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下班的路
2018/09/12 15:06:34瀏覽145|回應0|推薦1

2018.08.24

上下班愛行這條路,毋是干但愛伊的安靜,一tsuā(趟)路行落來,極加參兩、三台車相閃,有時陣連一台都無。新路,路面品質雖然毋是誠平坦,至少猶袂坎坎坷坷。

行佇這條路,會聽著鳥仔唱歌予咱聽,鼻著青草仔有若無的芳味。行啊行,閣會看著溪邊一排柳樹徛佇遐;這是我上愛看的景色。
 
細漢佇塗跤兜做『爬行類』,爬甲七歲阿爸第2遍教我學行。阿爸攏講我好命,別人一世人學行一遍爾,伊煞著教我兩遍學行。阿爸當然是毋甘,毋是真正呵咾我好命。
 
佇塗跤爬彼段歲月,上捷出入的,是阮兜護龍頭前彼个門口埕,爬過埕尾就是閘門跤。
閘門跤種一排足懸的刺竹做內外,透早應該是四、五點仔天未光,竹尾溜會有烏鶖來喝咻:kā-ke-kiu!阮伊呀會佇這時陣起床攢早頓。
爬出去閘門跤,是一條細細條仔的水溝仔,捌看內底人厝裡若有囡仔著青泄青屎,會來水溝仔邊收驚。跳過溝仔,邊仔種一排燈籃仔花,阮會佇花欉下面辦公伙仔。
燈籃仔花外閣出去,是一坵田,過這坵田,是一條較大條的清水溝,清水溝邊有一排柳樹。
 
彼排柳樹跤,是我佇塗跤爬的歲月,上想欲去的所在。毋拘一直到離開故鄉,我攏毋捌去到遐。
 
阿爸若去賣菜,阮會佇閘門跤等,看對清水溝東爿彼條路的許厝崎仔,阿爸鐵馬仔若落崎,看伊大菜籠菜賣了矣,籠仔底硩一包糋粿抑是豆pio(就是這馬有人咧賣『小時候』的餅),彼是阮的等路;當然,阿爸的菜籠若是有偆彼賣無出去的菜,就免數想有等路通食,免問、嘛毋敢問,今仔日菜無好價?因為在阮的記持當中,阮細漢時陣的阿爸,定定戴一个「樸克臉」,伊無講話的時,面足嚴肅,莫講連厝邊的囡仔驚伊,阮家己的阿爸,阮嘛毋敢參伊加講話。
 
我是一直到出社會食頭路,厝裡該嫁的姊妹仔嫁了矣,哥哥去台中做頭路,小弟仔咧做兵,厝裡干但我佮阿爸阿母,暗時看阿爸家己坐佇冊桌仔遐,恬恬看冊看報紙,我有時陣參伊講幾句仔話,才發覺,彼个「樸克臉」之下的阿爸,其實是慈父的面啊!
 
細漢時毋但咧等阿爸賣菜轉來,會參柳樹相相。尾暗仔等伊呀對田裡轉來,嘛會佇閘門跤,看向柳樹岸,會用得講是:逐工看袂煞!
彼排柳樹,樹枝津落去溝仔底,有風的時搖著誠好看。
離開故鄉幾何十年,這馬轉去,彼條清水溝佮彼排柳樹,已經予紅毛塗占領。但是柳樹佇我內心,若像有的囡仔欲睏的時,搝著彼領又閣舊又閣破的被仔角,毋願放!
 
送阿娘上山頭轉來彼陣仔,我定定去小路仔彼欉柳樹跤坐,誠袂了解,阿娘遮呢疼我,哪會甘得走?家己愈來愈老,愈來愈了解,阿娘呔會甘得走!
 
捌載囡仔經過一欉柳樹邊,共囡仔講:媽媽上愛看柳樹。
囡仔應講:彼樹跤較垃圾!
我講袂啦,清氣甲你無看?
伊講是較陰。
我講你少年人咧信這?
是毋是鬼仔故事看傷濟?
 
今仔日歇風雨假,我想,無論雨若大,柳樹一定會平安徛佇遐!因為故鄉彼排柳樹,曾我出世就徛佇遐,經過風風雨雨,毋捌看怹消失去。
曾到今,我看著柳樹消失去的原因,攏是人為的!
 
一寡仔有頭有面的人,足愛佇鏡頭頭前種樹仔予人翕相。啊足奇怪,剉樹仔的時,攏會閃過鏡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1567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