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愛超越形式
2018/09/12 14:43:40瀏覽181|回應0|推薦3
七娘媽生的黃昏,月娘徙到半天懸,誠懷念細漢時的節日。
 
細漢時的熱天,暗時仔大人會共椅條舉出來門口埕,坐涼兼講古予阮聽。
彼个年代,無光害、無空氣污染,舉頭看著的,是規天密tsiuh-tsiuh(密密麻麻)閃熾的天星。
 
七娘媽生,大人上捷講的,就是牛郎織女的故事。
有按呢講:牛郎(lông)tshuā囝在兩爿(lióng-pîng),織女tshuā囝在面前。
 
聽講,牛郎佮織女生四个囡仔,怹分開了後,一个人tshuā兩个囡仔佇身軀邊,牛郎共囡仔囥佇兩爿邊,織女共囡仔tshuā佇面頭前。
 
當時講古的序大人,會指天頂的牛郎織女星予咱認,牛郎星的兩爿邊仔,有兩粒比伊較細粒的星,織女面前嘛有兩粒細粒星。
 
這馬想起來,會編這个故事,原來是欲予咱認捌天頂星的位置,古早人編故事,誠有智慧、誠趣味,嘛予咱加記較會牢!
 
彼年我佇外家做月內,滿月了後阿母參我轉來,替我鬥tshuā囡仔。
轉來彼日,阿母款油飯拜床母。
拜好,金燒了,伊煞共我講:我看!我若無佇遮的時,妳莫拜床母。
是按怎?
阿母講,佇房間點香有危險,若無細膩燒起來,我佮阿勳袂行袂走,閣tshuā一个幼嬰仔,啊是莫拜好矣!
 
阿母是一个真傳統的女性,對年仔節仔的拜拜,毋捌凊彩。
佇家家戶戶咧拜床母的今仔日。我無咧拜,毋是不敬,是阿娘疼囝的心情,超越所有的形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1567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