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平安
2017/12/28 23:16:20瀏覽418|回應0|推薦15

謝平安

白話字讀冊會佇10點外結束,老師講,下課矣,欲留落來討論ê人會使繼續。

我講我著攢拜拜,欲落線矣。
有人問:欲拜啥?
我講:拜平安。
閣問:拜平安是啥?
我講:就是一年一遍抾丁錢彼種ê拜拜。
有人解說講:謝平安啦!

著啦!就是謝平安,我汰會袂記得這个詞。細漢時陣ê謝平安,佇廟仔公遐有做戲,做戲鬧熱ê聲音會傳甲阮厝來,餳著一个愛耍卻予無方便身軀束縛著咧ê靈魂。
 
廟仔公離阮厝真近,閘門跤出去,倒斡、閣倒斡就到矣。

彼年,猶佇塗跤爬,也就是猶未7歲,因為我7歲開始徛起來學行路。

佇一个謝平安ê下晡,我家已爬出去閘門跤,ku佇戲棚跤,看布袋戲咧演武松與潘金蓮。

到今猶會記得,布袋戲尪仔做ê潘金蓮,生做足幼秀,面妝甲誠媠,心情完全囥入去彼齣若捌若毋捌ê故事。
 
雄雄一條chhiū-leng-khong-á(橡皮筋)phiak對我身軀來,毋是kài疼,毋拘誠驚。
 
當我咧揣看是誰共我phiak ê 時陣,又閣一條phiak過來,一个查埔囡仔,用誠無友善ê眼光看我,我毋敢閣再繼續看戲,爬咧,緊轉厝。

這馬想起來,我都無做毋著,是按怎毋敢反抗,恬恬仔投降?是自卑感所致!
 
Hông欺負雖然誠驚,毋敢講,因為彼時陣阿爸對序細ê管教真嚴,雖然庄裡若做戲,阿爸會去戲棚跤買甘草菝仔轉來予阮食,毋拘阿姐若欲參人去看王祿仔,阿爸會罵,我爬去看戲,大概嘛袂使得,就共這个驚,藏佇心肝底,予伊家己慢慢仔消退。
 
另外一層代誌,會記得嘛是發生佇謝平安。

彼年,我已經蹛佇仁愛學校,謝平安這一工,我的叔伯小妹阿惠,嘛讀仁愛學校,怹老師欲帶怹彼班ê同學去予阿惠怹請,我就順續予老師簽外出(蹛學舍著有大人簽名才會使離開學校),參怹坐車轉去故鄉。
彼个年代謝平安是一个足大ê節日,每一个庄頭謝平安ê日子無仝,蹛無仝庄ê親情會來厝裡做人客,食腥臊。
 
彼日,大舅、二舅佮其他親情,坐滿阮請人客ê桌仔。阿母共上尾一項菜捧起桌頂了後,人無爽快,欲行入去房間歇睏ê時,暈倒佇hō͘-tīng-kha(門檻)。
 
年仔節請人客,著無閒ê代誌太濟..... 往過若欲請人客,阿母會參阿爸參詳菜色,捌聽怹咧會:刣佗一隻雞、掠一隻鴨,買幾斤豬肉,魚仔煮五柳枝、金針、木耳、鹹菜佮瘦肉,結做一虯...阮會提這項菜來唸,講是金針木耳,拍結手指。閣有其他濟濟平時仔毋捌出現佇桌頂的膨沛。
彼遍謝平安阿爸人佇台北無轉來。
阿娘暈倒,有人緊共插去眠床予theⁿ咧,做醫生ê叔伯姐夫,不管時共醫藥包紮佇身軀邊,有人緊去佇大伯兜食腥臊ê叔伯姐夫揣來,注一支射,伊呀睏去矣。
 
彼暝,我睏袂落眠,有淡薄仔怨嘆阿爸。人客彼濟,阿娘家己一个,也欲煮、也欲招呼人客,面對外媽兜來ê伊ê兄弟姐妹,著替無轉來ê阿爸解釋…..伊呀會暈倒,參阿爸無轉來一定有關係;我按呢想。
 
第二工透早,我坐佇厝前ê門口埕,等阿惠怹ê車,著轉去學校上課。伊呀身體無拄好,我實在足行袂開跤。
 
伊呀對內底行出來,我看一个齊放心,因為伊像往過按呢,面帶笑容參共我講,免煩惱,伊呀無代誌矣,去學校著乖乖聽老師ê話。

我內心有千萬句想欲講ê:無愛去!
卻是誠乖應講:好!

彼時阿娘四十捅歲,伊佮我攏毋知影,彼是上尾一遍佇故鄉謝平安。
第2年熱人,全家離開故鄉,去北部稅厝,流浪過日子。

昨暝我蹛這所在謝平安,想著遮的往事,心肝頭有酸酸ê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09753644