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一首歌
2007/12/09 02:33:35瀏覽6960|回應5|推薦46

周末下午原本例行都會去教會聚會

但今天因為好朋友''終於來了''(為何說終於.是因為這次的症候群可不輕哩><)

一則以喜.一則當然又得錯過楚雲大哥的解經時間

不過.讀經分享之窗雖然暫關

另一扇感受之門可正打開著呢

原來每個週末都有''星光大道''這個國民電視節目的重播

無意間將電視轉台

也看到了參賽者動人賣力的演出

我也和很多觀眾一樣.會被台上的互動及真摯的歌聲所打動

雖然知道.有時是電視製造出來的戲劇性.但還是會被感動..

我想.那就是人性吧..

就像梁文音被pk淘汰.其他參賽者的依依不捨,或說著梁的態度令人敬佩之類的話

的確,比賽能夠看到的,真的不是只有唱歌這件事

就像:

後來.主持人說:星光血滴子Alisa令所有人膽戰

而最易顯露自己情緒的魏如昀正是抽到了她最害怕的對手Alisa..

以心理學角度分析(或是以吸引力法則來歸類)

當你最在乎最害怕的事情,常常會被自己吸引過來呢..

而我們可以看到Alisa眼中沒有殺氣(事實上每位來踢館的人剛好都很 pure.只是認真唱自己)

Alisa很專注在表演這件事

她唱了我很喜歡的''愛''~這首源自莫文蔚的抒情好歌

一剛開始情緒就濃,正好吸引了我想繼續聽下去..

第一段副歌已經唱進我心裡

精簡的間奏之後,第二遍主歌以稍具藍調靈魂的唱腔刺激了聽覺的爽度

也期待她有更令人驚艷的即興爆發..

no doubt..我真的感染到她的濃情.心微微糾了一下..也融化了一半..

我不是挺贊同評審袁唯仁說的;雖然我尊敬他的專業,也與他是舊識..

他說:Alisa唱得太油.以國語歌曲表現來說,聽眾不見得能接受..

照他的邏輯.那周杰倫或是陶喆的唱功應該也不合格吧

如果是這樣.90年代的陳淑樺曾以R&B先鋒姿態出的那張~淑樺Forever專輯的唱法.應該也不ok吧..

但專輯中的''愛得比較深''不知陪我度過多少個傷心日子呢..

也許評審在現場聆聽與我們坐在電視機面前的效果是不太一樣的

更何況有時還得要用耳機來細聽..而且評審取決的因素也挺個人的..有時無關對錯..

Anyway~感覺這種東西就是很直接;

我真的覺得Alisa唱得很吸引人,也很想再聽下去,甚至再聽一遍..

也許那些都不是技巧或唱功,只因她的歌聲裡投射了我喜歡的唱法..甚至希望還有更狂放的演出

(Who knows?也許是因為''愛''這首歌本來就超好聽..我自己早就沉浸在''愛''的情境裡.呵..)

管它是國語歌還是西洋歌,讓人悸動的因子沒有語言分別

每個人所聽到的都是不一樣的故事..

而她要踢館的魏如昀,相較之下,   的確在表現上有點單薄

以前也曾經看過她的表演,她的創作也挺突出..

或許,就像她說的:

她覺得很累..想休息..每次的壓力都很大..

也因此,這場比賽要考驗的,絕對不只是把歌唱好:

還得時時保持運動家的精神;

耐磨.耐操.相信自己.培養純然的專注與愛的詮釋以及每場競賽壓力下的不動如山與欣然接受..

除了評審與觀眾的檢視壓力,更重要的,還要能讓觀賞者隨之悲與喜

因為它就是一場最具娛樂性質的表演藝術~不論歌手表現如何,都值得掌聲鼓勵..

最後這幾名決賽者能夠持續到現在,絕對不只是因為會唱歌

人生跌宕的學習也在這場競賽裡..

在一張曾經收藏的卡片中寫著這段話,也與大家互勉:

當你吹奏生命之歌時

切記要不急不緩

時而低沉時而高亢

因為生命的歷程

是首悠揚的樂章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nal2006&aid=1437777

 回應文章

dick
支持Alisa的唱法
2008/01/05 08:23
妳說的好極了,莫文尉的愛有廣東腔調,伍佰的歌有台語腔調,但都不影響他﹝她﹞們唱出令人感動的因子。袁唯仁的說法我也無法認同,那只是他個人的觀感,在我聽來與原唱法各有風味。
Denise丹青(sapnal2006) 於 2008-09-06 02:04 回覆:
謝謝你的支持..感動人心才是最重要呢~~

一個不同的意見
一個不同的意見
2008/01/04 02:41
看過你的意見後, 音樂真的挺主觀的, 我的想法會跟星光的評審會比較像, 倒不是說唱得不好, 歌的轉音跟曲調的流動真的很厲害, 但是我就是無法被他的口音感動,會覺得他的感情經過太多修飾, 顯得不真,加上真的聽得出來他的腔調就是西洋口音,會讓我聯想到外國人硬學中文的口氣 不好意思,因為看到您的留言,忍不住上來發表一下自己的想法,希望沒有得罪任何人
Denise丹青(sapnal2006) 於 2008-01-05 01:06 回覆:
如果你覺得''無法被他的口音感動,會覺得他的感情經過太多修飾''
那就是你的感受ㄚ..沒啥得罪人..
而我是煞那間就覺得感動..沒想到發音.也還沒聽到發音問題..
那也是無法言喻的主觀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or Alisa
2008/01/03 09:51

純欣賞音樂的角度,我看到Alisa歌聲中的熱情~很感動~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看了妳的感想
2007/12/16 09:42

那麼認真感受,真的就不光只是一首歌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審不能代表一切
2007/12/09 07:44

陪雪人在古典音樂走了幾年,知道音樂也有門派,評審個人好惡,並不能代表參賽者真正的價值!

或許,星光大道選拔明日之星,早有它們內定的方向,所以很多新人輸在不和他們所要的選項,而不是歌藝。

Denise丹青(sapnal2006) 於 2007-12-10 01:02 回覆:
總之..過程是最重要的呢..也謝謝雪人媽媽來看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