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去核從談能源
2014/04/27 21:04:27瀏覽1120|回應9|推薦0

 

 

 

老詼訝

廢核我支持。(倒不是因我家沒裝冷氣、店面不用電動捲門及家中許多電器設施早已更換成節電電器而受影響不大;關於核廢料會遺害萬年這我也瞭解。)

但也請反核人士們告訴我――不管改用火力、風力、水力發電等替代或再生能源及設置地點都找好了。

您也甭說

先廢了再說。至於替代能源及設置地點走一步算一步!

不論藍陣綠營都請準備接招吧

這不是結束戰火才要開始由北而南從東向西

 

一問反核人士

核一核二核三核四等電廠有政府及民代可監督您都信不過

那民間的發電廠又能掌握資訊多少且透明度能達到九十%以上否

二問反核人士

那請問台灣目前共有幾家民營電廠又分別能供應電量多少萬瓩MW

三問反核人士

如果電壓不穩動輒跳電或電費高漲成本提高

還有多少企業有意願在台灣永續經營與發展

這是個更大問號

四問反核人士

您們說電費調漲不會影響到一般小老百姓和低階家庭的民生問題

您能篤定打包票

要是富邦能再拿個十位數的銀行本票作擔保

如電費調漲願將十億元全數捐給全台社福做公益

表示您真為這片土地人民未來安危著想

偶就信

五問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女士

貴集團當下所經營的事業裡

目前有多少企業已採用:不用電設備或100%節電裝置或綠能

 

 

不用電自動門 震災後爆紅

20110725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廿四日電】

 

     日本「有紀」住宅材料製造販賣公司生產的不用電自動門「AUTO DOOR ZERO」,在省電風潮中備受矚目,許多餐飲連鎖業者都考慮引進。不用電的自動門採用槓桿原理,只要有人踩過裝在門口的踏板,自動門感應到重量後,門便自動打開。

     位於福島縣會津若松市町的有紀公司指出,不用電自動門是該公司的專利,日本企業節能、省電意識抬頭,工作上儘可能減少用電,震災後詢問不用電自動門的客戶數是過去的兩倍,許多外地的百貨公司和外食連鎖店都有意採用。福島縣也是這次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的重災區。

     有紀表示,不用電的自動門特色有:不需鋪設電線、沒有漏電、觸電之虞;即使在門口稍作停歇也不會被門夾到;即使慢速通過自動門仍會打開;不會產生電磁波等等。

     裝設一扇不用電自動門約需一百到一百廿萬日圓(約新台幣卅六萬五千元至四十三萬八千元),比一般自動門貴了不少,但是以不耗電、不需維修來看,兩、三年就可回本。

 

廢核不能光靠一張嘴

 

國外能

台灣的財團及大老闆們能不能

 

 

廢除了核電廠

台灣人民從此便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

證據會說話

中国沿海核電廠分佈圖

遼寧紅沿河核電廠距台灣新北 1,593 公里

山東石島灣核電廠距台灣新北 1,288 公里

山東海陽核電廠距台灣新北 1,256 公里

江蘇田灣核電廠距台灣新北 1,055 公里

浙江方家山核電廠距台灣新北 567 公里

浙江秦山核電廠距台灣新北 567 公里

浙江秦山核電廠二期、三期距台灣新北 566 公里

浙江三門核電廠距台灣新北 419 公里

福建寧德核電廠距台灣新北 227 公里

福建福清核電廠距台灣苗栗 158 公里

廣東嶺澳核電廠距台灣澎湖 490 公里

廣東嶺澳核電廠二期距台灣澎湖 490 公里

廣東大亞灣核能電廠距台灣澎湖 490 公里

廣東台山核電廠距台灣澎湖 667 公里

廣東陽江核電廠距台灣澎湖 741 公里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15628863.html

 

 

老詼訝

從新北市貢寮區到雲林縣斗六市共277公里還算有段差距,但比起福建福清核電廠距台灣苗栗 158 公里算是小確幸,可是我還不能夠完全放心

人要走楣運時連喝水都會噎住

萬一哪天對岸的核廠發生核暴

一個風向把輻射塵全吹來台灣本島

轉瞬間生靈塗炭哀鴻遍野頓成鬼域

 

嚴待台灣核電廠倒不如多關切並呼籲中國當局更加重視監督核安問題

 

 

 

 

德國能源貧窮族

20131013 工商時報 【陳穎芃】

德國能源貧窮族 圖╱路透

德國誓言全面廢核的綠能發電計畫才剛起步,電價卻已急速攀升,使國內出現大批繳不出電費而被迫斷電的「能源貧窮族」。

A new phrase, "energy poverty", has entered the lexicon.

