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心情
2020/05/14 15:02:14瀏覽153|回應0|推薦0

2019.12.10

我毋知影有偌濟人看著尾暗仔日頭落山的時,是毋是攏有一種思鄉的情懷。
頂工參厝邊太太開講,國中畢業去蹛工廠,伊講夭壽哦,若看著日頭落山,就覕咧哭。

我國校仔4年離開故鄉去和美讀冊,日時參人耍甲足歡喜,若看著西爿彼粒紅紅的日頭,袂直….嘛是覕入去棉被內底流目屎。

大漢了後,參厝裡的人講起這个心情
阿爸講,彼是人的本性。
阿爸去二林讀初農,彼時陣蹛學舍。伊講黃昏一到,心肝就真艱苦。
阿母笑笑講,伊做查仔囡仔的時,參人去蹛鳳梨會社,後來因為擋袂牢尾暗仔想厝的艱苦,就無蹛,甘願轉去做田。
 
阮囝細漢的時,厝裡穡頭若濟,做袂去,尤其佇過年的時,阿爸會來共怹孫tshuā轉去台北照顧。

有時仔阿媽會予伊這个孫打電話轉來斗六,參爸爸媽媽講一下仔話。
電話講了猶未切掉,囡仔會提予阿媽,伊無想欲掛電話。阿媽問伊是按怎。應講:毋知按怎,看著太陽下山,我就想欲哭。

西爿的日頭拄落海,想著遮个代誌。

* *
偌濟人=多少人
尾暗仔=黃昏
厝邊=鄰居
蹛工廠=住工廠
覕咧哭=躲起來哭
西爿=西邊
袂直=沒完沒了
擋袂牢=無法忍受
穡頭=工作
tshuā轉=帶回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515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