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可傑克森..多麼寫實奇幻的舞台劇..青春無敵笑梗連連
2010/08/23 01:41:48瀏覽2470|回應1|推薦24

錯過了去年王嘉明編導的膚色的時光,

還好我今年不再錯過''麥可傑克森''..

三個多小時的演出讓我們經歷了台灣80年代與麥可精神主題式的精采橋段..

 

 

 

   2009625日,得知西洋樂壇的天王巨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過世消息,甫以《膚色的時光》拿下今年台新藝術獎百萬首獎的導演王嘉明、活躍於當代藝術圈的視覺藝術家蘇匯宇與舞台設計界的當紅炸子雞黃怡儒便以電話聯繫通知此項消息,並且當下決定,將這齣曾於2005年演出造成瘋狂爆滿、熱烈迴響的劇場作品,於今年的臺北藝術節,819日至22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重新改編版本推出!這個製作也是台灣最資深前衛小劇場團體,今年滿十五歲的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首次登上大劇場,面對更嚴苛的市場考驗的「轉大人」之作。

導演王嘉明說,如果說2005年版《麥可傑克森》的創作動機是為了麥可傑克森「平反」,在他過世之後重新將這齣戲搬上舞台,則有了不同的意義,亦即透過巨星的殞落去「追憶」、「回顧」和「告別」整個六年級世代零碎、分歧而美好的共同記憶,以及曾經美好的熱血青春與夢想。

   《麥可傑克森》將以其最具代表的音樂專輯:好怕(「Thriller」,1984)、好壞(「Bad」,1987)、好危險(「Dangerous」,1991)為整齣戲的三大核心精神和段落,以對麥可的記憶及其之於創作者的象徵性,從台灣人的角度去詮釋這個文化素材,重返八年代流行文化現場,拼貼台灣的新聞事件和通俗元素,例如:《綜藝一百》、《楚留香》、《每日一字》、小虎隊、瓊瑤連續劇、土銀搶案李師科、螢橋國小潑硫酸事件、奧運選手陳怡安、李福恩、霹靂車或是合唱曲「明天會更好」...等,王嘉明說,麥可傑克森在戲中是一個出發點,是戲的節奏與銜接點,也是美國文化影響的具體象徵。新版的《麥可傑克森》會加入更多80年代的通俗文化元素,雖然一樣不碰政治議題,但選擇以「麥可傑克森」為創作題材,內在精神其實就是一種「政治性」的實踐:「從當年的『政治不正確』,到今日的完全『政治正確』,這麼大的轉折,讓他思考我們小至對偶像、大至對國家的認同,是如何盲目地被建構出來的。」雖然帶點「批判性」,但王嘉明仍不改他作品在戲謔搞笑的本色,例如瓊瑤連續劇與〈BAD〉並置、李師科搶案配上〈Smooth Criminal〉、潑硫酸事件與〈Heal the World〉連結,麥當勞(美式速食文化)入侵台灣,背景音樂混合了〈We Are the World〉和〈明天會更好〉的文化大雜交;《報告班長》中的班兵大跳〈Dangerous〉等。諷刺可笑的編排,殘酷的真實世界和麥可傑克森夢想的大同世界類比時,觀眾更能直接看見其中的悲傷即使我們被它逗樂而歡笑..

 

 

 

是的..

回想80年代..

還記得那時每週日晚上鎖定八點檔兩個鐘頭的楚留香

我與同學分別屬於蘇派(蘇蓉蓉)與沈派(沈慧珊)..常常議論誰較誰美..

還有當時的我愛紅娘..大家最期待拉開布幔男女主角看見對方的神情..

以及宋少卿模仿司馬中原爺爺說鬼故事.. 恐怖毆~~~~~~~

這真是讓現場很多5.6.年級生看過''''劇無不為之會心大笑哩~~~

 

然而當模仿麥可的舞者第一次跳上舞台說:

''他等這一天要獻上致敬"Billy Jean"等了好久''

我的眼眶鼻子開始紅了酸了..

開始不捨了...

 

當有一幕看見導演模仿電影''香水''眾人聞香而致幸福雜交的畫面

似乎又有很多似是而非的隱喻..

這時, we are the world 的歌聲響起..

不過,是否沒有了種族性別等界線這世界就真的和平了?

回到上半場關於國家認同的橋段:

難道更正了國家名字我們就真的找到回家的路??

王嘉明更在之後的一幕加入以聖經12門徒最後晚餐改編反諷麥當勞速食帶來的文化衝擊..

雖不見得認同卻也聯想到是否他企圖將麥可的音樂隱喻為God's Gift的用心??

 

我想MJ的靈感來自神的給予無庸置疑

MJ的音樂裡輕易地讓我們回到了孩童般的真摯情懷

就算他常出現的摸戲體招牌動作

也被導演詮釋MJ散發的是:不知''''為何物的性能量..

哪怕是好壞.好怕.好危險

卻也讓人更想試探這越界的冒險性

 

在經歷劇場笑聲不斷與演員酸苦麻辣的精湛演技時

不知覺地來到了最後一首全體演員以Akapela呈現'' U r not alone''

我想,若要挑剔地說出全劇最大的瑕疵莫過於此

雖然舞台劇演員的強項原本就不在音樂演唱的範疇

但既然DM上寫了是''音樂舞台劇''

不免令人期待這幕有可能會噴淚的壓軸演出

也許以播放 Shang所演唱的CD會是較理想的音樂呈現方式

 

都怪我該死的耳朵在演唱一開始便被pitch不準的表現壞了感動的情緒

當然也許也因為之前曾訪問過導演

在他介紹的過程中播放了Shan(林俊逸)為此首編寫的 Y R not aloneg,我內心已經非常澎湃開始起雞皮疙瘩..

 

 (以下是之前曾專訪導演&主要演員的內容

       http://mymedia.yam.com/m/3133861   )

 

 

 

 

 

笑中帶淚..淚裡含笑..high high high~~

 

還是要說

 

感謝王嘉明&莎妹劇團精湛的演出!!

 

你們真的很棒~~~

 

期待MJ美好的音樂繼續在我們心中傳唱不已..

 

 

Peace & Lov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nal2006&aid=4344895

 回應文章

紅塵‧一曲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娜
2010/08/23 07:45

醉貓 是 蘇派 還是 沈派 ?........ 我是 七星 沈慧珊 ( 汪明荃 ) 這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