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慢腳步吧
2007/08/20 10:35:43瀏覽416|回應2|推薦5

認識一個人需要時間。

可是,人們又有多少時間與空間是給了自己呢?

在這個一切都速成的時代,因為網路世界的普遍運用,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過了空間的阻礙,而直接就可以迅速的結交與認識新朋友。然而,也因為不知道對方長相,完全憑著網路的一些印象,自己因此可以放鬆的與對方對話;很快的,只要彼此都感覺某種程度的契合,很可能因此而談起了感情。

而這種速成的友誼也好,男女間相互吸引的情感也好,這種速成的交往,沒有「眼見」的真正接觸,後面卻也隱藏著許多無法預知的危險與可能的傷害。

個人曾經有過這種經驗。

過去曾經在網路的一個「婚姻經營討論區」認識一位女網友,當時彼此都相當欣賞對方的文筆與文章中表現出來的特質。文章中的她,有一種淡淡的愁緒,但是卻又有著一股堅毅而成熟的智慧。

我看她在文章裡所自述的,她對婚姻裡丈夫外遇的處理與應對態度,我認為她是有智慧與懂得愛自己的女子,甚至我認為可能除了學歷之外,〈她的學經歷,也是從往來文章中得知,所猜出來的〉其他各方面,她可能在我之上。可以說,我對這位網友的印象,真是好到極點了啊!

可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裡,我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的認識這位「奇女子」了。看她所表現的與她的行為舉止、談吐,竟然是與文章中的她,完完全全的南轅北轍。

當然,不可否認的,真正的接觸之後,我才發現------人與人之間,一定要經過真正身體的面對面的接觸之後,加以時間的催化,經過仔細的「察其言,觀其色」之後,才可以見真章啊!

經過這一次的事件,我沒有什麼落失,倒是覺得自己有所得,因而深深的感恩與反思:

1我得承認自己的脆弱與不足的地方。

2認識一個人需要時間,而我給自己多少時間去認識一個人呢?

 以後,所有的人事物的對應,我都要自己--------  放慢腳步。

所以,

1、   走路時,我放慢腳步。

2、   吃飯時,我得細嚼慢嚥。

3、   寫論文時,別再急著趕快寫完而熬夜,甚至是幾天不睡覺;可以擱,就暫擱吧。

4、   做事時,別想著趕快做好又要做到完美,而給自己太多壓力吧。

5、   最重要的是,與人交往時,得仔細的放慢步伐,不可以因為印象太好或是喜歡而一頭栽下去,一定要『慢慢來』,一定得給自己足夠的空間與時間,好好去沈澱與仔仔細細的認識對方。

6、別怕失去,如果對方認為你值得交往,他就得配合你的腳步,給彼此好好認識對方的時間與空間;而一切事物亦然。

是啊,人生許多事別急。

人生許多事慢慢來吧!

是你的,終究會自己再回來;不是你的,追尋也無用啊!

人生,一切,都放慢吧,唯有放慢才有空間給自己,好好的去學習人生的課題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173056

 回應文章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提
2007/08/22 14:55
 

『最初的心靈

就在我們日常忽略的角落...』

是的,我們常常會take things for granted。

只是,如果可以做到,常常注意自己內心裡那「起心動念」;

那麼,那最初的心靈,會使我們懂得去珍惜與憐愛。

 

CH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際
2007/08/20 12:27

這篇文章寫得很實際

人與人是需要時間去理清並且學習認知

不要用自我意思去設定眼界

否則出入是自然的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08-20 19:46 回覆:

嗯,真的是如此,真的是這樣啊!

處處皆般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