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葉子《心中住了一隻貓:我們和貓一起的日子》_四塊玉文創
2020/05/05 21:55:34瀏覽324|回應0|推薦6

《心中住了一隻貓》

 

身邊的朋友都有養貓的經驗,無論是貓影片或者貓貓照,聊天所觸及的話題也永遠都是貓的事情,即使我們曾經因為過敏,因為偏見關係對貓保持若有似無的距離。可是一旦遇到了關於貓的事情,接觸不少中途貓、街貓、養在深閨(?)的貓貓們,內心也會蠢蠢欲動的想養。

 

收到葉子寫的新書《心中住了一隻貓》,就很想知道關於養貓,我們該如何有智慧的照顧未來即將住進我們新家的家人。我跟S有想過如果有個家,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接我們最能疼入心的家人進來。即使現在還無法養貓,多種因素使然,我們寧可慢下來腳步多做點功課再說。因為愛她就不能做出傷害貓的舉動,否則當玩具玩玩後,嫌累贅就丟給別人養的行為,真的很欠揍。

 

無論養哪些寵物,最終我們應該要學著與它好好和平共處,雖然我沒有像葉子那樣有滿滿的愛與包容,字裡行間都是她與貓咪的日常,那樣的愛容量很大很大,飽滿豐厚的愛。相對地,我還在世間浮沉著,這裡怨著,那裡嘆著。除了身邊有個S可以聊聊,但不解其意總會有雞同鴨講的狀況發生,讓自己升起了想養寵物的念頭。

 

因為寵物最能感知你的情緒,會磨磨磳磳的在你腳下,枕在你懷裡。好似在告訴我自己,別難過,還有我在呢?養一隻會黏人的寵物,又貼心地靠在自己身上,我們一天遇到所有不愉快的人事物很快就煙消雲散。當然,與貓的緣分未到時,就看看別人養的,可遠觀也可以近拍,另類的解憂。

(感謝四塊玉文創提供試讀機會)


【新書簡介】
葉子絕非只空言的革命者,我有時不免好奇她如何做到的,讀這本書,那答案其實如此清晰如此簡單,「愛」而已。——作家朱天心
葉子毫不藏私,一五一十與讀者分享,不管資深還是資淺貓友都能各有收穫,獲取最溫暖的心理支持。——《阿貓阿狗逛大街》廣播主持人林清盛
不僅僅記錄下這時代這城市裡的貓,也展現出這時代這城市裡愛貓人的內心。——《聯合報》繽紛版主編栗安
因為心中住了一隻貓,所以心甘情願放棄最愛的旅行和電影,為初生奶貓餵奶驅尿、為重傷成貓照護復健、為老貓灌食維生。時間碎切成片,日子反覆在整理、餵食、打皮下、看醫生、灌食,還有陪伴下度過,如果不是真愛,如何能周而復始做著同樣的事情?
這一切都從那個電光火石的片刻開始:當人遇見貓,生活幡然改變,生命也重新定義。家,從一隻貓開始,從愛自己的貓開始,分享愛給其他需要救助的貓,再幫助這些貓找到另外一個家。
作者分享她擔任貓中途管家的經驗,記錄每一次在街頭與貓的巧遇,私語每一個愛貓成癡的貓族人,更向陪伴了二十年的老貓溫馨告別。她期許這本書可以變成一種善的流動,讓所有人的家變成一個能幫助更多貓,更有意義的家。
【作者簡介】
葉子,網路上使用名稱為Leaf Yang。
前作《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曾獲第十二屆台北文學獎年金組獎項。
二十幾年前意外救助一隻雙眼爆膿的小貓開始,與貓的緣分從原本的平行線交織成密不可分的感情線。先前無償擔任貓中途,救助流浪貓無數,並在照顧送養貓咪的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透過書寫,把照顧餵奶貓幼貓懷孕貓等經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現則終養三十六隻米克斯貓,一半以上都是超過十幾歲以上的老貓,與先生定居後山縱谷間,並為貓建立一個專屬的貓房子。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in&aid=13369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