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八達嶺萬里長城遊記 (舊文新登)
2015/09/11 08:13:36瀏覽145|回應0|推薦3

北京八達嶺萬里長城遊記

萬里長城氣勢雄,群山盡抱在懷中。

牆堅陣險飛難越,堡固金湯守據功。

關卡墩臺精設置,糧倉軍庫足盈豐。

孟姜女子今何在,蘭謝留香億載崇。

今天要去參觀八達嶺長城,坦白的講,小女子真的不想去,因為在各種電視節 目中,經常有報導,在我感覺中,這一段長城好像是經過重修美化的,既然已非原貌,就沒有什麼東西好看的,但是我們三人中有二人要去,那就只有依民主精神, 少數服從多數囉!今日是大晴天氣溫相當熱,所以我們在出發前,都未雨綢繆,先擦拭防曬油,頭戴著遮陽帽,腰間繫著Digital Camera(數位相機),腳踏地攤鞋,這次背包除了飲水外,還帶了回族人做的大餅,一切準備妥當,立即揚旛出發了,這裡所說的旛,是指某旅行團送的彩色 三角旗,

八達嶺長城最便宜的乘車方式,是乘地鐵等車輛到德勝門下車,轉乘919路公車直達八達嶺長城腳下,普通車每人5元(也走高速路),快車每人10元,五分鐘發一輛車,既便宜又快捷。一個多小時後到達預定目的地八達嶺長停車場下車,當我們緩慢的向前走時,一隻像小青蛙跳到我們三人旁邊,走在我們後面的男生大聲喊著道:大家來看啊!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啦!逗得我們也不禁大聲笑了起來。
   八達嶺長城位於北京北部延慶縣境內,這一帶山巒起伏,多險峰峻嶺,離北京市區70多公里。關城建於明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東面城門上的匾額為居庸外鎮,西南城門上為北門鎖鑰城內面積僅有5000多平方公尺。這裡的長城有兩處高峰,一般稱為北高峰和南高峰,最高點海拔約1000公尺。
   城牆的基部全部用花崗岩條石築成,每塊重達半噸以上,牆上部砌大城磚,當中填碎石、土塊,頂部鋪方磚。城牆高8.5公尺(平均高度為7.8公尺), 下寬為6.5公尺,上寬是5.7公尺,可以五馬並行。城上兩旁有矮牆,名叫宇牆,外側的牆又叫堞牆, 高1.7公尺,上面有垛口,是巡邏放哨瞭望用的。垛口下面是射擊孔,是射箭用的。內側宇牆,高 1公尺 。
  在城牆內則,每隔一段距離有券 門,門內有石階可以登城。城上每隔300500公尺,就有一處城臺。城臺有兩種類型,一種是雙層城堡式的,叫敵樓,上層可以瞭望、射擊,下層可以住人、 休息或存放武器。另一種叫做戰臺或牆臺,是巡邏放哨或攻戰用的。長城全線內外的高處或交通要道全在高山頂 上,設置有許多零散的墩臺或碉堡,其中有的作為煙墩,又叫烽火臺,如發現敵情,白天燃煙,夜間舉火,遠處的墩臺發現煙火,也立即點燃煙火,逐個相傳,能較快地傳到指揮機關。這是古代通訊聯絡的方式之一。
   長城已有兩千多年歷史,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各諸候國為了互相防禦,都在各自邊境修築城牆,這就是最早的長城。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為了防 禦北方匈奴異族的入侵,下令以秦、趙、燕北方的長城為基礎,大規模地增建修築了一道新的長城。秦以後各朝各代都對長城進行過修建和增建。現存長城,大部分 是明朝修建的。有人曾經對長城作過粗略計算,如果把長城的磚石用來修築一條 一公尺 寬, 五公尺 高的牆,那麼可環繞地球一週。中國的萬里長城不愧是當今世界上最長的防禦城牆,也是世界著名的景點。1988年,八達嶺萬里長城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人類文化 遺產。

參觀約一個多小時,該看的都看到了,決定結束行程,就此打道回了,在回程的車上,我沉默的地在想,中國人真喜歡築城,國家有萬里長城,省有省城,縣有縣城,家有圍牆,處處都要把自已圍起來才感覺到安全,果然是一個只求自保,愛好和平的民族!

 萬里長城(1

蜿蜒匍伏似蟠龍,仰臥青山碧谷峰,烽火亭臺閒所事,國疆弗屆破邊封。

萬里長城()

城垣迤靡聳山崗,渺彌無邊渾碧蒼,綠遍凌丘長廓翠,烽臺戌斷映斜陽。



夢真撰書(2011年初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ey158&aid=2997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