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者之心Vs 政客之言
2014/01/14 05:52:33瀏覽1162|回應10|推薦41

台大柯文哲醫師,是最近見報率很高的醫生(or 未來的政客?)。他在醫師專業上的功力頗受社會讚許,同時過去大家對他的直諫敢言也很肯定。

在上次愛滋移植事件中,我的醫生好友堅決認為柯醫師推卸責任,沒有謙卑面對每一條生命。當時我還大力為柯醫師辯護,覺得柯醫師在現行體系中肯做事就已值得鼓勵。

最近柯醫師有意競選台北市長,我不是台北市民,但我很看好他,覺得以他的聰明才智足以承擔台北市政建設。而他究竟要不要入民進黨,我想這是他的謀略,畢竟選舉的目標就是當選,入民進黨也許是他的手段之一,只要他能保持為民謀福祉的原則就好。但是直到⋯⋯

直到他説,因連勝文是權貴才能一進台大30分鐘,就得到良好救治。我看了這話就儍眼了。那麼他的意思是告訴連勝文:我急救你只是因為你是權貴。是這樣嗎?如果我們批評柯醫師急救連勝文只因連勝文是權貴,柯醫師會承認嗎?還是說,除了柯醫師本人,其他的醫護都是昧於權勢的人?可是柯醫師不正是主治大夫嗎?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社會上的潛規則,靠關係走後門者所在多有,而這也造成不公義,讓不願靠關係、不靠關係、或沒有關係可以靠的病患權益受損深感不平。在醫療體系中,這真是很需要根除的弊端,而我相信這問題是不分藍綠都存在的。

柯醫師可以對自身所處的醫療體系做嚴正批判,甚至由此立志要改變社會陋習。但如今柯醫師這樣說,難道當時他之所以急救連勝文,是因為"在權勢面前低頭"嗎?

連勝文當然是權貴,但是,他也是柯醫師的一個病人。一個正直正派的醫生,會平等看待每一個生命,無論他是權貴與否。這樣的態度,才是尊重生命、尊重醫學、和尊重病人。如今柯文哲此一説,似乎已失去醫者之心,而將選舉當成最重要,實在叫人失望啊!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hhung&aid=10551500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4/02/09 19:23

連勝文送台大醫院搶救時、搶救小組是由柯文哲帶領的,如此舉動當時還得到不少人的稱讚。

柯為了選台北市長、把連勝文之所以獲救的內幕透露才真相大白,願來連是權貴身份才獲救,如果連是一般平民該會送往太平間了。

願來台大醫院與柯文哲的醫德是這樣的、有權有錢能使鬼推磨、才會盡力搶救。有見及此、即時我在udn發表:「柯文哲拿了連勝文多少錢?」。如此德性能擔台北市長大任?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2-10 07:14 回覆:

當時柯醫師講那樣的話很失格,否則他應該也算好醫生。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0:23
柯連兩位都聰明,希望他們看到自身盲點,心誠意正做好人。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07:42
柯文哲不具智慧,僅有聰明。這是最危險的。他還很得意自己的聰明,再加三成危險。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1-15 10:43 回覆:
您說得非常對。傲慢無知者離失敗就不遠了。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07:40

給莎拉:

柯文哲到目前為止,講的話都還是真的。他這段話很清楚的表達了:他屈從於台大那種屈於權貴的醫療分別待遇很久了。他也不敢違抗。心中不滿。在醫治連勝文時,他也講:醫療是不看藍綠的。全力挽救連勝文世他的責任。他能屈從,才能站住腳。講得是實話。你若反駁他,他很可能講:我若不屈從,一身所學,將被機構打壓,還能給很多人看病嗎?背後因素,他既不滿台大,又想對付國民黨。這樣講一石兩鳥。

柯文哲將來必敗。已經埋下必敗之機了。他敗的原因:一路讀書上來,字認為聰明才智過人。只要有此念頭,我還沒看過能成功的。此人灰頭土臉是必然的。他該讀易經。聰明抵部過智慧!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1-15 10:36 回覆:
柯醫師身處醫療體系內,當然可以對體系中的弊端提出批判,然而他這種針對性的言論,確實是偏離了醫病倫理。可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01/15 00:25
聰明才智 無可爭辯 ? !

此言 表面看似 打擊 對手 〝權貴〞,

但 投胎 非 原罪 ? ! 且 眾人皆知, 反而 點醒 連公子 為了 民主 + 義氣 流血, 幾乎 沒命。

此言 應是 未經 大腦 ? !

赤子之心 ? !

口無遮攔 適合從政 ?

經國先生 有名的 陰沈,但 政績 為 藍綠 共識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559087

連公子 在笫一時間, 發言 挺 亡怨長 關說, 也是 口無遮攔, 未經 大腦 ? !

可嘆 呆丸 政壇 無 能人 ? !

懇請不吝賜教?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1-15 10:24 回覆:
柯連兩位都聰明,希望他們看到自身盲點,心誠意正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