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和我是不是同一國?
2014/02/07 17:30:53瀏覽1913|回應11|推薦54

在一位格友處見他提到省籍問題和國家認同問題,我也想談談對於這兩件事的看法。

我是五年級生(民國59年上小學),小時候住屏東,在家裏講的是台語(但上小學後在學校講台語會被處罰)。小學老師教我們要反共抗俄、反攻大陸、要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但我根本不懂那是什麼意思,我家就在這裏呀!為什麼要反攻?怎麼又有個祖國在那麼遠的地方?

那個時候我所認識的外省人,除了幾位是學校老師,另外就只有公園旁賣臭豆腐的伯伯,還有一位常來跟祖母買東西的伯伯。

賣臭豆腐的伯伯人很好,他每次都多給我一些泡菜。我只跟他說過兩句話,一句是"臭豆腐一盤",另一句是"謝謝"。

那位來跟祖母買東西的外省人,鄉音很重。常常跟祖母比手劃腳才講明白,而且都只買一點點。原來他是做饅頭賣饅頭的。

我在小學時代對省籍之分是沒有自覺的,完全沒意識到本省外省有什麼不同,因為屏東也有不少原住民和客家人,大家都過着平凡的小生活。我的父母是會講國語的(台灣國語),我的祖母也會講一些。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何時學會的,畢竟他們沒又上過國語課。至於日文,家中只有父親懂日文,母親懂一點點,祖母則完全不說(不懂?)日文。

唯一讓我覺得跟中國大陸有關聯的是掃墓的時候,曾祖、高祖墓碑上刻著"安溪",父親說先祖是從福建安溪來台,所以我知道先祖們的老家在大陸。

高中時我在高雄就讀,那時我仍是個政治白痴。所以雖然我覺得自己也算優秀,但從沒有教官找我去入黨。高三時,美麗島事件就發生在住處幾條街外,而我渾然不知,過了多日才隱約聽說。但我當時的看法完全跟媒體一致,只覺得那些人為什麼要聚衆惹事,搞得天下不太平。

那時我最要好的同學兼室友,就是個爽朗大方的外省女孩,她從未評論過這個事件。也許我們那時心思都專注在大學聯考,所以對社會事件是很不在意的。

總之,在我二十歲以前,我是個"中國人"。或者說,我自認為是個"中國人"。那個時候,我覺得台語歌很粗鄙,而講國語若有南部腔則很丟臉。

1986年,民國75年,我大學畢業了,這年同時也是民進黨成立的一年。我在台北度過迷糊的大學四年,仍然不具政治意識,更不用說公民意識,也完全不知道日後台灣的"政治"會對社會中的一切有那麼大的影響。

當民進黨以激烈手段在國會中、在道路上抗爭時,我反對他們,也鄙視他們的作為,並且對他們侵犯公權力的做法不以為然。

就在1987年(民國76年)台灣解嚴了,許多以前沒聽過的事都慢慢被揭密、被訴說、被討論。包括228、白色恐怖、一些暗殺、許多內幕,甚至更早的日據時代慰安婦之事,為我們掀開了一頁又一頁的黑歷史。

民進黨的種種理念,和他們在國會中的訴求,長期以來則透過報紙、透過電台、透過電視、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一些選戰,顛覆了舊國民黨政府的洗腦,重新教育了許多像我一樣的政治白痴,讓我在蒙昧的小生活中,睜開眼睛重新去思考"我是誰"的問題。

在1998年全家移民至加拿大後,我的想法從當初的不反對"統一",變成越來越理解"獨立"。正因為離開了台灣,更懷念台灣的美好,移民前不識"台灣"真面目,離開台灣後隔了距離才更感珍貴。現在的我喜歡台語歌,也喜歡自己的一口台灣國語。

至今解嚴已經超過25年了,不管是民進黨或者國民黨,或者整個社會,都隨着歷史的腳步、時代的洪流,有了許多轉變。是啊!正港台灣人和新台灣人都長大了,新住民和新台灣之子也陸續在島上安身立命;當初的反攻大陸,已成昨日黃花;而理想中的台灣建國,也僅僅成為一個夢鄉而非原鄉。

