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仔的故事(4)
2006/10/13 10:14:48瀏覽158|回應2|推薦6

「哈!是一隻迹爾嫷的鹿仔!」有人佇陷阱頂懸大聲喝,鹿仔母舉頭一看,有一个扑獵的人拄佇咧探頭看落來。

即咧時陣,雄雄聽著一聲「唰...」鹿仔母夆吊起來塗跤頂懸,扑獵的人唯褲頭抽出來一支金熠熠的獵刀,準備欲隨共鹿仔母刣死。

鹿仔母流著目屎,延路磕頭、延路哀求講:「尊貴仁慈的大人啊,我干礁是一隻動物,予汝掠著,我家己知影是走袂去,一定愛死,我毋敢求汝饒命,干礁要求汝同情我的厝內面,擱有兩个囡仔等我飼怹,怹擱誠細漢,連東西南北都分袂清楚,求汝暫且放我轉去,予我敎怹安怎揣水草仔來食、教怹安怎獨立求生存,明仔再中晝進前,我一定轉來領死。」

扑獵的人聽著一隻鹿仔竟然會曉講人話,心肝頭驚一趒、又擱誠歡喜想講:「哈,是一隻會曉講人話的鹿仔,我若共伊獻互國王,一定會得著一筆大大獎賞的財富,一定會當變做好額人,我慢且共伊刣死。」

 扑獵的人心內安呢想、喙應鹿仔講:「汝的要求未免傷過分嘍,汝想看覓咧,連阮人類都會背信忘義矣,無講汝只是一隻鹿仔爾爾?汝掠準我是憨大呆,會相信汝講的話,道安呢放汝走哦?」

鹿仔母著急甲強欲哭講:「尊貴仁慈的大人啊,汝就手梳舉懸,放我轉去一擺,天公伯仔會保庇汝,因為,準講汝若放我轉去,安呢著干礁我一个命無去爾,毋拘,汝若毋肯放我轉去,安呢道親像刣了阮母仔囝三个啊!」

迄个扑獵的人是一个粗魯人,自來道誠愛殺生,即陣,伊想著前幾工仔,伊的家後拄則替伊生一个古錐囡仔的時,伊心肝有一絲絲仔軟落。毋拘,伊心念則安呢想,隨擱講:「袂使得,我等幾落工矣,則等得汝即隻鹿仔,準講我共汝放轉去,毋是白了我的工啊?擱再講,為著欲求生存來騙詐佬(ㄌㄠˋ),本來道是阮人類定定變的把戲,連人類攏袂當信任啊,汝叫我欲安怎來相信汝一隻鹿仔咧?」

鹿仔母誠傷心講:「尊貴仁慈的大人啊!古早人講『救人一命,勝過造七級寶塔。』準講汝放我轉去一暗,道假若救活了我兩个無辜的囡仔,汝的功德,是偌爾仔偉大啊!擱再講,我雖然干礁是一隻動物,毋拘我毋捌講過白賊話,即馬,我道對天咀咒,準講汝肯放我走,我若無遵照約束轉來領死,安呢,我甘願墮落十八層烏暗的地獄,承受生生世世袂了袂盡的痛苦!」

扑獵的人聽了,吐一个大氣講:「唉!我想,汝應該是會比人類較老實一寡吧?好啦,我道暫且相信汝一擺,放汝轉去一暗,毋拘,若是汝明仔再中晝進前亦無轉來,安咧,後擺道莫怪我下手無情哦!」

鹿仔母流著目屎,一擺擱一擺共扑獵的人磕頭說多謝,唯樹林走轉去。

稀微的月影陪伴一个傷心的老母一直行、一直行....。拖著受傷的跤,踏著沉重卻毋敢小可躊躇的跤步,內心時時掛念著心肝仔寶貝的枵飽,早著袂記得伊身軀的傷痕有偌仔呢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88943

 回應文章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14 10:52

常文

每一個做阿母的攏嘛有即款心敢毋是?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6/10/14 09:18

毋知安怎....

感覺汝 就是鹿仔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