紐約時報報導,55歲柏林人陶柏(Olaf Taeuber)每晚下班回家都會在廚房點上一盞5瓦燈泡,然後在微弱光線下吃晚餐,但這麼做不是講究情調,純粹為了省電。不得已時他才會開另一盞25瓦霓虹燈。

他表示:「我通常避免待在客廳以便省電,因為電費實在太傷了。」即便他的省電生活已經省到極致,但電價飆漲速度依舊讓他付不起電費,甚至面臨斷電危機。

分期付款 償還電費

今年9月某日,電力公司Vattenfall再度派員到陶柏家準備剪線,幸好他及時請求電費調解機構協助,和Vattenfall達成分期償還電費協議才化解危機。

自從2011年日本核災促使德國總理梅克爾提出全面廢核計畫後,德國國內核電廠便逐一關閉,但綠能發電進展不如預期,不僅燒掉政府大把鈔票,也讓電價快速飆漲,使得像陶柏這樣被電費壓到喘不過氣來的「能源貧窮族」人數爆增。

協助陶柏免於被斷電的調解機構人員卡特納(Sven Gartner)表示,今年1月以來透過該機構和Vattenfall協調電費的案件超過350件。光是今年上半就有1,800人向該機構求助,比去年全年多出200人。

卡特納表示,今年德國消費者平均每人得負擔270美元額外電費以支撐綠能發電計畫,因此首當其衝的就是低收入戶、退休人員及失業人口。RBC資本市場能源分析師穆斯克(John Musk)也表示,去年德國政府對綠能發電計畫提撥的補助高達227億美元,估計在2020年前將增至405億美元。

卡特納表示:「能源轉型的過度期在所難免,但至今執行面缺乏效率與條理。民眾在其他方面的開銷已無法再省。多數人的收入連基本能源需求都負擔不起。」

企業電費 高過英法

電費飆漲不僅打垮消費者,連企業競爭力也開始受到影響。儘管德國政府對700多家大型企業提供能源補助,但多數企業負擔的電費還是遠高過英國或法國。西門子調查顯示,德國工業用戶的電費相當於美國同業的3倍,相對削減海外企業投資德國意願。

西門子綠能轉型因應部門主管尼海芝(Udo Niehage)表示:「電費成本越來越高,恐怕已高過頭了,而這對德國產業競爭力的影響不容忽視。」

除了電費令人頭痛之外,德國新開發的綠能發電在供應過程中也因蓄電設備不足及配電網尚未升級而百般受阻。去年風力、太陽能及其他綠能供電量僅占德國整體供電量的22%,因此還是得動用化石燃料發電來滿足龐大用電需求,導致去年德國排碳量不減反增。

德國在北海Borkum島建造的30座風力渦輪號稱德國最大離岸風力發電廠,原定今年8月開始供電,如今卻延到明年,因為海底留存的二戰大砲尚未清除,以致海底電纜無法連回德國本土。

姑且不論離岸風力發電廠的配電問題,德國本土的配電網也無法應付內陸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廠新增的供電量。未來10年德國政府不僅得興建長達1,700英里的高電容量配電線路,還得升級現有的配電網,估計將投資270億美元。

 

 

本文同步發布

數碼玫瑰純瓏的知性與感性世界

限於篇幅

更多報導

請點閱

核去核從談能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udade3998&aid=12854724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0 14:17
踏踏實實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讓自己的人生活得真實!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7 03:27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1 11:33
哇!大開眼界。沒想到這麼先進的德國有能源問題?為了開發綠能發電而造成低收入族群生活困難,成為能源貧窮族,未免顯示政府無能,政策出了差錯。所以這些都可以讓台灣當政者做借鏡,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21-01-16 20:04 回覆:

知過非難,改過為難;言善非難,行善為難。

知道自己的過錯並不難,改正過錯才是難的;說好話並不難,做好事才是難的。

實際上,認識自己的錯誤也是很難。人們經歷中的種種判斷形成自己固有的經驗,從這個己見中審視我們周邊的事物總是帶有自己的觀點。有些觀點和判斷是正確的,有些錯誤,怎麼辦?最好的方式就是放下己見,多聽別人意見,如果認為某個人的意見不靠譜,那就多聽聽幾個人的意見,當瞭解到多數人的意見和自己相左了,那就要重新審視自己的觀點和判斷,做出相應的調整。

――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鑒》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08:17
哇 ~ 好詳盡的核電廠分布圖 ~ 謝謝您提供 ~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22:58
感恩您前來提供詳盡資訊,再次感恩喔.~晚安~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7-10-25 19:33 回覆:
害羞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7-10-26 19:29 回覆: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7 20:36

祝福 2017

春節愉快

萬事大吉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7-02-17 20:56 回覆: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1:37
核與電之間,怎麼取得平衡呢?凡事都有兩面,有利必有弊,全面考量評估,較能周延。

「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23:27

詼諧先生好,

我對核能沒有安全感,我自己個人踩入棺材一半了,

早已簽了大體捐贈契約,什麼時候走看得很開,但是,

我還是要說,生命的可貴勝於一切。

全世界核能安全距離要80公里以上,台北市離核一、

核二、核四都只有20公里。

溫室效應已經非常嚴重的今日,地震頻繁的台灣將更加頻繁,

震幅也會逐日加劇,天災世界串流,

這種不穩定因素太多的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島嶼,

真的需要核四嗎?真的可以保證絕對、絕對沒有疑問嗎?

