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色匆匆上海遊 (舊文新登)
2015/08/30 15:38:35瀏覽203|回應0|推薦10

上海東方明珠塔

上海金茂大厦

魯迅紀念舘

張愛玲故居

徐志犘故居只有一張牌子

行色匆匆上海遊

2012年八月初的台北,氣溫仍然很熱,只要稍動一下,就會汗流浹背,所以大多數的時間,多留在家裡吹冷氣,除非必要,否則、是不輕易外出的,但是沒想到,竟然在好友的力邀下,答應結伴前往大陸,看看這個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大都市「上海」。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全長近一公里之長,據說是出自一位法國設計師的傑作,被譽為中華第一街,毫無疑問,該處是商業的鬧區,更是上海最繁榮的櫥窗,舉目所及,商家林立,人潮洶湧,據統計每日達一百萬人次之多,真有點像台北市西門町徒步區的景象,人來人往,接踵擦肩,好不熱鬧。理智告訴我,這裡是中國最繁華的都市,是改革開放成功象徵的門戶,是工商業的重鎮,是全世界最觸目而商機無限的黃金地點。

想看看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乃至未來的發展和希望,大家都說;無論如何也要到上海走一趟。本來數年前就有前往一探究竟的打算,但是每次總因一些小枝節問題無法克服,終未成行,而這次終於如願了。以往、我對上海的印象,僅止於從港劇「上海灘」之類的影片中,所得到的刻板印象,另外就是從電視報導中所得到的訊息,如高聳的「東方明珠」電視塔、「金茂大廈」等等。而這次上海之行,有幾個地方是一定要去看的,

其一、是近代偉大詩人徐志摩的故居,坦白的說,筆者對詩是外行,但是他那首「再見康橋」中的名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悄悄的來;我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名句,的確令人異常神往,所以在感覺中,他在詩壇中的地位,和李白與杜甫是並駕齊驅,先後輝映的,再者他曾和林徽音、陸小曼共譜纏綿悱惻,繾綣糾葛,香艷人間的情史,必定流傳千古,而其在筆者心目中的偶像地位與影響力,幾乎顛覆少年的我,為之而沉淪。

其二、當然要參觀魯迅紀念館,這也是此行重點目標之一,尤其是今年正逢魯迅一百二十歲誕辰,有機會到此參觀,也是巧合難得。該紀念館座落於市西北的虹口公園內,館內展示魯迅生前的照片、作品、及其日常用品,魯迅的墓地也在虹口公園內,而其故居則公園旁邊的山蔭路上。紀念館二樓書房刻意保持魯迅最後嚥氣時的擺設模樣,牆上的日曆就是他去世時的日期:「一九三六年十月十九日」,談起了魯迅,在此需稍加著墨,他原名是周樹人,是清末民初冒出成名的國寶級人物,與胡適、梁實秋、陳獨秀、林語堂、錢穆、錢鍾書、徐志摩等人齊名。而在中國新文學運動中,與郁達夫被譽為最具代表性的作家,若就中國現代作家而言,則其與沈從文、巴金、冰心、錢鍾書、老舍等被譥為傑出名作家之列,同受文藝界尊崇。當年提倡白話文運動時,要角係胡適、陳獨秀等,魯迅雖非啟動者主角,但是在其「狂人日記」作品中,白話文體運用得那般成熟與流暢,可說天才。魯迅的文學創作是個奇蹟,不必說全部著作,僅僅兩部小說集,「吶喊」、「徬徨」、和一部散文集「野草」,就足以卓絕千古。而他的「狂人日記」、「阿Q正傳」、「祝福」等作品,其精神內涵的深廣,沒有另一個中國現代作家可與之相比。總結而言、魯迅是一個千古留名的優秀文學作家,著無庸議

當然、要見證大上海的十里洋場,在這最具代表性的外灘區域中,有座特具風格的天文台,二樓設咖啡廳,三樓係觀景台,舉目張望,風情萬種的秀麗景色,盡收眼底,讓人發自古之幽情,不知今夕是何夕。

據說上海附近就有兩個非常具備獨特風格的江南水城,一個是朱家角,另一個便是周庄,我們正在不知如何取捨時,卻很巧的遇到幾個台灣來的遊客,他們要去周庄,並邀我們同遊,於是我們未經考慮,就同意結伴同遊了,儘管時間倉促又緊迫,我們還是不辭勞苦的從上海一路趕到「周庄」一遊,這裡具有特殊的人文氣息,尤其是那小河兩岸,垂柳成蔭,迎風搖曳,風情萬種,好不迷人。據說橫跨河上的拱橋計有十四座之多,而以「雙橋」最具有代表性,也是最美的一座。談到地的特產,有萬三糕、萬三蹄等,而當我們等嚐了「萬三蹄」後,覺得與台灣屏東的「萬巒豬腳」各有千秋,因為萬巒豬腳爽口不膩,而萬三蹄則略遜一籌。其次值得一提的是由農家婦女所組成的歌舞表演隊,經商議特別為我們唱一首由「小城故事」改編而成的「周庄故事」,雖然歌藝水準不高,卻特別有一番親切的感受。白牆黑瓦,傍而居的江南小鎮,讓人時空錯亂,恍若前世。

愛吃是人的天性,故此絕不放過上海的的各色佳餚,儘管有人說吃在台北;因為當年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時,全國東南西北各地口味也隨之而來,興盛一時,但是有些料理材料;係大陸所特有,而在台灣出產的在口感上就不能比擬,因之、想要吃道地的口味,則上海不失為理想地方,所以、在同伴的精心策畫下,各式各樣美食一一先後進入我們的五臟廟,難怪有人說:「不出大上海,吃遍中國菜」。尤其揚名遠近的上海城隍廟老街,各地美食應有盡有,招來各方老饕,座無虛席,而我們品嚐的計有揚州獅子頭、西湖醋魚、蝦子大烏參、小飩餛、北方口味的茶湯、羊肉串等,至於上海湯包口味道地不在話下,然而、就品質精緻而言,則台灣專營「湯包」的「鼎泰豐」所供應的同類包子,確實略勝一籌,據了解台灣這家公司有計畫的長期培養人才,設立「中央廚房」,嚴格控制品質,統一供應各地門市部的製作材料,其成效已經廣博市場歡迎,因而曾被美國「紐約時報」選為世界十大餐點之一,故此、該公司先後在美國及日本成立分公司,儘管如此、仍然有許多日本觀光客,千里迢迢到台光顧。據可靠消息,該公上久前己經進軍上海,將以高度的市場管理優勢,與當地業者一較短長,故此、上海的消費者有福了,有機會享受到高品質的餐點服務,是可期待的。無論如何、這次來上海已享盡人間美食,委實不虛此行。

三天匆匆走馬看花,許多想去的地方、想看的名勝、都沒時間去,自然意猶未盡,依依不捨,不過仍然必須揮揮手,和風情萬種的上海道別,但願有緣日後再來,沙喲哪啦啦!GOODBYE2012八月初[夢真撰書]



夢真撰書(2015/8/3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ey158&aid=2904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