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華經重點 174 宣化上人 講述
2019/02/20 11:23:31瀏覽90|回應0|推薦0
法華經重點 174 宣化上人 講述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說是經 當捨嫉恚慢 諂誑邪偽心 常修質直行
不輕懱於人 亦不戲論法 不令他疑悔 云汝不得佛
是佛子說法 常柔和能忍 慈悲於一切 不生懈怠心
十方大菩薩 愍眾故行道 應生恭敬心 是則我大師
於諸佛世尊 生無上父想 破於憍慢心 說法無障礙
第三法如是 智者應守護 一心安樂行 無量眾所敬

當爾之時,釋迦牟尼佛欲重宣此義而說偈頌:修行菩薩道之大菩薩,若欲講說此妙法蓮華經時,應該捨棄嫉妒、瞋恚、傲慢、諂媚、欺誑等邪偽之心,常修行直言直行,所謂「直心是道場」。不輕視他人,亦不戲論法。勿使他人對佛道生疑悔之心。

不可說:「你如此懈怠修行,終不能成佛。」這佛子——菩薩摩訶薩所說之法,常柔和能忍辱,即著如來衣;以慈悲心對一切眾生,即入如來室;勤於說法,不生輕慢怠惰之心。十方大菩薩,因憐憫眾生故行菩薩道。我們應對十方大菩薩生恭敬心,視之為我等良師。對諸佛世尊,生無上慈悲父想。破除驕傲我慢之心,說法無所障礙,此為第三義安樂行。有智慧者應依此法修行,而一心守護此安樂行。無量眾生皆會恭敬如此修行的大菩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so168&aid=12494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