因為沒有人敢說絕對,所以,我反核。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4-05-07 21:24 回覆:

有句話說:錢能解決的事情就不是大問題

同樣地:核四議題或台灣的電力夠不夠用或再生能源要怎麼弄,偶是覺得朝野要坐下來好好溝通。不能溝通就投票決議吧。

實無必要私下耳語、網路鼓譟、花錢包車全省動員人力上街抗議。

也希望政治人物們不要明說一套暗地裡又是另一套。

民主的社會是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我不認同對方也不能說中傷抹黑對方的話。

也不能說我講的就對,對方一定要完全聽我的話。

彼此尊重、互相包容、異中求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9:02
反核人士核德核能
台灣人民核去核從
老詼訝(saudade3998) 於 2014-04-30 20:30 回覆:

蓋茲的中國核電廠

20111218 工商時報 【廖珪如】

日本311大震後,全球放緩核能發展,中國總理溫家寶也要求核電廠全面停運安檢。當時正與英國談洽談核電收購案的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宣布停交易停止。然而,不到1年,中國先是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合作開發新型反應爐,緊接著中廣核也重啟收購案,而且志在必得。

日本福島核災敲響了世界對核能發展的警鐘,當時全球談核色變。民眾對核災失控的疑慮衝擊各國核能政策,德國總理梅克爾率先下令關閉7座老舊核電廠;瑞士、英國決定延後或擱置新核電廠的興建計畫;巴西政府全面檢討核電廠的必要性;近年來大力發展核電的中國與印度,也下令進行核設施的安全檢查。

法國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董事長烏賽爾表示,預期全世界在2年內不會有很多重大核電決策,2011年集團虧損在14億至16億歐元之間。德國政府的決定,也造成亞瑞華須裁減1,2001,500名員工,並有意在2012年凍結員工薪資,董事們也決定放棄2011年股票紅利。

    新核電計畫 將解凍

    不過,誠如亞瑞華能源集團董事長所言,全球只是暫緩,並非像德國一樣放棄核能發展,中國內部對能源的渴求,遠遠超過於對永續發展的考量。在今年6月,中國甫停檢3個月核電廠之時,內部恢復核電發展的聲音已經出現,到了年底官方更頻頻為核電發展釋放利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研究室主任鄭玉輝表示,中國不會改變既定核電發展方針,新核電計畫會在兩年內解凍。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927召開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時重申,「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高效發展核電」的核電發展戰略。

    11月底,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在記者會上表示,自3月福島核電站核事故之後,各國核電發展計畫都受到了一些影響,但中國發展核電的決心是不會改變的,將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繼續發展核電。

    同時,前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在近日舉行的中國核學會2011年學術年會上說,「明年3月以後,國際、國內對核電的認識有望出現轉機,核電有可能步入恢復發展的軌道,中國未來將是世界最大的核電市場。」

    最近,中國廣東核電集團(簡稱中廣核)重啟Kalahari收購案,計畫以6.32億英鎊收購,比最初的出價低了16%。如果收成功,中廣核收購澳洲礦商Extract Resources剩餘股份(Kalahari持有Extract 43%股權)的機率將會有所提升。

    中廣核把Kalahari收歸麾下似乎已是敲定之事,除非力拓(Rio Tinto)介入。不過力拓剛競購到Hathor Exploration,該盆地的鈾儲量約占全球總儲量的20%,應該會放手Kalahari的競爭性收購。所以從戰略邏輯上來說,恐怕沒有哪個買家能與中廣核相比。中國傾全國之力發展核能,勢在必行。

    10億美元研發反應爐

    中國對資源安全的渴望,恐怕已經勝過對核電可能產生危害的恐懼。這個渴望讓中國找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合作發展新型核能反應爐。127,比爾蓋茲也證實,正與大陸科技部討論合作開發一種更安全的新型核反應爐,未來5年可望投入10億美元資金研發。

    他表示,合作項目仍然處在初期階段,整個開發理念是「極低的費用、極其安全、產生極少的廢料」,且所有新的設計將會「難以置信」的安全,能夠保障在無人操作下的安全性,同時還能夠承受地震和大的潮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