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認知與體會十則------其五
2007/10/07 22:20:26瀏覽467|回應3|推薦0

一、『自然』是什麼?

    自然是我所來也是我所要將會去的地方。

    自然,是一種必然,也是一種自由。

    自由,是我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理由。

 二、詩人說:『一粒砂子可以看世界;一朵野花可以看到天堂。』。

    原來天堂與地獄都同樣在人間;

    而光明與黑暗,亦是同質性的東西,

    怎麼從黑暗到光明,轉變的只是我自己的心而已啊!

 

三、應該學習用「第三隻眼」,好好的去體會與感受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奧

        妙與無奈之處。

        我們總是被「無知」所拘囿而不自知,也因為「無知」與「無明」而使

        得自己一次次的墜入自己無法想像的境地裡。

        但是,一旦心境清明時,一旦迷霧終於消散時,我一樣可以見到無限延

        伸的天空,我依舊可以看到自己良善的「本我」。

 四、夜讀梁啟超先生書,對於他所提出的「學者的人格」頗有所感。

        學者,為學問而學問,斷不以學問供學問以外之手段,所以學者是

        耿介而專至的;但更要記得有所「自許」,必須要有所用於世及為世

        所用。

五、顧炎武之《日知錄》有這麼句話:『一自命為文人,便無足觀。』。

         好一個人啊!

 六、梁啟超先生《國風報》有這麼幾句,令人動容之語:吾雅不願採擷隔牆桃李之繁葩,綴結於吾家杉松之老幹,而沾沾自鳴得意;吾誠愛桃李也,惟當思所以移植之,而何必使與杉松淆其名實者。』

         是的,當有自我之風格與人格,當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自勉之!

七、人生裡,其實有許許多多東西,往往是潛在存在的;

    人往往被自己困在某一個「」裡,而失去了準則與找不著那個「」,

      那麼,就退一步吧!

     在那一步裡,你或許終於可以看清與有所發現。

 

八、「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怎麼會把自己困在那「欲界」、「色界」、「無色界」裡,而深自痛苦

    與掙扎呢?

    只因為-----你忘記了「丟掉」他!

     一旦人擁有什麼,他的心就會受到「桎梏」及受到牽連,也因此而得不到

    寧靜的心,讓自己的心,像是波海一般的動盪與陣陣漣漪;

    那麼,就拋棄他吧!

 

九、日本有這麼二句很有名的俳句:

    野鵝無意投下它們的影子,

水也無心接受它們的影像。』。

     好一個「無意」與「無心」啊!

     當彼此都沒有「你是你」「我是我」的矛盾的「二分法」存在時,哪

     還有什麼「差異性」與「區別性」呢?

 

十、《東原文集答鄭用牧書》:『學者當不以人蔽己,不以己自蔽;不為一時之名,亦不期後世之名-------。』。

         讀書,所為何事呢?

         在「淹博難」、「識斷難」、「精審難」的讀書天地裡,還得貴創

       意不依傍」、「博證以求知」、「致用與經世」的生命期許裡,如

         何不失之於「俗學」呢?

         清人劉獻廷曾經這麼說:『苟不能斡旋氣運,利濟天下,徒以其知能

       為一身家之謀,則不能謂之人!』;

 

        讀起來,真是使人驚心動魄啊!

        思之,勉之,期之也!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283959

 回應文章

生命愛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離三界
2007/11/16 16:24

禮敬CH大善知識平安喜樂

向您頂禮,您不離三界,您住於「法界」。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1-19 19:15 回覆:

謝謝「生命愛徒」!

您將清淨而最美好的蓮花香氣,傳送給我,謝謝!

在您將此最美好蓮花香氣傳遞給我的同時,您亦是沾染了最清淡與最濃郁的美了啊!

感恩!

向您合十頂禮致敬!

願您

清淨相隨與自在

CH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境圓寂即無主客體及本質現象之分
2007/10/11 09:01
阿彌陀佛!

在佛的世界裡無眾生相,故亦無男女相;
因之,謹以「阿彌陀佛」向您致意。

願您在佛的境界裡,得清淨無上樂!

CH 拜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inspiring post
2007/10/10 19:21
當彼此都沒有「你是你」「我是我」的矛盾的「二分法」存在時,哪

     還有什麼「差異性」與「區別性」呢?

==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ath&aid=128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