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種心
2019/04/21 11:17:58瀏覽50|回應0|推薦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五百一十
    第三分現世間品第十五之一
略心 散心
如是十四種心,當知皆是住時所起。
一共是二十種心,這裡說十四種。「有貪心、離貪心,有瞋心、離瞋心,有癡心、離癡心」這六個心不在內。從「略心、散心,下心、舉心,掉心、不掉心,寂靜心、不寂靜心,定心、不定心,善修心、不善修心,善解脫心、不善解脫心」,這就是十四種心。
「當知皆是住時所起」:應該知道,這十四種心都是修行人攝心而住,繼續努力地修行,在定中所現出來的。
前面是一個一個心解釋;這底下總起來說其大意。
辛二、結略義二 壬一、初八種心
依淨蓋地住時所起,有八種心:謂從略心、散心,乃至寂靜、不寂靜心。
「依淨蓋地」:就是一直地修止觀,能夠清除五蓋,這樣的境界叫做淨蓋地。
「謂從略心、散心,乃至寂靜、不寂靜心」:從欲界定開始,到未到地定所生起來的八種心;就是略心、散心,下心、舉心,掉心、不掉心,寂靜心、不寂靜心。
壬二、後六種心
依淨煩惱地住時所起,有六種心:謂定心、不定心,乃至善解脫、不善解脫心。
「淨煩惱地」:從未到地定開始,繼續修不淨觀,破除欲心,所以叫做淨煩惱地。
這有伏斷兩種情形:修不淨觀不能斷煩惱,但是能折伏欲煩惱令它不動,可得初禪;若是修四念住,那就能究竟地斷煩惱,得聖道。
在這個境界所生起的「有六種心」,就是定心、不定心、善修心、不善修心、善解脫心、不善解脫心。
這是把十四種心,分成兩部分:第一,是淨蓋地住時所起的八種心;第二,是淨煩惱地住時所起的六種心。合起來就是十四種。
前面有貪、離貪等六種心,是總說的;淨蓋地和淨煩惱地,是別說的。以上心念住——「云何為心」,這個問題解釋完了。
出處-法雲資訊網
http://fayun.org/index.php?p=book05-E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2584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