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一趟療傷之旅吧!
2008/03/28 00:59:38瀏覽657|回應0|推薦3
圖片引用自《流浪神狗人》官方網站

前陣子看了一部名為《流浪神狗人》的國片,由其電影名稱可得知,此部電影由流浪、神、狗、人等元素所組合而成。

一開始,由電影的三條主軸-青青(蘇慧倫飾)和其丈夫(張翰飾)、散打搏擊手Savi(杜曉寒飾)和其父母、裝著義肢的牛角(高捷飾)收留了到處流浪的阿仙(張洋洋飾),帶領我們進入導演所要描繪的故事中,每個主軸、人物背後都有其故事、難解的問題。

如:因忙碌的生活、事業及剛出生的小baby,造成青青和其丈夫的婚姻岌岌可危。(青青的婆婆嗜好算命,這點似乎也是青青夫婦婚姻危機的導火線,只是在電影中並沒有多加著墨。)因Savi的父親嗜酒,造成Savi的家庭面臨破碎邊緣。另外,因想要換新的義肢,造成牛角必須更努力地開著後座載滿神明的車子四處去趕廟會場。

前半段描述每個人背後的故事,場景偶爾會讓三條主軸中的人物擦肩而過,但主人翁們仍然沒有交集、對話,似乎也暗喻了現代社會的冷漠。老實說,前半段鋪陳每個主人翁的情緒,鋪陳過久;再加上每個人因對生活不滿,表達出的情緒也都是負面的,因此層層情緒的堆疊,無意間也將我捲入那個充滿悲傷的漩渦中。

幸好後半段的劇情,拯救我脫離了漩渦。因流浪狗所引起的一場車禍,讓原本看似毫無交集三條主軸中的人物有了交集,更因此改變了主人翁的人生。因為車禍,青青和其丈夫得以重新正視彼此之間的婚姻問題,Savi看似破碎的家庭也有了轉機;牛角在阿仙的陪伴、神明的庇祐下,繼續往存錢換義肢的目標前進。

較特別的是,電影中大量運用台灣人所信仰的宗教-基督教(十字架)、道教(神明的金身)等具體意象,來帶領主人翁們走出絕望迎向希望,也象徵了人們靠著宗教信仰得到救贖、心靈歸於平靜。另外,電影中也點出一些台灣社會中現有現象,如:援交、酗酒、夫妻感情不睦等。

隨著電影中主人翁的新生,我仿佛也得到了救贖,並治癒了心中深層的傷痕。若你還未曾看過《流浪神狗人》,進到戲院來趟療傷之旅,順便支持國片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shie&aid=173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