不會放過白雲身處的人家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1-19 18:56 回覆:

謝謝可愛的怪怪小孩。

您所說雖然是簡短幾句,不過,卻是頗有見解!

至於要「魯」我嘛,歡迎之至啊!

至於「笑傲江湖」,本人相信您絕對沒問題的啦;

不是已經如此了嗎?

祝您   已經找到

江湖一點訣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