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欠一味的三杯
2018/01/26 23:41:21瀏覽677|回應1|推薦30

去菜擔仔買菜,想欲煮『三杯』料理,上重要的就是著愛有九層塔才著味。問阿桑敢有九層塔,伊講即馬誠貴,伊去批菜的時嘛買無。

我講按呢煮起來就無成『三杯』矣

伊足正經共我講:汝轉去慢慢仔騎齁。

我叫是伊教我慢慢仔騎看別擔有咧賣否

伊繼續講:彼路邊有人種,汝就共伊挽寡- -仔!

我講我毋,若去予人翕相,講這个跛跤的煞做賊。

伊講袂啦!

 

我抑是甘願減一味!

 

三杯料理,是我欲嫁進前頭一項學煮的菜。

彼陣仔阮伊呀煮三頓的時,叫我徛邊仔看,學煮。

看無幾遍,我就講,簡單啦,都共鼎烘予焦,下油予熱,物件下落去,等一下,就會食得矣。

 

太是遐簡單?

 

有一日親身落去煮,共伊呀講欲學煮[三杯雞]。

 

伊呀料款款咧,連配料比例攏替我攢好勢,我干但是照食譜一項仔一項落鼎,炒熟,試食看咧….夭壽,tēng-khok-khok。(硬梆梆)

 

雖然已經是三十捅年前的彼盤『三杯雞』,我猶會記得彼日拄好去阮兜食飯,我佮阿勳的同學,阮老大的(蔡藥師),伊ngoeh(怹二林萬合仔的腔..夾)一塊肉起來食,足捧場講:袂歹食!

其實我知影,遐是真歹食!

 

一路行過- -來,伊總是按呢鼓勵我;無論是頇顢的煮食,抑是毋成樣的台語文。伊攏總呵咾,攏總捧場!

 

盈暗這鼎差九層塔『三杯雞』煮起來,捧予阿勳試食,講:袂歹食!

 

我想,這遍的[袂歹食],離好食無偌遠。予我有勇氣;明仔載共這鼎,捧來去合唱班歲未聚餐展寶一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10013284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7 02:03
九層塔很容易種的,保持陽光與水份,就可以長好,隨時摘取。
sann(33)翠苓(sann) 於 2018-01-27 18:11 回覆:
謝謝您!
九層塔的確是很容易種植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