因為,對於許多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或外省第二代)而言,原鄉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原鄉。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我是台灣人,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我不會想要跟大陸統一,因為我已經有我自己的國家。我也不會贊成台獨,理由跟前面一樣,因為我早已經有我自己的國家了。

我很讚許加拿大"尊重歷史,感恩現在,包容族群"的態度和作法。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隨著老輩逐漸凋零,新世代的思潮將會一波波更迭,我們的下一代,或許將會比我們有更大的視野,比我們有更多元的創造力。未來人與人的分界,或許不在國籍上而更是在文化上。

我們的先祖從大陸來,無論是三百年前或六十年前來,都在台灣落地生根了。如今我們這些後代子孫,承繼著先祖之願要把薪火傳給我們的下一代。我只希望國人們能善盡公民本分,守法盡職,把這一棒好好傳下去。

時間像河流,終會淘洗去如細砂般的你我。"統一"和"獨立"的小石頭,會被永遠留在這個地方。至於"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終將成為歷史長河中的兩塊大石!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hhung&aid=110048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4 07:04

我相信台灣的民進黨,是把「日本」當祖國的。太陽花、皇民等就是證據。

但這樣的「台獨」(或許應該更正確的改稱「日獨」),是絕不可能的,因為這群日獨也應該只是少數人。因為台灣被日本佔據也只不過幾十年,中國與台灣的歷史,至少百年以上吧。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14:29
本文寫得好。容我細想,再來談談。

thy 網 : 父母與老婆如何成就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是斷不了的 可敬的莎拉
2014/02/25 10:21
的確是啦
早年(300 甚或更早的)渡海而來的先民 心和妳移居海外者是一樣的
所以 有"安溪" "龍山" "穎川" 等等思故土的心懷
人同此心耶

矛盾是
那些想脫"中" 去"中"的
口稱外"省"人 不就是自認本"省"人嗎
骨子裡是同一國的
要不
不問先後
何不直稱凡渡海而來的都是 外"國"人
所以
是人
都難忘本 難忘根本啊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3-01 14:53 回覆:
族群紛爭已經耗去國內太多資源,也使民主政治變得舉步維艱。我們這一代的人真的任重而道遠呀!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1:28
現在已是世界一村,四海一家時代,眼光要放大,不必拘泥於哪一國.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2-25 06:48 回覆:

您說的對~ 心放寬、眼光放遠,才不會一直糾結在族群紛爭裡,找不到出路。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傷難平?
2014/02/11 18:20

>>戒嚴時期的黑歷史、不少台灣人心裡確實造成很大的傷痕,壓抑的創傷難平復.......。

戒嚴時期的前期我生活在中國大陸、在共區與老共面對面針鋒相對。所謂的「黑歷史」是何所指?我不明所然。「不少台灣人心裡造成很大的傷痕,壓抑的創傷難平復。」

心裡造成很大的傷痕的人、究竟佔台灣人口百份之幾?他們到底幹過了啥事而留下傷痕?其中原因問他們自已才知道、外人難評論。我只是要問絕大部份的台灣人;

戒嚴時期本身安份守紀、警察會無緣無故上門找麻煩逮捕人嗎?

戒嚴時期除了出入國境受到限制之外,在台灣島內一般平民百姓的行動自由、遷徙自由等人生該有的基本自由有受到限制嗎?

現在政治與時空環境改變了怎能相比、怎能相提並論!?那部份「受創傷壓抑難平復」的台灣人、本身除了要捫心自問在那時幹過何事之外,還該摸着良心想一想、那時的時空背境、如果當時的執政者不用戒嚴引致部份百姓不便的手段、防共禍以捍衛台灣的安全,讓共產黨有可乘之機席捲台灣,後果如何?可想而知!台灣必也象整個中國大陸那樣腥風血雨。如台灣失守讓他們親身嚐受過浩劫數十載慘無人道的生活、他們才知道甚麽是「紅色恐怖」。

現在兩岸人民來往者眾、可問問生活在對岸60歲以上的親朋好友、共區開放改革前的三十多年,他們的生活是怎樣過的、對比那時的台灣,所謂「創傷難平」的台灣人所受壓抑也許才能得到紓解。

