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妳、得袂著
2020/05/14 15:32:25瀏覽211|回應0|推薦0

2020.01.01

差不多十月中旬前後,門口定來食飼料,已經有身的貓仔母,突然間無來揣食。兩、三日了後閣看著貓仔母,腹肚已經消去矣,毋知共貓仔囝生佇佗位。

有一日透早,厝邊咧散步運動的太太來共我講,對面厝後壁貓仔母tshuā幾何隻貓仔囝,覕佇石頭遐。
我緊去看,攏總有4隻。行路猶袂穩,顛咧顛咧誠古錐。
閣過一站仔,貓仔母佮其中3隻貓仔囝的形影消失佇這條巷仔。留落來這隻揣無老母的貓仔囝。定定佇暗時聽著伊咧吼叫。

有一日這隻貓仔囝淪入去車內底エンジン(引擎)遐。拜託車行來處理,頭家講伊捌替人掠過貓,毋拘尾矣去予咬一下,著去注射。了後伊就無欲咧kâng處理矣。
 
尾矣拜託消防隊來,貓已經毋知走對佗去矣。
分隊長交待講,貓欲飼就掠入去內底飼,若無這種情形會定定發生。

足想欲共飼落來,毋拘往過飼貓的經驗,予我知影,飼貓對我來講,會愈來愈困難。因為貓是脆弱的小動物,怹嘛需要醫療,我若老甲無才調掠伊出去hông看,敢毋是誠費氣?

彼个拜六透早當著這隻貓。載伊去動物病院。彼是一間有咧收留、送養的動物病院。以早飼貓的時,捌掠貓去注預防射佮看病。老頭家己經過身矣,少年頭家無定定佇店裡,出來接貓的是老頭家娘。我共伊講貓仔籠我另工才來提。

第2禮拜的拜六下晡,下課了順路去欲提籠仔。順紲去看貓。
少年頭家共我講:妳都知,這隻色水生做較暗,人來看貓的,看的攏是彼幾隻色水較媠的….,這隻較無得人疼。看欲閣掠倒轉去飼否?
 
我捾著空空的貓仔籠轉來,一路想彼隻貓仔予媽媽pàng-sat,閣予人嫌伊生做無夠影目,內心像貓仔籠按呢空空空。

彼暝用私訊hām囡仔參詳。想欲共彼隻貓掠轉來飼,毋拘驚仔我愈來愈老,貓咪嘛會老,有一工我若無才調飼的時,予你接手敢好?
囡仔本成就有飼一隻,考慮了,共我講:OK

第2工我想欲共掠轉來。頭家煞共我講:妳欲飼?閣轉去考慮幾一下。
無欲予我掠轉來。
 
經過幾何工,我去共伊講我考慮好矣,真正想欲飼。
伊講這隻貓真[親人],這陣貓,都干但這隻會共sai-nai,手若倚,就走來參伊耍。伊講伊決定欲留落來家己飼。叫我若欲飼撿別隻。

後來我閣去幾何擺,攏無拄著頭家,老頭家娘一直我共講歹勢,怹囝都合意這隻,袂當予我。
 
這馬這隻貓飼佇怹店口的籠仔底。
籠仔內底有四、五隻貓。
我若叫:貓~
這隻貓就會越頭看我。去看幾何擺攏按呢。我相信伊會認得我的聲。因為我載伊去彼畷路,伊貓貓叫,我一路安慰伊,叫伊:貓~

攏講貓的記持無好,我毋信!
已經掠去個外月矣。
昨昏閣去看,聽著我的聲,佇一陣跳懸跳低的貓仔群內底,伊恬恬坐落參我相相,時間經過幾何分鐘,伊的姿勢不變。彼兩蕊目睭,若像咧共我講:我會記得妳。嘛若像咧共我講,佇遮真好!

愛妳袂著,祝妳幸福,就是這款心情?

想想咧,咱當初想欲共掠轉來飼,是因為頭家講這隻較無人緣,毋甘才觸動閣飼貓的心。今伊有人疼、有人惜,我著替伊歡喜才著!

揣食=覓食
tshuā=帶
當著=誘捕
pàng-sat=拋棄
影目=醒目
Hām=和
sai-nai=撒嬌
相相=相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516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