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介石「盜國」到台灣
2009/09/01 23:49:00瀏覽2064|回應2|推薦6

蔣介石「盜國」到台灣—Chiang Kai-shek “stole the country” to Taiwan






作者 許介鱗

如果沒有蔣介石,台灣哪來「國家」?

台灣本來只生長香蕉、蕃薯藤等粗俗的東西,沒有政客們最喜歡的「國家」這種高貴的東西。翻開台灣的歷史,台灣頂多只是一個「省」,哪裡有過「國家」。台灣有「國家」,歸根究底,完全是蔣介石的功勞。1949年蔣介石從大陸逃亡台灣時,把「國家」這個東西,從大陸「偷運」到台灣來。 

「國家」在形式上,是要一部像樣的憲法、還要「領土」、「人民」,最重要的是,有效行使統治權的「政府」,號稱「主權」。實際上,蔣介石退守台灣孤島時,從大陸運來「中華民國憲法」,率領了「國民大會」和「五院」的文武百官「政府」人員,以及保衛其政權的軍隊,在台灣有效行使統治權。至於「領土」和「人民」,就限定在台灣、澎湖、金門、馬祖等小島的土地和人民了。

蔣介石「盜國」到台灣,不單是「偷運」國家政府,把在大陸的財富,可以運得走的一切,都「偷運」到台灣來。不論外匯、黃金、白金、白銀,每件價值連城的故宮古董等等,一切大陸的財富,都搬到台灣來。台灣的工業化,特別是棉紡織工業,也都是從大陸特別是上海,搬遷機器到台灣來。台元、遠東、大秦、中國、雍興、申一等紡織廠,都是從大陸搬遷到台灣來的。其他,麵粉廠的機器也是如此。如果,有搬不過來的值錢東西,就用大榔頭敲壞,或用火燒毀,不留給共產黨使用。難怪,之後,台灣的經濟能躍升為亞洲四小龍,大陸則被剝得光光的,一窮二白,只好搞「人民公社」糊口

民進黨政府今天口口聲聲說,台灣是一個國家,主權獨立的國家,其實,他們最應該感謝的是蔣介石,因為蔣在台灣創立了「中華民國」,並得到世界各國的承認。台灣在1895年,也宣佈成立「台灣民主國」(國號「永清」),但是未能得到外國的承認,很快就夭折了。

蔣介石統治下的台灣,過去曾表全中國,從國際社會獲得,應給中國的援助: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國際救災總署等,給中國的援助。光是美國對「中華民國」的經濟援助,從19506月韓戰爆發到19656月的15年期間,共達148200百萬美元,平均每年約1億美元。另外,在軍事援助方面,由1950年開始,一直持續到1973年,台灣配合美國的「台灣反共基地要塞化」,從1950年到1964年,就從美國獲得22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但是蔣並不完全屈服於美國。當美國於19498月發表「中國白皮書」,評論國民黨政府的貪污、腐敗、沒有效率時,蔣就機警地,邀請舊日軍的富田直亮,化名為「白鴻亮」,在台祕密設置日軍顧問「白團」。一方面可以對抗中共的「紅軍」,另一方面防備美國搞鬼「棄蔣」。好在19506月爆發韓戰,美國第七艦隊,開來台灣海峽巡戈,並對台重新開啟「美援」。當蔣探知美國有意圖,讓吳國楨、孫立人(叛變)取代他時,都能及時擺平一切。在第一次台海危機時,即195493日金門炮戰,利用兩名美國軍官戰死的機,於同年122日,簽訂「美華共同防禦條約」。1957年『自由中國』雜誌,開始鼓吹組織「反對黨」時,令蔣經國手下演出「美國大使館砸毀事件」,偵察美國大使館內所藏的資料,有否美國顛覆蔣家政權的意圖。之後,19609月「自由中國」社長雷震被捕,19653月陳誠病逝,在蔣介石的活命期間,美國再也沒有敢動蔣汗毛的念頭,蔣在台的統治屹立不搖台灣不像越南的吳廷琰、韓國的朴正熙,最後政治生命的遭遇那麼悲慘。

蔣在內政方面的成就,也反省了大陸失敗的經驗,在於沒有繼承國父遺志中的「扶助農工」。因此任命陳誠,進行台灣式的「土地改革」。從1949年的三七五減租,經1951年的公地放領,到1953年的耕者有其田,同時,將農村的資金,驅趕到工業方面,使台灣以農地為主的封建社會,轉向資本主義社會發展。

另一方面,蔣介石也加強經濟建設。從1953年第一次經濟建設四年計畫,到1969年第五次經濟建設四年計畫,就有五次經建計畫。其中1954年獎勵外國人投資條例,1955年獎勵華僑回國投資條例,都成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先驅

台灣經濟的工業生產總值,在1964年超過了農業生產值,國民總生產(GNP)的成長第一次達到12%的兩位數,台灣開始轉向經濟高度成長期。1973年蔣介石命蔣經國,從事十大建設計畫,到1978年之間,投資總額達50億美元。雖然1975年蔣去世,那些基幹產業和交通建設,就成為蔣經國的治績。

蔣在台灣的經濟起飛,是靠「反共賺錢」術。美國要台灣「反共基地要塞化」,蔣就可以要脅美國,給予台灣經濟上、軍事上的援助。美國給的「美金寶盒」(Dollar Box),在1950年稱作「共同安全總署」(Mutual Security Agency),1957年改稱「國際合作總署」(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dministration),1961年再改稱為「國際開發總署」(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名稱儘管變來變去,「台灣」就是國際社會的一員,其名稱是「中華民國」,得到國際社會的援助。中華民國就是一個「國家」,「主權獨立不獨立」不關緊要,緊要的是在國際社會有一個地位,拉住霸權的美國,北京政權不能隨意侵犯。

蔣能夠成為國際政治的大魔師,其實並不是偶然的。蔣親身留日,學習日本「武士道」的殘酷精神。妻子宋美齡,出身美國名門學校,精通美國的社交世界。長子蔣經國,留俄多年,精通俄羅斯共產社會的一切。次子蔣緯國,雖是公子哥兒,也還是去過歐洲德國遊學,而有其特殊的人脈關係。這樣全家人,構成了小型聯合國,玩國際政治的遊戲。

其後台灣的歷任總統,都沒有蔣的天賦條件,只能依靠蔣介石在台開創的「中華民國」政府,勉強維持台灣的統治權,但在國際社會上的「國家」地位,一年不如一年。現在,亞洲沒有一個邦交國,歐洲沒有一國承認台灣是國家,連沒有國家體統的教廷,也快要斷交了。

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權位者」,能夠吃香喝辣,是否應該感謝蔣公的「盜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san123&aid=3276337

 回應文章

shatp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01:40
a fucking good writing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那段 曾經陪伴台灣充滿希望之歲月
2010/02/23 21:37

 

把在大陸的財富,可以運得走的一切,都「偷運」到台灣來。不論外匯、黃金、白金、白銀,每件價值連城的故宮古董等等,一切大陸的財富,都搬到台灣來。

 

沒錯    我們親朋好友就是  搬運這些國寶的功臣~~~~~~~

 

 

台灣的工業化,特別是棉紡織工業,也都是從大陸特別是上海,搬遷機器到台灣來。台元、遠東、大秦、中國、雍興、申一等紡織廠,都是從大陸搬遷到台灣來的。其他,麵粉廠的機器也是如此

 

 

沒錯   我們就是從大陸上海紡織廠   用心良苦  搬運而來~~~~~~~

這就是兩岸中國人的浩劫    是天災?  還是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