台灣人常說;「吃果子要拜樹頭」。老總統領導着「外省人」保護了果樹並培育出甜美多汁的果子讓台灣人吃到了,這些坐享其成的流氓們、政客們吃了水果不但不拜樹頭、還欲挖樹根,既可噁更可恨!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2-12 02:28 回覆:

228白色恐怖或大陸的紅色恐怖,一樣恐怖。那些被它奪去生命尊嚴的人一定有最深刻的感受。真犯罪者確屬罪有應得,然而白色及紅色恐怖,其恐怖之處在於無辜者皆是無端被入於罪,申冤無門。戒嚴給台灣帶來內部的穩定,讓台灣得以站穩腳根。

但是,如同我不忍見到對台灣有大貢獻的外省族群被謾罵、被污名化,同樣的,我不忍、也不能就這樣遺忘或忽略先輩們的冤屈的生命。

這是我一直在想的。過去,在戰亂的時代中,曾經有無辜者迎來了強加於他的殘酷命運,更有許多人被時代巨流衝擊淹沒。憶念及此,我們更應珍惜和感恩現在的台灣。我沒有名位權力,一己之見也無法撼動廟堂,唯一我能做的就是讓多一些人拾起柔軟心,並且都願相信"放下爭議"是做得到的,也是一定要做到的。為了下一代、為了台灣的將來,我們任重而道遠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1 07:12

你說的合情合理,但是事實沒辦法如此美好,因為人類世界現實殘酷,台灣人(無論本省、外省、原住民)宿命如此,數百年,強權(無論那一國)主宰一切。

我相信,多數台灣人不想統一(投降),與此同時,台灣獨立建國(台灣共和國)可能性極低,台灣人必須面對現實,維持現狀不可能永遠,在國際社會,中華民國已經不被承認為一個國家。

現實殘酷,但是必須面對,多數台灣人沒想清楚,台灣能夠何去何從?當然,解答很難,但是必須面對。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2-11 08:45 回覆:

的確如您所說,台灣有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所以才需要先把內部的結打開,讓瞋恨的火氣降溫,冷靜對話而不是粗野對罵,否則便沒有出路了。不管未來的方向在哪裏,互相尊重包容,感恩珍惜,就是我們所能做的,也是應該做的。

如果有一天真的迎來了殘酷的命運,那就來不及了。

格友 CHF  http://blog.udn.com/chf2013e/detail 精於歷史,對此事的見解頗值得參考,安兄不妨前往一讀。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瞭解目前的台灣島、太天真了!
2014/02/10 18:54

和平相處?理想歸理想、願望難實現!台灣島內自從出現了由倭寇與美帝支持的台獨幫、藉爭民主自由之名行分裂國土之實!欲割離與中華民族血源、以台灣人、外省人、分化族群為手段,以奪取政權為目的!

台灣–中華民國的領土,為逐日寇光復台灣國土、多少軍民流血犧牲、此成果得來不易。國共內戰戰敗、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在自己的領土內執政理所當然!甚麽是外來政權?流亡政府?說甚麽外省豬滾出去,太豈有此理。台獨份子倭寇留下來的野種、憑啥如此囂張對付後到者的我們?

現在時代背景已天翻地覆的改變了!坐享太平安樂的台灣人駡甚麽「白色恐怖」,有良知的台灣人捫心自問、在那共產黨揚言要「血洗台灣」、共特無孔不入、台灣島風雨飄搖的年代,如果不是老總統堅定不移地領導軍民、捍衛台灣力挽狂瀾免受共禍、台灣能有今天!?台獨份子不但不感恩、並且恩將仇報,如此心態不改、我們願意與他們能和平相處、他們會與我們和平相處嗎?

我們身居在自己的國土–台灣島,但不管身居何處、也改變不了我們是同族同宗同血源、同一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只是那部份數典忘祖、認賊作父的倭寇餘孽、不同國也不是人。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2-11 02:20 回覆:

您所說的,正是最叫人感慨的,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緣由。

大家明明都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卻為了統獨的意識型態,引發政治、經濟、社會的不安,導致國家泥足深陷難以運轉,難道是要把衝突的惡果留給我們下一代的國人嗎?

台灣島上各個族群,即使有先來後到,即便基於時代背景曾經有過巨大衝突,但是歷經數十年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民主及經濟的成果,能不感恩嗎?能不珍惜嗎?

