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姑娘北京遊散記
2013/09/27 08:25:32瀏覽140|回應1|推薦2

【台灣姑娘北京遊散記】

(古詩)

流金歲月北京遊,行色匆匆走不休。

飽覽風光心意足,盡嘗餚饌口中酬。

大街小巷身影遍,遠景近山腳印留。

滿載而歸償宿願,還期來日再尋幽。

2011年八月初,小女子與同好三人,一致同意要做一次最經濟最省錢的旅行,首先上網找資料,打電話訂住宿,經過嚴密仔細的策畫,以經香港轉廣州,再乘火車北上,是最佳的出遊方案,說做就做,各帶必需的行旅,由市乘國光號馳往桃園機場,懷著期待與興奮的心情出發了,有事則長,無事則短。在一個夕陽西下,黃昏時刻,終於抵達北京,仰望天空,雲層很厚,一片濛濛,與我所期待的亮麗晴空,顯然有所落差。依計畫預定,住進北京站(火車站也是地鐵站)出口處一間叫(城市青年酒店)的住所,這家酒店設施還算好,床單、衛浴都算乾淨、上網、廚房等,應有盡有,而且交通很方便,我們住的是一間所謂的標準房間(加一張床位),每晚人民幣310元,住宿安頓好後,就打的去「利群烤鴨店」吃烤鴨,但因來這裡用餐的客人很多,我們等了一會才有位子,我們坐定後,發現週圍有不少台灣客,而且聽到他們對這裡有關烤鴨的論長評短,持正面評價的比較多,不外乎香、脆、滑、嫩等說法,但是也有負面的說法,譬如有人認為沒有台灣的好吃,不合台灣人的口味習慣等等,等我們吃過後的整體感覺是很不錯有特色,之後我們就去天安門廣場參觀,因為該處當年曾經發生過震驚世界的六四事件,筆者作詩為證:『天安門外廣場開,六四風雲劫難來。多少豪雄頭落地,哀傷慿弔慰英才』。 所以我們要去逛逛。其實六四發生時小女子年幾尚小,所以其中緣由並不清楚,及後年長後,從報章電視和師長的解說後,才開始逐漸明白其中原由。天安門是北京市最大的廣場,位於北京城中心,『天安門廣場』,北面是『天安門』中央有人民英雄紀念碑,南面有毛澤東紀念館,西面是人民大會堂,東面是中國歷史博物館及中國革命博物館,都是現代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天安門城樓是紫禁城的正門,高三十多米,由城臺和城樓組成,整座建築營造出一種皇權至尊的威嚴。始建於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原名承天門,以示皇帝天子承天啟運,受命於天的天威。清朝順治八年(1651年)重建後,改稱天安門。城前的寬大的天安門廣場可同時容納一百萬人在此聚集,面積有50萬平方公尺,東西寬500公尺 ,南北長880公尺 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廣場。目前是中國重要慶典舉辦的場地,也是北京迎接八方賓客的門廳。廣場中心矗立著人民紀念碑和毛澤東紀念堂,西側是人民大會堂,東側是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革命博物館,南面是十四世紀建的正陽門和前門箭樓兩座古城樓。天安門廣場上每天日出時分都會在這裡舉行升旗儀式,因而成為北京的一大景觀。
  
今晚我們的目的地是天安門廣場,企圖追溯緬懷一下當年在此犧牲掉性命的民運人士,尤其是一夫擋戰車的歷史鏡頭,永遠深刻地蘊藏在世人的記憶裡。也許是因為已入夜,所以遊客並不很多,廣場上稀稀落落的訪客,有點肅殺之氣的感覺,我們走到廣場,我特地停下腳步,閉上眼睛,想像當年王丹、吾爾開希、柴玲等數萬人,在這裡集會時的盛況,那當頭何等悲壯?民運的英雄們!你們可曾安好?

憶及那個一夫當關大軍不懼的勇者值讚頌,就以『直帆詩紀續集』的幾首絶句頌揚之:

[王維林獨擋坦克車不愧為者(七言絶句四首)]

其一

摧殘民主調兵來,坦克長驅一列開。

獨立車前為阻止,王維林一大男孩。

其二

十九年齡一少年,氣吞河嶽膽包天。

為期激發同胞愛,不惜粉身勇向前。

其三

坦克阻擋懾士兵,雖然無效願犧牲。

任他暴力當前壓,正義終將剷不平。

其四

阻車義舉報刊傳,傑出獎由義國頒。

雖是殊榮歸記者,實緣大勇震人寰。

一時觸景生情,不禁哀傷之意襲上心頭,真是不勝唏噓!在同伴幾聲催促下,從新拾起思緒,振作精神,與同伴快步穿越廣場走一趟,而後決定及早返回住處休息,以為明日行程儲備體力。

 

2011年8月18日撰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ey158&aid=8719665

 回應文章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13:43

開心相遇又相逢

謝謝祝福

祝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