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問----其一
2007/06/07 00:34:19瀏覽634|回應1|推薦2

午後展書讀,有所思問。

一般文人之詩,乃如「山川之有雲霧,草木之有華實,充滿勃鬱而見於外,有觸於中,才不能不為,而發於詠歎」,亦為「情動於中而行於言」,意即「江山與詩人相為對待者也」,乃「何由激發心胸,一吐其堆阜灝瀚之氣」之積觸與生發。

唯獨僧人詩歌常為不然。

張說為神秀之俗家弟子,曾有此〈山夜聞鐘〉一詩:

『夜臥聞夜鐘,夜靜山更響。霜風吹寒月,窌窱虛中上。
   前聲既舂容,後聲復晃盪。聽之如可見,尋之定無像。
   信知本際空,徒掛生滅想。』

張說之體會,乃文人之思考,乃為山夜聞鐘所感、所思、所得,亦是闡述其對佛理之體悟,亦即是詩人了悟空性而不逐生滅之佛法。

而神秀為僧人,僧人為詩大抵「有意為之」而為之。

然張說與神秀之間,有否直接、間接之影響?

故一問:是否為神秀「鐘聲」義理之影響?

二問:「鐘聲」意象禪家如何闡釋之?

三問:此與託名傅大士之詩偈〈行路易十五首〉之一:「猛風不動樹,打鼓不聞聲,日出樹無影,牛從水上行。…」有否軌跡可循乎?

四問:神秀與傅大士之關連及其影響。

五問:「化俗」為僧家必然面對問題,如何「易俗」而「化俗」?此現實問題如何闡釋與發展?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009255
 引用者清單(1)  
2008/07/03 23:47 【道玄之門】 試答五問 : 書問----其一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答五問 : 書問----其一
2008/07/03 23:49

http://blog.udn.com/omhon/2011190

文長另貼,勞駕一往...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