我能理解您內心的憤慨和不平,也認為您絶對有理由為自己發聲,您在台灣所付出的每一滴血汗也都應該受到尊重。

不過我所知道的台灣人並不都是仇恨又極端,只不過戒嚴時期的黑歷史,在不少台灣人心裏確實造成很大的傷痕,而當時被壓抑的創傷,需要時間平復,也需要其他族群的體諒和包容。我希望您能知道在中華民國國內,其實我們就是一家人,就算吵得再兇還是一家人,因為這個家是大家一起蓋出來的。

謝謝您願意來與我交流,希望我們用更多的理性和包容,為台灣美好的未來共盡一份心力。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同一國的!
2014/02/09 18:35

我是外省人,內子是台灣人,子女是香港出生的外省人,女婿是台灣人,媳婦也是台灣人,幾個孫子是拿中華民國出生証明的人。能分得出我們一家是那一國的人嗎?

台灣人、外省人、同文同種同居台灣、只有先來後到之別。本省人、外省人同樣都是同祖同宗的中國人。

所謂的台灣人與外省人之分,只是台獨份子分化族群、進行鬥爭奪取政權、欲割離中國的卑劣手段而已!「獨立建國」?痴人說夢永難如願!

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樣都是屬「中國」。因政治理念與路線之爭、現在雖然各分治,相信終歸會統一。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2-10 06:41 回覆:

四海之內皆兄弟,需要尊重包容才不傷情誼。我想大陸與台灣之間也應該如此。

現在分治,未來也未嘗不能繼續分治。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上華人共享的文明果實。只主張王道治天下,天下有德者居之,不會是恃強凌弱。

當然,沒有人能預知未來,每個人對未來也都可以有自己的期待。

但是不管大陸或台灣,我們都要很珍惜目前的和平狀態。人只有在和平的時候,才能

活得是人。同時也要很戒慎恐懼的面對各自的社會經濟環保等等公共議題,因為這些才是真正影響人民生存的問題。

擱置爭議,共同發展,應該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事一樁
2014/02/08 20:02

文章寫得很好。

族裔上我是中國人,我不往下細分那一省、什麼族群,問我不答,也從不問人家,因為第一不必,第二愚蠢,第三無益,第四有害。

Citizenship 上我是中華民國公民,我不往下細分住那一省、什麼縣市、哪個鄉鎮區里鄰等,問我不答,也從不問人家。因為第一不必,第二愚蠢,第三無益,第四有害。

國語是我的語言,國字是我的文字。我說國語,寫國字,若交談對方有困難我可以使用其他語言,但從不主動。我有母語但不以它「為榮」—— 我也有鼻子,鼻子就是鼻子有什麼榮不榮?

我不稱別人為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因為那很蠢。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出生地所在省的本省人,也都是其他省份的外省人,也是自家宗族來源地的原住民。使用這些名詞於我有如兩個人面對面站著,為那邊是左、那邊是右爭辯不休一樣,只能算 sheer stupidity。

臺灣要獨立一如奧瑞岡州想獨立一樣,我就要問「為什麼」?有正當性可以,沒正當性不行。

反攻大陸可行就可以,不可行就不可以。和大陸統一也一樣。

我們是中華民國,以前也叫中國。「中國」名銜現在被大陸奪去,奪去給它就是了,誰希罕?我的國家沒有「簡稱」大家一樣好端端活著。

XX 人、XX 話、XX 國從來困擾不了我。有些人一天到晚為此煩惱不休不足還要以此困擾他人,exactly 「愚蠢的人煩惱自己,困擾他人」。別人要犯蠢是他自己的事。這個世界很特別,愚蠢的人一天到晚犯錯製造問題,聰明的人一天到晚糾正解決問題。我沒那麼多愛心,我糾正可以,問題踢回去給蠢人自行解決。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2-09 08:30 回覆:

台灣目前政治紛亂,藍綠交征利,上下交相賊,可歎呀!

只要人人都善盡公民本分,守法盡責,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4/02/08 19:18
如果能下過去的瞋恨和執着

怒火中燒好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13583
懇請不吝賜教?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2-09 08:15 回覆:
心寬則天地廣,轉念之間,台灣就能走向更好的將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